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研究所第一期:深挖资深“潮咖”的舒适家,我们发现了构筑理想生活的秘密!

icon 2021-12-03 09:00:23
icon 0

摘要:深挖资深“潮咖”的舒适家,我们发现了构筑理想生活的秘密!

  舒适智能家居的新潮流,正在加速改变当代人的生活方式。后疫情时代,家,其实更需要提供舒适感与安全感。如何把科技融入家宅中,化为漫长岁月中一点一滴的温馨与满足?舒适研究所第一期,新浪家居节目组带着《舒适研究所》的拍摄团队,探访浙江丽水的节能舒适宅,走入业主张先生的家,共探新时代家应该有的模样。

本期嘉宾

  

业主:张树前

70后

舒适家居圈儿资深从业者

理科男,科技控;

享受独处时光,爱健身、运动,看电影;

心目中的理想家

不跟风,打造贴合自己与家人需求的个性化空间;

便捷、舒适、节能;

  理想家宅不需要追逐流行,

  此心安处才是“家”

  业主张先生的家,坐落于浙江省丽水市。这里有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青田县,也有被誉为“民宿源起之乡”的松阳,在张先生看来,丽水这座城市,资源未必充足,却是座风景秀丽、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极适宜居住的城市。

  清晨,丽水雾气渐散,阳光澄澈,一座清丽宜居的城市渐渐苏醒。

  身为企业高管的业主张先生,也难得于繁忙工作中抽身,为我们讲述起他建造理想家宅的心得体会。

  对于张先生来说,家是一个特殊的地方,结束一天的奔波劳碌,家是安放身心、舒缓情绪的空间。“我相信这也是所有中国人对家的期许”。

  经历了疫情宅家的时光,大家对家宅空间健康、舒适度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少人在疫情态势放缓后,行动起来,着手“构建”起自己的理想住宅。

  “当代人对新家的构建,与上一辈人还是有很大的区别。”在张先生看来,过去,大家都在琢磨怎样把家装扮得更加豪华,让自己看起来“有面子”,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向内探索,重新审视自己的需求,打造真正符合自己生活状态、舒适健康的家。

  2020年8月份,张先生的新家开始动工。历时11个月,经过与设计师团队的反复沟通协调,他终于一点一点地将理想家宅落地为现实。

  “我给自己的家,打九十分”,入住两个多月的张先生对自己的家非常满意,“剩下的十分,留给漫长居住时光一点升级的空间,慢慢校准。”

  把理想家宅变为现实

  从一餐一饭中寻觅幸福真谛

  身为崇尚艰苦奋斗的70后与智能家居行业资深从业者,张先生见证着中国百姓三十余年的物质变迁史,深刻洞察到了居住空间的变化趋势,也在思索究竟什么样的住宅才能够称之为“理想家宅”。

  张先生表示,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家宅,一定是智能、便捷、舒适,同时还要满足严苛的健康、节能标准,要处处贴合一家人的生活习惯。

  他将理想家宅,拆解出三个层次,空间、功能与情绪体验。

  在空间规划上,据张先生介绍,他的新家分为地上两层、地下两层,前后两个院子。

  地下二层是休闲区,包括中岛吧台、影音室,挑高的开放式天井让整个空间通透明亮,工作之余,在这里的时光能让身心得到舒缓;

       夹层是书房和健身区域,动静相宜,既保证了工作时的静谧氛围,规律的健身也让张先生有更充沛的精力处理工作;一层是整个家庭的公共空间,规划出两个庭院、开放式厨房、会客厅,闲来可饮茶会客、侍弄花草;二层是一家人的私人空间,起居室、卧室、卫浴间。

  独处、互动、欢聚,张先生新家的区域划分让家里每一个成员能够安然享受岁月静好,满足生活中的各样需求。

  当空间规划敲定,如何完善空间的功能性,提升居住体验,打造更加惬意舒适的生活?建构理想家宅,绝不能仅仅停留在想象中,更需要把方法论落地实践。经过与设计师反复商讨,张先生决定在家中构建出一个搭载全套“舒适系统”的新适代家宅。

  元宇宙可能还是非常遥远的未来,智能生活却离我们很近。

  当节目组跟随张先生参观新家时,首先被震撼到的,便是智能化系统的应用。智能安防系统、照明系统、暖通、影音、门窗构成整个强大的全宅智能系统,自然而然地提升生活的安全与便捷。

  清晨醒来,轻柔音乐响起,卧室窗帘准时拉开,阳光倾洒于室内,开启崭新一天;夜晚归家,一键开门锁联动屋内灯光打开,步入家门时,音乐自动响起,灯光瞬间亮起,热水器、地暖自动开启。当灶台上“咕咚咕咚”炖起晚餐,幸福感就这样流淌开来。这绝非是前沿科技的简单堆叠,而是切切实实将智能与生活紧密结合,融入了整个家宅的骨骼中。

  在张先生看来,厨房是一家人聚在一起畅享欢乐的时刻,也是中国家庭的“心脏”。在吃吃喝喝上,国人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在入口的东西上,再小心也不为过。作为资深业内人士,张先生认为,当下国人对于家庭饮水、用水的安全健康问题,还未充分重视起来。

  为了给家人提供更加优质的饮水、用水,他选择在家中安装了一整套全屋净水解决方案。过滤水中大颗粒杂质的前置过滤器,过滤细菌、病毒的中央管道超滤机,去除悬浮物、金属颗粒等物质的中央净水机,软化水质、减少水垢生成的中央软水机,反渗透纯水机、智能调控饮水用水温度的管线机、立式直饮机,环环相扣组成一整套精细化的家庭饮水用水防卫系统,提升饮水的健康指数和用水的舒适指数。张先生分享,安装了这套系统,生活上的细节体验都有显著的提升,水质经过层层过滤,有效解决了因结垢导致的各种问题,连洗碗机也不需要再加装软化盐,熬粥、煲汤、饮水都可以直接使用纯水,因为它足够健康。而且,张先生还说,长期用经过软化的水沐浴洗漱,皮肤都会变得更好,泡软水浴也是他太太的最爱。

  工作差旅过程中,迥异的居住体验也让张先生对舒适有了新的感知。中国国土辽阔,天南地北,差异巨大,而冷暖温湿度却又是最直接影响到舒适度的。人们调控温度的方式不断更迭升级,也展现了一代又一代人对舒适度的不懈探索。

  为了在自己的家中打造四季适宜的温湿度环境,张先生选择安装地暖空调一体机。在舒适性上,夏季采用水冷中央空调制冷,轻柔凉风避免空调病,让宅家时间更多的老人也能更健康地享受清凉;相比于其他冬季采暖方式,地暖空调一体机采用水机循环、辐射制暖的方式,让室内空间升温更加湿润不干燥,也更符合中医足暖头凉的养生理论,非常适合在家不爱穿鞋、喜欢在地板上各种玩耍的孩子;在节能性上,相比燃气锅炉,全直流变频热泵让地暖空调一体机运行更高效,以张先生家为例,一个月的采暖费用从2000元直接砍去三分之二。整合舒适制冷、地暖采暖功能的地暖空调一体机,从舒适度、节能方面都有非常卓越的表现。

  私人空间的舒适升级,也是张先生重点关注的点。

  闲暇时,看看电影是张先生的一大爱好,而在地下室这样密闭空间中解决通风问题,成为提升舒适度的关键。张先生在地下室、卧室都安装了新风系统,引入外部环境中的新鲜空气,经过重重过滤去除有害物质,让整个空间的空气更加鲜活。用在卧室中,可改善密闭空间中的空气质量,增加含氧量,让人在夜晚畅快呼吸,一夜安眠。

  回顾张先生四层叠墅的整体房屋规划方案,我们可以发现,从对理想家宅的构想,到落地实施,张先生都非常善于挖掘自己与家人的需求,并懂得通过拆解舒适、健康的目标,寻找合适的解决方案。他认为,追逐流行趋势、追逐高科技、追逐奢侈华贵没有太大的必要,最重要的还是向内心探寻,回归生活的本来面目,从一点一滴的生活细节中,从日常生活的一饮一食中,寻觅生活幸福感。只要梳理好自己的个性需求,把握好舒适家居、隐蔽工程的挑选与安装,找到实现自己需求的舒适方法论,大家也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理想家宅。

---END---

监制 | 卢尚有(中广欧特斯) 张弛

现场编导 | 蓝小燕(中广欧特斯) 张婉怡

视频脚本&撰文 | 付晓露  视觉设计 | 陆圣韬

执行特助 | 裴慧鸣、刘菡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