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圣伯雅墙板杨波:“少了一个春天”的装配式,疫情下的“优”与“忧”

icon 2022-06-09 17:49:48
icon 0

摘要:疫情之下,对于装配式建筑领域,有着怎样的影响,企业又有着怎样的应对策略?新浪家居特别邀约到了圣柏雅墙板总经理杨波,共话行业趋势。

  疫情的反复出现,让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陷入焦灼,随之影响的是整个宏观经济基本面。而对企业而言,几个月的封控,无疑让所谓的“金三银四”,在今年得到重创,甚至在疫情之下,封控的长三角地区,让很多企业,在今年,少了一个春天。

  疫情之下,对于装配式建筑领域,有着怎样的影响,企业又有着怎样的应对策略?新浪家居特别邀约到了圣柏雅墙板总经理杨波,共话行业趋势。

  杨波,圣伯雅墙板总经理。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建材家居分会装饰设计中心主任,设计联盟网常务理事,85后职业经理人,大家居圈的小炮儿,工作历任齐家网,华燕房盟,红星美凯龙等房产家居平台型上市公司,经验涉猎家居建材供应链,设计师平台、装修公司平台、设计软件平台,新零售天猫平台等。

01

疫情冲击下,圣伯雅墙板应对举措

  疫情状态下,全国各地陆续出现封控,长三角地区企业陆续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针对疫情冲击和应对策略,问及圣伯雅墙板时,圣伯雅墙板杨波表示:冲击主要来自于三方面。

  首先是,零售市场,线下门店和渠道销售权限关停。圣伯雅墙板总部在上海,上海有20家左右经销商,延伸至长三角地区,线下门店的冲击是毋庸置疑的,短时间内,营收大量缩减。

  其次是,主流装修公司合作渠道,业绩权限管理相对停滞。

  最后是,外地物流服务。因为疫情封控,带来物流封控,外地服务和交付出现不及时情况。

  应对疫情影响,首先圣伯雅开拓了线上渠道,京东、天猫、拼多多线上店铺。其次利用互联网直播工具,联合行业组织媒体,做线上发声,为品牌蓄力。趁机练兵,打造员工、经销商培训。通过线上安抚经销商,出台经销商帮扶政策。最后,针对装企,评估装企风险和能力,在未来战略上做重点跟进。

02

火爆的装配式领域,行业的“优”与“忧”

  人们对住有宜居的需求,带动建造方式变革。近年,装配式建筑在全国各地的推广与发展,简直可以说是呈星火燎原之势,装配式建筑为什么突然之间“火了”?行业又有着怎样的发展关键词?

  在采访圣伯雅墙板总经理杨波时,杨总表示,装配式墙板起来大概有四大因素。

  一是国家政策推动。装配式墙板,在中国几年的发展主要得益于,中国碳综合和碳达峰上,政策强烈要求所有产业中碳排放,而建筑的碳排放是占据了60%,必然是个碳排放重头。而装配式墙板的好处就是工厂端统一生产,减少生产端的污染,可以替代传统墙面处理等五六道工序中七八种品类产品,生产运输、安装过程中,都极具环保性能。

  二是安装快速。得益于干法施工。传统墙面施工一般采用湿法施工,水泥、墙纸、墙布、硅藻泥等材料都需要用到水,要很长的时间去晾干,才能进行下一个流程,而装配式墙板一次性解决掉了七八个漫长的过程。同时,干法施工,提升了交付品质,工厂预制完成,现场直接安装即可,如同积木,这样可以让综合成本下降、效率得到提升。

  三是得益于产业工人转变。现在装修产业工人出现断代,好的工人万里挑一,消费者找一个正常能够做交付的工人,成本过高,在这种情况下,装配式可以把人的工艺,完全通过工业化标准化实现,在工业化生产之后,不会存在因个人手艺而产生的各种问题。

  四是新科技带来的替代品和更好的体验。装配式墙板具备防火、防潮等特性,A级防火大多是高标准工程端运用。防潮可以解决生活中很多问题,对于南方而言,更能解决梅雨时节发霉等问题。同时,装配式墙板可以替代现在很多产品,可以对墙布墙纸、艺术涂料、大理石瓷砖、岩板、木饰面等做到95%相似度。而在局改上,可以给用户更好的体验,以前说7天刷新,现在装配式墙板可以做到“1天焕新”,在局改公司应用广泛。

  不仅如此,圣伯雅墙板总经理杨波还表示,在火爆的装配式热潮下,墙板可以概括为“四大优势”和“五大关键词”。

  优势一:起到画龙点睛之笔。传统装修,好的背景墙的设计和施工都是不容易的。装配式墙板可以做到,多种拼接,可以有百种接口,快速设计、快速施工。

  优势二:经济效益,可以让消费者受益。大理石、高档木材等一般价格很高,装配式墙板可以以替代性产品出现,让消费者在价格端受益。

  优势三:解决特殊场景的特殊应用。比如:儿童房。传统儿童房保证童真童趣,无非用到涂料、墙纸、墙布,但往往儿童房间环保是最为重要的,这些材料难免产生很多问题。装配式墙板可以在环保前提下,做到定制打印,而且在表面层来看,效果和瓷砖,儿童涂写都没有问题。

 优势四:综合性、交付水准比较强。装配式墙板可以作为集成墙板,传统施工交付对工人要求高,装配式墙板是工业化产品,生产端可以做到品质把控,有很强的生产标准,在交付上更为便捷。

  关键词一:产业工人。传统工人手艺不是通过培训获取,是师傅带徒弟带出来。这种经验随着现在科技的发展和技术的发展,存在不确定性。而且在装配式下,产业化工人比较稀缺,需要进行大批量培训。

  关键词二:运输半径。装配式墙板非常重,物流成本极高,这就要求工厂需要满足多点、多仓的配送,企业也需要考虑多地建设工厂,这对企业的实力要求非常高。

  关键词三:渠道建设。装配式墙板属于行业新品,需要和经销商、装修公司介绍解释,同时需要向消费者进行市场教育。对于企业而言,市场教育,任重道远。

  关键词四:资本介入。资本的进入对这个行业有推动作用,但也有一些破坏作用。急功近利的竞争过程会打乱整个行业的发展,行业还是要想办法保持整个发展节奏。

  关键词五:行业技术。技术端可能会限制生产成本,量产成本涉及到交付成本,而成本最后是消费者买单,对于生产制造技术,需要积极突破。

03

合纵联合,布局渠道,构建品牌口碑性

  在走过了依靠流量的野蛮增长阶段之后,2022年,中国品牌将开启存量博弈的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自主品牌正在以价值为核心,在体系质量的各个环节、各个层面进行精细化、全面化的科学培育和管理,品牌回归价值原点。

  面对品牌发展,圣伯雅墙板总经理杨波也有着自身独到见解,未来将围绕设计师、艺术家、消费者、行业机构等,不断打造品牌交付的口碑性、服务的口碑性。

  首先,圣伯雅墙板将紧贴设计师,利用设计师的引领性,塑造品牌。圣伯雅墙板总经理杨波表示,圣伯雅墙板是一个中高端品牌,需要和大量设计师、艺术家一起交流,来带领圣伯雅的时尚感、引领流行趋势,为产品的设计和打造上助力,同时通过设计师,圣伯雅的产品可以更好的交付到客户手里。

  其次,在消费者端,打造交付的口碑性、服务的口碑性。“圣伯雅一直在打造精工服务,每个消费者都会受到圣伯雅多对一的服务模式,这也是圣伯雅墙板一直的追求,去打造交付的口碑性、服务的口碑性。”杨总如是说。

  最后,合纵联合,链接行业资源。圣伯雅墙板,未来会更加注重,对整个行业的影响力,为行业的贡献价值。目前,圣伯雅墙板已经联合行业主流协会、行业优秀组织进行行业资源的扩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门窗快讯|政商通与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战略合作,推动产业合作、互惠共赢门窗快讯| 宜家集团到德宏考察木材加工产业门窗快讯| 富轩全屋门窗与HANS汉狮团队交流会举行万华化学投资成立码头公司 注册资本5亿元美的集团于广东投资成立科技发展新公司东方雨虹出资5亿元人民币成立新全资子公司舒适家居快讯 | 外资巨头进军中国涂料市场,拟投建水性防腐涂料项目门窗快讯|全国木材价格再次大范围下调舒适家居快讯 | 东方雨虹计划进军工业涂料领域?设立新公司注资5亿舒适家居快讯 | 睿高新材冲击A股IPO,主营业务为先进涂层材料和水性树脂舒适家居快讯 | 亚士/自然涂/久诺中标珠江集团2022-2024年涂料战采门窗快讯|中建协门窗委走访欧铂曼门窗、穗福门窗、今天门窗,积极推进2022年绿色建材门窗快讯|政商通与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战略合作,推动产业合作、互惠共赢门窗快讯| 宜家集团到德宏考察木材加工产业升达618 | 荷包有限 折扣无边!门窗快讯| 富轩全屋门窗与HANS汉狮团队交流会举行万华化学投资成立码头公司 注册资本5亿元美的集团于广东投资成立科技发展新公司东方雨虹出资5亿元人民币成立新全资子公司素时代,年轻派|KIMS岩板青年素色焕新升级暨财富招商会圆满成功舒适家居快讯 | 外资巨头进军中国涂料市场,拟投建水性防腐涂料项目门窗快讯|全国木材价格再次大范围下调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