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家生活驱动力》首期论坛收官:行业“稳”字为上,生态融合共赢

icon 2022-11-03 17:01:04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联合KNX协会中国区发起《智家生活驱动力》系列行业论坛,首期于11月2日以“智能家居走向全屋智能时代”为主题,KNX协会中国区代表何检、如影智能创始人兼CEO唐沐作为全屋智能行业“老兵”,对话新浪家居智能家居行业主编梁佳,探讨全屋智...

细数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至今已有数十个年头。从当初对比尔盖茨全智能高档别墅的惊叹,到如今每个人都能体验智能家居的便利,行业可谓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发展。

尤其伴随物联网、人工智能、5G时代的到来,以及政策、“双碳”等行业需求的推动,智能家居增长势能向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倾斜,后者市场体量正迎来快速增长。

据咨询机构IDC预计,2022年中国全屋智能市场销售额将突破1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9%。

然而除了看到我国全屋智能市场蓬勃发展以外,也需关注到硬币的另一面:行业标准体系不够健全、不少产品有“强行”智能之嫌、售后服务不到位、产品内卷和恶性竞争严重......

为此,新浪家居联合KNX协会中国区发起《智家生活驱动力》系列行业论坛,首期于11月2日以“智能家居走向全屋智能时代”为主题,KNX协会中国区代表何检、如影智能创始人兼CEO唐沐作为全屋智能行业“老兵”,对话新浪家居智能家居行业主编梁佳,探讨全屋智能刚性需求和行业痛点,解读企业责任与未来发展。

单品整合见成效

让我们先来设想一个场景:当你家中有着10个来自不同品牌的智能单品时,你很难实现一键离家模式,用户必须打开多个app将其一一关掉。

事实上,面对智能单品最显著的产品碎片化、无法互联等问题,全屋智能作为完美解决方案,成为智能家居发展的必经节点。

此外,消费者的认知也已跨过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等为代表的智能单品阶段,渴望在家中实现场景联动智控及主动个性化服务。

对此,如影智能创始人兼CEO唐沐表示,通过智能音箱多年发展,其语音交互带给用户的体验已完成对消费者智能家居认知的教育。很多用户的需求已经从对单品转变成整套智能家居,在家居装修环节,很多人也开始接受智能家居的全屋定制。

KNX协会中国区代表何检指出,为了加速市场对于全屋智能的认知,一方面,全屋智能公司可以增加实体店落地,带给消费者沉浸式体验;另一方面,可以从局部区域的智能化改造入手,以实际体验重塑消费者认知。

“TO HOME”的全屋智能

伴随全屋智能市场站在爆发前夜,对于身处其中的玩家来说,ToC和ToB两种打法成了不同选择。

全屋智能ToB市场主要面向酒店、公寓、园区、地产商等角色,聚焦照明系统、安防系统、新风系统、自动窗帘、净水处理系统等生活基础设施;ToC市场主要面向购买毛坯房或二手房的用户,在其装修过程中可以根据需求场景及使用习惯合理规划、设计智能系统,从而实现定制化全屋智能。

对此,KNX协会中国区代表何检认为,ToB市场难度较高,真正能够把这类业务做得好的智能家居企业并不多;对全屋智能企业来说,如何让价值通过产品传递给终端用户,是一个十分值得需要探讨的问题。

而如影智能创始人兼CEO唐沐认为,真正的全屋智能商业模式,既不是to B也不是to C,而是to Home。一方面,尽管房地产市场处于调整期,开发商反而更倾向于与全屋智能企业合作,为精装房赋能;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用户也逐渐认识到了全屋智能的优势,消费主力正从“极客人群”转变为“泛人群”,形成全屋智能新的拐点。

新浪家居智能家居行业主编梁佳也总结指出,要想迎接全屋智能时代,就必要向供应链和消费者全面渗透;并且,B端供应链的垂直整合与数字化渗透,将大大加速全屋智能在C端市场的渗透。

做刚需、做稳定

当然,智能家居发展到全屋智能这一阶段,很多新问题也暴露出来。

如个别智能家居厂商为增加“智能性”,强行赋予一些产品花哨华丽的功能,带来更复杂的交互模式,增加了用户的使用门槛。例如灯光色彩调节等等,噱头大于实用性。

如影智能创始人兼CEO唐沐也在调研过程中,看到一些为了智能而智能的做法,他认为,产品因为硬加智能获得一些溢价之后,当用户使用过程中就会发现这个智能其实是没有用的,所以唐沐觉得智能家居还是要做刚需。

KNX协会中国区代表何检则用“堆叠”二字,阐述了同样的感受。他认为,典型的智能化系统的架构可以突出软件和云端的功能,而非硬件的堆叠和快速迭代。品牌企业行业应该聆听用户的真实想法,并让更多用户体验、参与到产品研发中。

除此外,全屋智能也对产品的生命力、稳定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如影智能创始人兼CEO唐沐表示,全屋智能产品生命周期至少要5-10年,对于开发者而言,一方面要做到聚焦,把两三款产品做到极致;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软件系统的持续更新,延长全屋智能产品的生命力。

在新浪家居看来,智能家居的未来,必然要彻底打破单品的孤岛效应,形成所有设备之间互联互通、联动协作的全屋智能场景。这是一场全行业的革命——智能技术打破产业边界,打通并覆盖全产业链,进一步赋能全行业,为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新机遇。

而对于用户来说,随着“新基建”政策的陆续开展,5G网络的不断普及,物联网关键技术的不断突破;不远的未来,存在于科幻电影中的智能场景将服务于现在的每一个用户。(文/新浪家居 梁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京鱼座荣登「2022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品牌」智能家居榜单!华为荣登「2022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品牌」智能家居榜单!狄耐克荣登「2022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品牌」智能家居榜单!庆东纳碧安荣登「2022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品牌」家电-健康舒适榜单!如影智能创始人兼CEO唐沐:做好全屋智能,必须打通产品端、生态端、用户端KNX协会中国区代表何检:智能家居企业不能一味强调硬件产品的堆叠而忽视稳定性重磅!「2022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品牌」智能锁榜单揭晓!重磅!「2022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品牌」智能家居榜单揭晓!智能周刊|《智家生活驱动力》系列论坛第一期将启:聚焦智能家居走向全屋智能时代;全国智标委发布多项标准参编单位征集信息智能家居快讯|涂鸦智能与霍尼韦尔就智慧建筑解决方案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智能家居快讯|睿住智能与尚品宅配共同成立广东睿尚智能空间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家居快讯|Aqara绿米与简爱家居达成商圈战略合作京鱼座荣登「2022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品牌」智能家居榜单!华为荣登「2022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品牌」智能家居榜单!快讯 | 汇泰龙荣获「2022消费者信赖十大智能锁品牌」称号快讯 | 红棉花荣获「2022消费者信赖十大供应链品牌」称号“2022卓越设计青年”陆奕专访对话今朝装饰总经理戴仙艳:秉持社会责任,引领适老装修发展益圆木门 | 温柔梦想,追随爱家和成卫浴荣登「2022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品牌」卫浴类企业榜单!箭牌卫浴荣登「2022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品牌」卫浴类企业榜单!惠达卫浴荣登「2022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品牌」卫浴类企业榜单!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