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涂料“三新”破局之路,众咖共话行业“新生态”

icon 2022-05-28 13:52:40
icon 0

摘要:聚焦行业新动态、企业新痛点,汇集行业资深大咖,共同探讨涂料行业未来发展蓝图。

  2022年开场,“经济分化”“贸易摩擦”“乌俄冲突”等局面接踵而至,对于建筑涂料行业而言,面临着“原材料上涨”“物流问题”“进出口贸易”等诸多困难,这是涂料行业各企业必须面临的全新挑战。

  不过凡事都讲究两面性,从另一层面看这也是涂料行业站在“创新”风口上的难得机遇。毫不夸张的说,2022年注定是涂料行业“全新挑战”“创新蓝涂”“刷新业态”的三新破局之年。

  综合多方面的内外部因素,涂料行业不能再用“老配方”应对新行情。面对这样的市场变化,既要开启创新之路寻找新的生存点又要基于环保政策向着诗意、绿色栖居地前进,那么,涂料行业将会共同绘制出一张怎样的新生态蓝图呢。在此背景下,5月27日下午,新浪家居与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建筑涂料分会联合举办的行业论坛线上沙龙圆满成功。以“创新蓝涂 筑牢诗意栖居”为主题,围绕“全新调整”、“创新蓝涂”、“刷新业态”三大议题,探讨建筑涂料行业的“三新”破局之路,共话行业未来“新业态”。

许有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许有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近几年,随着全球新冠疫情肆虐并反复席卷、贸易摩擦加剧、全球经济分化,新形势下涂料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当前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嘉宝莉集团副总裁许有为表示:“从事涂料行业25年,见证了行业变迁,也经历过大风大浪。从往年来看,整个行业发展一路高歌,但是最近几年明显感受到外部因素对行业影响非常深刻。人类社会的前行总是伴随着重大危机。”他认为,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使命,现在是行业真正意义上的大考验。企业在这个特殊时期第一要学会做“减法”,减掉不必要的投入以及已经预料到的威胁;第二要学会做“选择题”,做慎重、求稳的选择。以淡然的心态积极应变,只要留得青山在就不怕没柴烧。在众多全新挑战中寻找机会,待迷雾解开之时再与涂料行业美好未来相会。

方昕|非常形势,危中有机方昕|非常形势,危中有机

  由于地区冲突等多元素导致的原材料短缺问题,面对全新的挑战,是一大危机,也是一场机遇。作为整个市场的痛点,未来的生存与发展方向,是诸多企业关心的要点。

  华润涂料集团总经理方昕认为,非常形势下:危中有机,会有新的发展机遇。尽管现在涂料行业受到了外部因素影响,但由于国家战略形势的政策措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国内的整体形势正往上走,相信未来经济形势会逐渐好转。行业的痛点是共同应对的,关于原材料涨价对于涂料行业而言暂束手无策,也在想法应对,但方昕表示,市场的问题就由市场去解决。现在国家房地产政策逐渐放松,作为企业顺应国家政策,顺应市场,这是一个应有的战略发展方向。

瞿鸿|致力推动更具功能性、科技性的产品瞿鸿|致力推动更具功能性、科技性的产品

  纵观行业大局,全新挑战确实困扰着不少企业,但创新涂料的崛起,不失为行业新的突破口。

  PPG建筑涂料市场总监瞿鸿表示,疫情开始之后,碰到了许多问题:比如原料短缺、价格上涨、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等等。但作为一个跨国公司,PPG依然看好中国市场,甚至喊出“在中国为中国!”的口号。于世界而言,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涂料市场。艺术涂料乃是未来一大趋势,除此之外,瞿鸿讲到将致力于推动更具功能性、科技性的产品进入市场。

杨利|创新、可持续发展是要义杨利|创新、可持续发展是要义

  “三新”破局之路是整个涂料行业共同面临的困境。但企业核心应当毫不动摇地做下去。

  阿克苏诺贝尔装饰漆新零售渠道全国销售经理杨利认为核心理念不能丢失。对于行业的产品创新变化,例如艺术漆产品的出现,一个企业无法通过单一产品获得核心竞争力,更多的是综合能力的考量。杨利表示,在疫情面前,依然坚持以“创新、可持续发展”为企业要义,链接上下游合作伙伴,从产品和技术以及服务上都力求给到客户完美的体验,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更好的满足客户需求。

顾萌|稳中求速,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顾萌|稳中求速,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冠疫情仍在持续,全球供应链依旧不稳定,所以市场经济的复苏难度不小。面对俄乌局势的不确定性,原材料的涨价成了涂料行业最大担忧,成本上涨、利润下降,对于行业而言这些是从未预见的问题。

  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大客户中心品牌总监顾萌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涂料行业的市场需求在减少,只是转变了“形态”。例如环保理念、绿色建筑,以往在家庭涂料中提到的诸多,但是现在工建市场也将会是一种趋势。现阶段,要在危机中寻求机会,更要有信心做足准备面对未来的风险。稳中求速,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彭军|练好基本功彭军|练好基本功

  随着环保政策的日益严厉,国民环保意识增强,市场对环保型、节能型涂料需求不断增长。涂料行业开始朝着向水性、辐射固化涂料、艺术涂料等环保化、多功能化产品方向转变,有着新旧产能代替之趋势。

  荷兰蔻帝营销总经理彭军认为,艺术涂料作为细分领域的一个品类,未来的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大。随着诸多大品牌的介入,会带来更多新机遇。现阶段,可以静下心来思考客户的真正需求是什么,是塑造团队、修炼内功、提炼产品质量的好时机,荷兰蔻帝将做足准备。

曹毅|压力与动力并存、机遇与机会共存曹毅|压力与动力并存、机遇与机会共存

  随着社会发展时代变迁,涂料行业受市场波动也在暗流涌动中产生着瞬息万变。全球疫情的反复,经济贸易摩擦,在今后或将成为一种常态,与此同时必定伴随着市场业态被重新洗牌。

  经典漆事业部市场总监曹毅对此表示,市场的变动唯有适者才能生存。目前涂料市场要聚焦三大核心竞争力,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产品有质量有亮点;人才的核心竞争力,要培养能够独当一面的优秀人才;渠道的核心竞争力,规划、策略、推广手段的提升,细分领域的着重发力。现阶段,压力与动力并存、机遇与机会共存。马儿不仅要跑得快还要跑得稳。

朱厚举|不同阶段面临着不同机遇与挑战朱厚举|不同阶段面临着不同机遇与挑战

  不同阶段面临着不同机遇与挑战。现阶段,于涂料行业而言,需做三方面准备,第一充分的市场调研;第二国家政策的清晰解读;第三内外环境的双向调研。唯有做好内功才能应对未来的风浪。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建筑涂料分会秘书长朱厚举表示,非常同意嘉宝莉集团副总裁许有为的观点。现下的局势是所有企业面临的行业“卡点”,对于出现的全球疫情和经济分化,这是行业产品上的卡点,谁把卡点解决了,谁就除掉了行业的痛点。现在是做好内功的好时机,只有做好选择题,才能更好应对未来挑战。

王晶|做精做稳,才能在大风大浪中继续前行王晶|做精做稳,才能在大风大浪中继续前行

  新浪家居全国主编王晶认为涂料行业目前尽管全部形势严谨但依然危中有机。暂时的停留并不代表长远,企业也要顺势而为,做精做稳后,经过行业重新洗牌方能在大风大浪中继续前行。

  聚焦行业新动态、企业新痛点,本期汇集行业资深大咖,共同探讨涂料行业未来发展蓝图。(撰稿/风铃)

直播精彩回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22年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标准化工作会议门窗快讯|依麦五金:有质有序排产生产、把控质量陶卫快讯|TOTO日本厂上投产50年后的首条窑陶卫快讯|为幸福而设计——中国住宅设计效果大赛精英沙龙呼和浩特站圆满完成门窗快讯|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召开第五批团体标准立项审查会门窗快讯|嘉寓低能耗S98系列铝塑复合门窗获北极星建筑家装快讯|东易日盛5月26日快速上涨家装快讯|开业盛饰,惠不可挡,揭幕一站式整体家装新时代,礼惠全城家装快讯|冠军亲临、大屏联动|圣都家装20周年庆活动圆满收官家装快讯|实战沙龙聚焦个人品牌 家装协会携手德赛斯打造设计师IP家装快讯|第八届江苏省家电家装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会议召开家装快讯|长沙市建筑装饰装修行业协会赴金煌家装工地检查指出:规范安全装修 有益个人企业社会华达利总裁直播圈粉,HTL全球沙发大师打造O2O沉浸式场景智能制造 高端引领2022年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标准化工作会议伴随口腔的并不只有疼痛,还有来自空间中的人文关怀 从儿童到成人,亲和的力量无所不包柏厨家居构建良性循环体系 共生共赢共推精装产业前行门窗快讯|依麦五金:有质有序排产生产、把控质量陶卫快讯|TOTO日本厂上投产50年后的首条窑陶卫快讯|为幸福而设计——中国住宅设计效果大赛精英沙龙呼和浩特站圆满完成门窗快讯|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召开第五批团体标准立项审查会门窗快讯|嘉寓低能耗S98系列铝塑复合门窗获北极星建筑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