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造家| 逅屋一舍熊川纬:设计是解决问题的逻辑方法

icon 2021-09-04 17:17:57
icon 0

摘要:不想标新立异,不刻意打造网红,圈粉无数后,他重新定义了“小众”的概念。

 I  生活,是一种态度  I

当家装市场还充斥着各类重口味花式风格的时候,武汉一家设计公司传出了一股清流,做起冷淡风;在北欧和极简盛行的时间里,他们开始研究台式和日式的空间收纳和新东方的文化回归……不论什么时候,他们的设计总能在当下的流行中获得关注,圈粉无数。
这个独“网红体制”的设计公司便是逅屋一舍,而作为品牌创始人的设计师大熊,也借着自媒体兴起的风口成为了业内的顶流。      
大熊
逅屋一舍品牌创始人、设计师 熊川纬
01
“小众”不是标新立异而是一种态度
六年前的一次媒体采访,我问大熊,是什么契机让你想到要做一个自己的设计工作室?他的答案是,想逃离快餐式的家装体系,做有意义的设计。当时正好是逅屋一舍创办的第六年。
今天,再一次向他问及逅屋一舍如何从小众设计走向备受关注的“网红设计”时,他对“小众”和“网红”给出了新的定义。

大熊

“十多年前创办‘逅屋一舍’确实是想好好做点不一样的设计,但这个‘小众’并不是要标新立异,而是区别于当时市场上模式化的风格装修,当时缺少满足个性需求的设计,所以我们被看作是‘小众’。”
否定了“小众”,大熊解释到,他们服务的其实是“大众市场”,做的是大部分业主需要的,根据业主的生活习惯解决问题,提升生活品质的设计。当大家都在寻找自己与别人“不同”之处时,他没有渲染这种独特的情怀,而是巧妙地把小众解释成为了一种态度。
逅屋
▲每年都会有几次游学,扩展设计师团队的眼界与体验
“逅屋一舍的标签很多,不论业内还是业外,都有一定认知度,你怎么看待大家眼里的‘网红’?”
“‘网红’说明大家愿意去传播分享,分享一定是基于喜欢,我很乐意看到这样的结果,而让更多人看到,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好事,制造网红宣传点是营销的需要;但从设计初衷来讲,我们追求的并不是当下的流行,而是经典耐久。仔细去看我们的作品就能发现,我们会为业主考虑更长远的规划,以及长期审美需求。”
比如面对精装房的拆改问题,逅屋一舍更倾向于重新规划。这套145平米的精装房,经过重度改造,开启了业主全新的生活方式:

改造前改造前

改造

▲设计师为业主规划出一种充满仪式感的生活

改造

改造


▲还原后的场景细节比图纸更有感觉
精装全拆的同时,房屋结构被保留了下来,既满足收纳、又尽可能让空间显得开阔明亮,是设计师与业主达成的共识。

图

▲还原后的场景细节比图纸更有感觉
基于业主的审美需求,设计师为业主精心制造的每一处场景细节,和挑选的物件,都刚好打动了业主的心。

02
设计本质是解决问题
脱离了风格模式化的装修,我们的眼界越来越开阔,审美水平不断提升,对美的定义便不再是眼前的装饰,而是更高级的质感,以及更舒适的生活方式。装修房子并不是设计的出发点,通过设计装修去解决问题,实现更好的生活方式才是本质。
这套为父母设计的房子,委托人希望它是没有审美代沟的“好看”,并能为父母带来生活的舒适享受,而父母也同样希望能够满足后辈们“常回家看看”临时居住的需要。

父母

房▲设计师扩大了客餐厅,为家庭互动创造出更自由的空间。

客餐厅扩大后,设计师在桌椅沙发摆放上花了点心思,使得空间既实用,又具有隔代人的包容性。
和大熊的交谈总是轻松简单,他不会迎合媒体去制造光环,不会拿老板范儿,更没有偶像包袱。他给设计的定义,并没有那么多情怀的投入,就是一个无处不在的底层逻辑。
“设计不单指建筑、景观、室内装修、或是产品,广义上讲,它们和所有事情都是相通的,我们公司运营需要设计,我的一天时间安排也需要设计……如果我将这些事情提前进行设计规划,它能有效解决问题,就是好设计。
如此说来,设计是一种方法论,我们每个人都在用各自的专业,以艺术性的、功能性的、实用性的技术或方式,带着底层逻辑去解决问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上海中建建筑设计华中分公司升级为华中区域中心蒸烤独立集成灶刮起新风潮,各家企业都有什么“绝活”?秋日焕新装,你可以永远相信久盛潮款!第七届绘意杯儿童绘画大赛线下活动在赤峰召开金牌陶瓷退出德利丰智能家居49%股权,广东德利丰家居接盘【首发】汪良珑 | 柏洲 — 化茄烟为洲渚,物我两忘Z世代接棒消费担当,金帝集成灶引领新生活方式爆品全新升级上市,森歌Q8ZK-G独立蒸烤集成灶来了!双腔蒸烤齐开功、烹饪更高效~“星耀佳歌·一路佟行”-----佳歌集成灶8月全国招商会表彰大会圆满举行!【择优之选 格领未来】 坑位有限 来吗? 优格集成灶全国空白区域火热招商中!轻松做家务的秘密,竟藏在厨房的这些设计里!FADO系列瓷砖:颜值爆表!来自地中海的春花烂漫上海中建建筑设计华中分公司升级为华中区域中心城市更新赛道开启,管道巨头中国联塑积厚成器动力强城市更新赛道开启,管道巨头中国联塑积厚成器动力强中国联塑深化管道应用发展现代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中国联塑深化管道应用发展现代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票选DAY5|飞雕电器/保利管道排名前二,莫干山板材以100票微弱优势重回TOP榜票选DAY5|柏森家居/CBD家居蝉联冠亚军,红苹果家具首次跻身三甲票选DAY5|圣象家居高票数居榜首,双虎全屋定制超越百年印象新派实木夺得亚军“金秋庆典 邀您品鉴” 书香门地美学地板节正式启动消费新主张——地暖地板首选ABSALON!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