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2022|对话盈趣林军:打破黎明前的黑暗,迈向智能家居新时代

icon 2022-10-23 17:20:31
icon 0

   历经三十年的飞速发展期,中国家居市场从高速增长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而随着5G、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科技的广泛应用,智能化正成为当下的重要增长点,也成为不同企业奠定市场地位的关键所在——2019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物联网市场,占据近6成的智能家居消费份额,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预测显示,2023年智能家居的市场规模可能会进一步增至5000亿元,更有业内人士预计其在十年内有可能突破万亿。

   有鉴于此,国外的科技巨头如苹果、微软、IBM、谷歌早已进军智能家居领域,国内的百度、阿里和华为等互联网巨头也在跨界押注,更有大批传统家电企业往智能化转型,新兴的创新企业如雨后春笋。面对巨头鏖战、山头林立的竞争格局,企业如何从激烈的赛道突围而出?技术和概念的演进将带给我们的智能生活哪些改变?

   稳健发展十八年、拥有欧美一线大牌智造经验的盈趣给出了完美的答卷:以用户体验为核心,持续创新,打造差异化的特色产品。为此,新浪家居独家对话盈趣智能副总经理林军,揭晓盈趣智能是如何以核心技术优势,突破行业桎梏,构建品牌优势的护城河。

打破黎明前的黑暗,迈向智能家居新时代

   吴晓波曾经预言,中国的产业经济要走向产业智能革命的未来列车,就是会通过新硬件革命、新材料革命、大数据革命,形成工业革命和互联网革命的一次巨大融合。随着中国以互联网科技的快速发展成为全球“创新两极”之一,中国智能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风口。

   智能家居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这是一个庞大的生态圈,有关于住宅空间、商业空间乃至公共空间的所有产品都能进行智能化升级,在连接、交互、生态三大层面满足所需要的所有功能:早上起床窗帘自动打开,厨房启动咖啡机、下班路上空调提前10分钟开启,回家门锁自动识别开门、进屋灯控自动调整到喜欢的模式、热水器按照你习惯的温度开始备水……但丰富的场景应用和多品类的体验选择也带来了两大困境:一是众多行业的科技企业在进入智能家居行业后按照固有的产品路径进行开发,设备之间存在许多技术壁垒,无法高效智慧联动;二是市场竞争进入红海模式,消费者难以辨别真正适合自己的智能家居模式,试错成本大幅增高。

   盈趣智能副总经理林军对此形容为“黎明前的黑暗”。他表示,智能家居的入门门槛低,各个行业都来分一杯羹,但想要体验做得好就需要解决跨协议、跨品牌、跨品类甚至云平台的云边协同等问题,需要持续的投入,因此消费市场还未爆发,行业已经在洗牌,谁能坚持工匠精神做好产品和服务,谁就能迎来春天。

点击观看采访实录:

   为此,深耕行业多年的盈趣科技始终回归产品本质,研发前沿的、高调性的全屋智能产品及服务,秉持“人性化,真智能”、“用心照顾好你的家人”的核心价值理念不断推陈出新,大步迈向智能家居新时代。

   盈趣科技的前身为万利达集团网控事业部,20115月成立盈趣科技公司。全球员工6000余人,高端研发人员就有1300多人。境内外40多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在中国、马来西亚、匈牙利都有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园。与罗技、博世,Cricut、雀巢、3Dconnexion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在2014年就和瑞士SDAUTOMATION SA公司在瑞士创立了实验室,专门研发多点触发,多条件综合判断的智能家居系统,致力于减少误判,提高准确度,并成为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理事单位。

   林军表示,盈趣科技以打造智能制造+AIoT的完整全屋智能、国内高端自主品牌作为导向,每年研发投入过亿,研发招聘持续扩张,目前自研产品有:智能开关面板、智慧屏、网关、IoT平台、还有部份传感器、灯光控制器、部份智能控制和暖通控制设备等产品。累计获得红点、G-Mark等国际、国内设计大奖,以及国家工信部“国家工业设计中心”,发改委“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资质,截止20229月已获得专利1177项,其中发明专利415项。

拥抱多元生态,定位中高端市场

   家居的智能化是一场渐进式变革,从智能照明到中控设备,从电视到冰箱,从硬件到软件到全屋,使用场景和不同家庭成员需求多变,操作系统也大不相同,如何将用户的不同设备通过一种高效、经济、稳定的方式整合起来,打造互联互通的智能生态?林军在采访中提到了关键的一点:“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拥有强大的工业制造、工业设计基因的同时,又可以拥抱各个生态,打造的IoT平台与全球主流生态融合、互通,为用户形成完整的智能空间解决方案。”

   例如,盈趣的智能面板、智慧屏全方位地展示了其优秀的工业设计、UX交互水平,其中IntrePad盈趣智能屏堪比家庭大脑,支持ZigbeeWifiBluetooth,不同协议的智能设备都能在这一屏上进行信息交互,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全屋均可通过语音控制,轻松实现智能照明、智能门窗、智能安防、环境监测、娱乐系统的互联互动,实现起床、离家、回家、睡眠等多场景智能生活体验:早上起床,窗帘缓缓开启,灯光渐渐亮起,帮助我们从睡梦中慢慢醒来;当我们上班或外出时,只需按下“离家模式”,客厅所有的灯光都呈阶梯式的缓缓熄灭,窗帘、背景音乐、空调/地暖、新风也可以根据需求选择性的关闭,直到回家解锁推开门的一瞬间,玄关的射灯和灯带会自动打开,再也无需摸黑手动找寻开关,空调/地暖打开到舒适的温度上,搭配喜欢的背景音乐,让我们一回家就可以卸下一天的疲倦。

   另一方面,智能家居行业整体面临相似的痛点:前期研发投入大,一经生产出来就面临大批同质产品的激烈竞争,甚至出现九死一生的价格战博弈。林军认为,对新一代的消费者而言,家居消费不但是一种必需品消费,更是为自己的美好生活体验买单,追求颜值高、更个性、有温度的产品,与其盲目竞争,不如找准市场优势主动出击。

   因此,盈趣立足于中高端市场,基于用户体验,结合最新的AI、新材料、新工艺及流行元素打造领先的全屋智能产品,结合国际前沿科技、材料、设计趋势,设计出多种“未来产品”的原型,结合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选择合适的原型,仔细打磨,转化为产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通过高颜值产品、产品模块化设计等不同方面满足年轻人DIY需求。例如盈趣智能面板的伯尔尼系列及日内瓦系列,两个系列的旋钮面板皆采用无极虚拟刻度,手感细致精准。其中伯尔尼系列还具备金属微孔透光技术以及活体红外检测技术,实现“人来即亮,人走即灭”。而日内瓦系列作为今年新出的新面板,面板盖板采用AG玻璃,触感细腻柔润,还具有抗油污防指纹的效果,立体蜂鸣声反馈,不看面板也能精准操控。

以设计打造颜值之选,多渠道探索应用新场景

      20世纪90年代,当时的全球首富比尔盖茨就斥资6300万美元打造了号称当时“全世界最聪明的家”,也是全球第一个被广泛认同的智能家居模板,到了2017年,扎克伯格在家中安装了自己研发的智能管家——Jarvis,可直接用面部识别实现迎宾开门,通过语音调节空调和灯光,将科幻片照进了现实。

   但场景体验不是智能家居消费的唯一指标,对新世代的消费者来说,全屋智能的颜值、价格、品牌、质量跟售后缺一不可,尤其是中国家庭用户的装修使用寿命大都超过十年,这就要求全屋智能方案不仅要满足科技迭代,颜值设计也要具备前瞻性。

   对此林军打了一个巧妙的比喻:“用户提需求(功能,预算);品牌商(产品)是‘超市’,提供各种丰富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设计师是‘厨师’,根据用户的喜好,设计并从‘超市’里选择合适的产品,搭配好,落地交付用户。”

   他透露,盈趣在渠道上采用稳打稳扎的策略,在B端(地产)和C端(零售)都有布局。目前房地产行业的装修交付中,智能家居成为一大卖点,直接为产品提供了响应市场需求的应用场景,而盈趣智能积极开拓设计师渠道,从装修前期开始布局,共同为用户提供长久的服务通路,打通空间设计、设备安装、售后维修等各个环节。

   与此同时,盈趣为消费者提供了更高效的购买渠道,全国200多家线下门店,可以让消费者沉浸式、实地感受全屋智能的美好家居生活体验,体验场景覆盖了客厅、餐厅、厨房、浴室、卧室以及影音室等不同活动空间,跟随智能管家的脚步,轻松畅享智慧生活。

 总结

   在林军看来,从一开始的智能单品,到“噱头版”的全屋智能,再到如今的“场景化的智慧空间”,智能家居在不断被大众所接受,普及度越来越高。但是这个过程是缓慢的,行业也不断洗牌,需要企业沉下心来,不断打磨产品,提高用户体验。

   毫无疑问,智能家居的时代已经到来,一个新万亿的巨大增长市场正在冉冉升起。哪怕受到疫情、房地产下行的影响,行业预计还需2-3年时间才会走出阴霾,但是家居智能化早已成为各大行业与科技企业普遍认可的确定性变革趋势。在这个过程中,盈趣将充分发挥实力优势,以创新技术积累、深刻的用户痛点洞察与场景应用探索,为消费者提供交互、空间、生态的强大体验,待到花开时,拔得头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门窗快讯|TATA木门智造4.0新品品鉴会在杭州举行家装周刊|DCC22杭派家装秋季论坛在杭州嘉里中心成功举办;业之峰装饰超级访谈于10月15日举行;博洛尼获青岛上合新区优秀企业家表彰你的厨房好帮手,博净嵌入式集成灶装修博净分体式集成灶,解决你对厨房的焦虑妙物(中国)设计师刘威入选第24届Andrew Martin国际室内设计大奖(大中华区)2022第四届智能锁品牌网络评选活动荣耀启动!用互联网的力量,为品牌发声!到店看集成灶送“时光机”?板川在南通搞了个大事情中国热泵大会(2022)倒计时,主题报告抢先了解!云南省定制家居行业商会第3届“两棵松杯”篮球友谊赛精彩落幕告别厨居空间无序与风格无序,COLMO纯平全嵌营养冰箱与厨房和谐相融设计师曹丽萍入选 2021年大宅设计+ 中国室内设计精英邀请赛TOP100榜设计师曹丽萍担任“福田杯”年度中国十佳家装设计师赛事评委门窗快讯|TATA木门智造4.0新品品鉴会在杭州举行家装周刊|DCC22杭派家装秋季论坛在杭州嘉里中心成功举办;业之峰装饰超级访谈于10月15日举行;博洛尼获青岛上合新区优秀企业家表彰东北首站 | 中国泛家居成品交付大会 · 大连站成功举办你的厨房好帮手,博净嵌入式集成灶装修博净分体式集成灶,解决你对厨房的焦虑Master's Hall | 仙桃顺辉大舍集思馆,诉说空间艺术语言妙物(中国)设计师刘威入选第24届Andrew Martin国际室内设计大奖(大中华区)2022第四届智能锁品牌网络评选活动荣耀启动!用互联网的力量,为品牌发声!到店看集成灶送“时光机”?板川在南通搞了个大事情中国热泵大会(2022)倒计时,主题报告抢先了解!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