对话设计师吴尉:私宅设计就是解决“归家”问题的艺术

icon 2021-07-16 18:42:59
icon 0

摘要:吴尉:空间需要做的,不必更多,也不能更少,就是帮助人们“归家”,解决问题。

  作为别墅设计的领军者,尚层装饰深耕别墅装饰行业15年,将“专注别墅,成就幸福”作为企业发展的目标。15年来,尚层装饰初心不改,始终坚持实景案例,让设计回归生活,自2015年首办“红玺杯”别墅设计大赛后,“红玺杯”早已成为别墅设计界的标杆性大赛,成为全国别墅设计精英人才的专业赛场,引领着别墅设计的发展方向。

  

  2021年7月14至15日,“让设计回归生活——第七届红玺杯别墅设计大赛”举办,尚层装饰全国18家分公司800名别墅设计师齐聚一堂,聚焦一场专业态度与人文精神兼具的设计盛宴。在此次大赛结束后,新浪家居对入围金奖候选的设计师进行了专访。

  吴尉

       尚层装饰北京分公司资深首席设计师 吴尉工作室负责人 

       设计理念:空间需要做的,不必更多,也不能更少,就是帮助人们“归家”,解决问题。

       编者言:本次采访吴尉最大的感受便是,他看待设计有多重角度,注重关系的回归与表达。吴尉认为,私宅设计师就是在用美学设计帮助人们打造人居环境,解决人居住宅问题的。这是个幸福感很强的工作,这个过程是设计师客观地帮助客户梳理人与空间、空间与空间的关系的过程。

【第七届“红玺杯”别墅设计大赛金奖入围作品欣赏】


       以下为专访实录:

       新浪家居:今年是您第几次入围红玺杯金奖候选?

       吴尉:今年是第一次入围金奖候选,往届都是单项奖,这说明无论做什么都要经历一定的过程。 

       新浪家居:今年入围金奖候选的作品有哪些亮点?创作过程中有没有和业主之间发生印象比较深刻的故事?

       吴尉:从2016年开始,我的个人的官宣、设计理念都是以“当代自然”为命题。今年这套作品名为《光是风华》,这套作品更多亮点其实就在解决客户最关心的问题。对于一个房子来讲,每个空间都有存在的意义,不能够浪费。在这套案例中,地下的光线不好,怎么解决地下楼层采光问题是个难点。现在是解决掉了并且呈现效果很好,客户非常喜欢。

       新浪家居:看完了今年所有入围金奖候选的作品以后,您认为今年这一届的作品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吴尉:今年的作品比较多元化。首先,作为资深设计师和新锐设计师的代表,我对于设计的执念会越来越坚持。设计就是解决问题的,今年作品呈现出来的就是从设计理念、设计风格、技术层面、心理层面等多种维度解决居住问题。

通过专业的美学和你的过地的过程,考验着设计师的专业素养、对复合型知识结构的把握。打造居住空间是要解决当下问题,并对未来有预判,这便是相比于其他设计来说,室内设计的难点所在。

       新浪家居:您觉得成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自身最重要的特质是什么?

       吴尉:对自己要有清晰的认知,知道方向,下一步该怎么走,这样的设计师的设计路就会走得远一些。

       新浪家居:红玺杯从第一届开始到今年已经是第七届了,从最开始只影响尚层内部到现在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您认为这么多年来红玺杯能够取得成功,最大的奥义是什么?

       吴尉:首先我觉得设计本身不是个人的事情,需要有一个很好的团队解决问题。另外,现在住宅不光是解决基本住的问题,还要解决美的问题和个性化的问题。

       新浪家居:您怎么理解“让设计回归生活”这句话?

       吴尉:做私宅设计不能单独看空间,一定要解决人跟空间、人与环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其实就是回归到关系上的过程。只要回归到人的舒适度上,这些关系都很清晰了,很舒就很自然而然的他就很舒服设计作品一定要有专业度,其次还要很好地落地。

私宅设计不同于展厅设计,也不同于办公室设计,更不像画廊,不能只考虑一时的舒适和喜好,房屋只要一住就会住5年、10年、15年、20年,设计师在为业主设计家的时候要注意把控度。从功能性上、从家具的尺寸、家具的选择上、空间的优化上都要注意。这就告诉我们设计要回归生活,就是一定要落地踏实,把关系梳理好。对大局规划要客观靠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