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 | 专访李岩

icon 2022-06-09 15:36:55
icon 0

摘要:李岩是国内著名设计师,智恒设计联合创始人兼设计总监,拥有多年专业从事中高端室内设计服务经验,从项目创作到最终落地,积累了一套成熟而具敏锐设计视角的设计体系。荣获金堂奖(南京)十佳设计师,及其他数十项国内外知名奖项,在设计业界有着广泛的知名度...

李岩 | Li Yan

        国内著名设计师,智恒设计联合创始人兼设计总监,拥有多年专业从事中高端室内设计服务经验,从项目创作到最终落地,积累了一套成熟而具敏锐设计视角的设计体系。

        荣获金堂奖(南京)十佳设计师,及其他数十项国内外知名奖项,在设计业界有着广泛的知名度。

        其一手创立的智恒设计,总部地址位于南京,目前已进驻长沙、合肥、六安、霍邱等城市,作品种类多元化,涵盖商业办公、企业展厅、精品酒店、健身会所、中高端私宅、别墅等各类空间,成为集设计、施工、软装一体化的专业全案定制公司,致力于为各类室内空间提供创新、系统、专业的整体设计与施工服务。

Q1:请介绍一下您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或“青年设计领袖榜”的作品。您觉得获奖原因是什么?

        李岩:今年我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设计师的作品是「IMP POWER健身」。

        这个项目坐落在一个略显陈旧的产业园区,为一座二层小楼,老式建筑窗棂斑驳,样貌沧桑,我们保留了部分原始味道,又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

        在设计中过去的痕迹被彻底融合,立面上形成了一道斑驳的厚度,用金属和玻璃帷幕成为了光和亮度的载体。不断趋近的体验是首先走上的沥青砂砾,迎着光,经过一扇拱门,是进入的第一道屏障,围绕着光,隐去细节,倒影若现。

        我们尝试让运动者的神经在灯红酒绿中变得疲惫,又试图在交杯换盏中更加亢奋,这似乎是情感更需要刺激和突破,此刻的一首歌才是微妙内在秩序的最好礼赞。

        所以,通过这个项目,我们不仅让委托方得以有效回馈,最终更有意义的是展示给城市的惊喜,在这里留下造物般的记忆痕迹,让老物新生。我想这便是这个项目能在金堂奖获奖的重要原因吧。


Q2: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设计师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李岩:我觉得当下业主的需求,是对设计师的重托和对未来的希冀。

        以我的客户为例,商业空间居多,当下商业市场环境下行,消费欲望相对减小,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坚持拼搏的乐观信心。

        此刻一旦业主找到设计师并委以重任的时候,这其实是对设计师的莫大信任,业主的需求便是一种压力和重托。

        作为设计师此刻更应坚持平衡与和谐,考量消费与回报、效果与质量,注重项目精髓内在,融入更多的人文涵养,而非表象,杜绝浮夸,使项目赢得市场青睐,长足发展。

Q3:您作为“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推荐官,在设计选用建材家居产品时, 最看重的因素有哪几个?为什么?

        李岩:首先,材料与设计的匹配度要高度一致,材料对于设计的落地至关重要,材料的选择我不会本末倒置,觉得它好看进而先行与设计。

        其次,我选材的态度是“化腐朽为神奇”,传统材料改变样式和工艺也会达到意想不到,甚是无与伦比的效果,这才能体现设计的价值,不单单是设计了空间,无形间更是创新了传统材料。

        另外,材料总会日新月异、迭代更新,新兴材料的出现也会给设计师带来更多的灵感,时刻让设计充满新意。

        最后便是质量,材料的质量关乎设计落地的质量和呈现的效果。

Q4:“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李岩:能获得这个荣誉,我荣幸之至,这是对设计能力的认可。

        这个荣誉是一个媒介,是一个支点,能帮助设计师义无反顾深耕设计。感谢新浪家居与金堂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