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徐立新:实用、美观 营造舒适生活

icon 2022-11-01 09:45:57
icon 0

摘要:设计师徐立新荣膺“2022卓越设计青年”称号。

  “2022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旨在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

  宜兴名雕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徐立新荣膺“2022卓越设计青年”称号。

  徐立新丨Xu Li Xin

  宜兴名雕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曾在米兰理工大学POLI.DESIGN设计研修班进修,专注空间设计12年。“好的设计如何呈现?”对于在室内设计领域从业多年的徐立新来说,“美观”和“实用”是最重要的两个关键词,将这两个要素落实在业主家中,才是好设计的根本。

  徐立新作品

  ——新浪家居专访徐立新实录——

  新浪家居:您最被业主认可的作品是什么?

  徐立新:在我从业多年的时间里,每一个作品我都会用心进行设计,在整个设计过程中尽量去满足业主提出的需求,并且恰到好处的诠释人居空间之美,所以业主们对我的作品还是给予了高度的认可。

 新浪家居:您认为什么是好的设计?

  徐立新:我认为一个好的设计,不仅要美观,还具备方便使用的特点。设计和生活的关系密不可分,在设计初期需要展现出房屋的整体美感,才能得到业主的认可。在设计完成进入施工阶段后,我们会从设计的布局、形体以及细节等方面进行考量,去除一些繁琐的内容,最终呈现给用户的是一个美观、实用的设计作品。

  新浪家居:Z世代已经成为消费主体,您对设计趋势有什么新的看法?现在的消费者有哪些新增的诉求?

  徐立新:消费者的诉求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生改变,老一辈消费者的诉求是追求温饱;70-80后消费者的诉求是小康生活;到了90-00后这一代年轻的消费者,他们的诉求是舒适和享受。最近几年在接触客户的过程中,我发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在房屋中加入舒适系统,通过这个系统让房屋能在一年四季中保持舒适的温度、湿度以及含氧量,这种以舒适生活为目标的诉求已经逐渐成为主流。

  新浪家居:后疫情时代,不确定居家因素越来越多,作为设计师,是否有了新的思考?

  徐立新:随着互联网和自媒体的快速发展,设计将会变得越来越简单化。出现这种变化的原因是在自媒体的快速传播下,消费者接触的设计作品数量也随之增加,会逐渐产生一种审美疲劳,感觉设计之间会出现雷同。作为设计师,我认为设计会朝着极简化的方向发展,轻装修、重装饰将成为一种趋势。从装饰设计的角度来看,如果装饰和装饰之间的比例发生变化,那么硬件的搭配就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空间与人之间对于舒适度的要求也会随之提高。

  新浪家居:在装修时,有哪些值得推荐的提升生活品质的电器?

  徐立新:对于能够提升生活品质的电器,我会从房屋装修前和装修后两个角度进行推荐。

  新房屋装修前,我会推荐舒适系统类产品,比如说地暖、空调、新风、净水等这些提高居家舒适度的电器。细分一下,我会推荐地暖,冬天用会很舒服,自下而上的暖气更符合人体的机能;推荐中央空调,隐藏在建筑体里面美观整洁,节省空间;还有新风系统,让室内更加的洁净舒适,有益于人体的健康。房屋装修后,软装电器类我会推荐扫拖机器人、壁挂式洗衣机以及电热毛巾架,这些电器可以提高打理家务的便利性,从家务中解放,更多的去享受生活。

  新浪家居:现在很多人担心装修结束后,装修材料中隐藏的甲醛等有害物质对居住环境的影响,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徐立新:关于解决新装修房屋后产生甲醛的问题,其实在入住新家之前可以关闭门窗,如果安装了地暖系统的话,打开家中的地暖系统,然后每天的早晨和夜晚打开门窗,通风一段时间,这样就能有效的降低新房中的甲醛含量。 还有就是新风系统,现在很多品牌的新风机都是带有自动除醛功能,所以,安装新风系统是有效的除醛方式,保护家人的居住健康。

  如果房屋处于装修的阶段,我建议客户在材料的选择上尽量选择一些知名的品牌,大品牌在工艺、质量以及售后方面都有完善的体系,消费者踩坑概率会小很多。

  新浪家居:私宅设计一直被认为是最难协调跟进的,您是如何克服个性化、定制化需求的?

  徐立新:首先设计师需要和客户积极沟通,因为多数客户的居住需求都是改善型住宅,很多人对高品质的生活并没有概念,所以我会带他们去体验一些高端品牌的产品,在亲身感受后他们就会了解这些产品所呈现的效果,明白自己的需求,这样就能让项目在设计和后期的施工过程中沟通更加顺畅,避免了争议的产生。

  新浪家居:为了达到全屋的整体美观,作为设计师,您如何看待全屋舒适系统一站式解决方案?

  徐立新:全屋舒适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对于设计师来说,更有利于前期的设计和后期的施工,例如中广欧特斯可以提供地暖、空调、新风、净水等全宅智能系统,设计师只需要和一个工程师进行对接,好处是能直接提高工作效率,避免对接人员过多,不同品牌之间难以协调的问题,直接减少设计和施工过程中人力和物力的损耗。

  在产品方面,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提供了完整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施工过程中,产品之间可以互相兼容,避免了不同品牌之间存在的不兼容问题,减少额外花费时间去进行沟通的情况,让全屋从设计到最终落地的过程变得更加简单。

  新浪家居:“让爱有温度”是中广欧特斯的品牌slogan,这与设计有温度不谋而合,从设计师角度,您认为该如何把控人与空间舒适关系的尺度?

  徐立新:让爱有温度,让家更温暖。我认为人与空间舒适的关系需要通过三个标准来呈现,分别是空气的质量、温度和湿度,只要这三个方面达到标准,人居环境的舒适度会有明显的提高,从而形成一个舒适家的状态。

  另外,这三个标准会根据居住环境的气候、环境的变化进行调整。比如在夏天,如果温度控制在23℃-28℃之间,湿度在30%-60%,人体的感觉会非常舒适。到了冬天,温度需要控制在26℃左右,湿度控制在40%-50%之间,这就是人体在冬季里感到舒适的环境。

  我认为对居住空间的温度、湿度以及空气质量进行合理的把控,就能营造一个舒适的人居空间,也是巧妙维持两者关系最佳的方法。

  新浪家居:您作为“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推荐官,您在自己的设计项目中有使用过中广欧特斯的产品吗?为什么您会推荐中广欧特斯?

  徐立新:中广欧特斯是我经常合作的老朋友了,在空气能领域,其产品具有绝对性的优势。比如说地暖空调,一套机器设备解决全年的舒适需求,冬天地暖给人的舒适度远超普通的氟空调,夏天水系统的中央空调给人凉而不冷的舒适体验。还有就是中广的热水器,大容量、节能省电,一家人洗澡都无需等待,相较于电热水器会更方便。所以,作为设计师,我也是乐于向消费者推荐中广的优秀产品的。

新浪家居:“设计有温度”是中广欧特斯的呼吁与主张,也是其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打造的设计师IP。您如何理解设计的温度,怎样才能真正赋予设计温度?

  徐立新:设计的温度取决于客户进家的第一感受,如果客户能从这个家中感受到温馨和安宁,我认为这是设计赋予温度最直观的一种形式,这也是设计师们最想达到了一个状态。这样的话能够提升客户的复购率和推荐率。在我看来,中广用实际行动在做有温度的事、有温暖的企业,而我们设计师,也愿意和优秀企业一道为消费者打造有温度的家、做有温度的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