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丨章一才:以人为本 好设计让生活更舒适

icon 2022-11-21 10:39:04
icon 0

摘要:设计师章一才荣膺“2022卓越设计青年”称号。

  “2022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旨在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

  设计师兰溪市梁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章一才荣膺“2022卓越设计青年”称号。

  章一才丨Zhang Yi Cai

  章一才,梁筑空间设计总监,通过“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在满足顾客诉求的同时,致力于雕琢每个项目的差异化特质,打造富有时尚感和有着现代人审美的空间。

△章一才作品

  ——新浪家居专访章一才实录——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设计师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章一才: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将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作为一个展示作品的“舞台”,用户可以在这些社交平台上看到各种风格迥异的设计,并从这些设计作品中发掘出自己的需求。作为设计师则需要通过不断地学习,从审美、功能、细节等方面吸收全新的知识和理念,去提高、完善自己的设计水平,从而在交流中去引导用户,帮助他们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设计。

  新浪家居:您有着丰富的设计经验,能否用一个词来形容什么是设计?

  章一才:设计所涵盖的内容非常广,如今的设计不再局限于颜值、功能等表面效果,而是要从客户的角度去考虑,通过设计师的专业能力展现出整个家庭的内在精神和文化底蕴,将整个家庭的精神面通过专业的设计在实现用户的理想家。

  新浪家居:在新消费趋势下,有人说“设计师是消费者生活方式的引导者”,您认可该观点嘛?您是如何界定设计与消费者的关系的?

  章一才:我本人非常认可这个观点。我认为设计服务对象是消费者,设计与生活方式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一个优秀的设计能够把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以美妙的形式进行展现,同时还能兼顾设计美感和商业价值。作为设计师,我们需要通过引导,让消费者理解每一个设计所包含的意义,最终将生活方式、设计美感和商业价值这三个要素完美呈现在家居环境中。


  新浪家居:市场上地暖/空调/新风/净水/热水产品很多,选购时有哪些建议呢?

  章一才:选购产品的时候,需要关注四个方面,分别是品牌、产品的技术、特色功能以及售后服务。

  作为设计师,我会先了解产品的特色功能,比如中广欧特斯的空气能产品,在节能环保方面表现非常突出,另外就是产品的外观设计也极具美感,在家居环境中,高颜值的设计可以提升整个空间的质感。在选购产品的时候我建议从以上四个方面去了解产品,然后在进行选择。

  新浪家居:电器类产品的选择也直接影响设计的风格与质感,您是如何看待设计与产品之间的关系呢?

  章一才:设计与产品之间的关系,我会从设计的角度去考虑,不只是关注产品的外观造型是否美观,是否能搭配整体的设计风格,还要把产品功能、特点也纳入到设计规划中,从产品的设计、安装、使用以及售后维护等多个角度去考虑,最终目的是让用户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便捷使用,享受舒适生活。这才是设计与产品两者关系最好的体现方式。

  新浪家居:从设计而言,空间的有机生长空间在哪里?

  章一才:有机生长空间所要展现的是家庭成员之间的交流和连接,目的是让家人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例如一些三代同堂的家庭,老人、父母、孩子之间的生活需求各不相同,甚至有的需求是互相冲突的关系。所以空间的有机生长能够把不同的需求融洽的聚合在一起,从而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形成属于家庭的独特场所。


  新浪家居:您作为“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推荐官,您在自己的设计项目中有使用过中广欧特斯的产品吗?为什么您会推荐中广欧特斯?

  章一才:在我的设计项目使用过很多中广欧特斯的产品,首先中广欧特斯一直是以高品质的产品来营造舒适的居家空间,这个理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其次就是中广欧特斯旗下的产品种类齐全,包括地暖空调、热泵空调、热水、净水、新风及智能等产品,不同的产品之间能够互相兼容,可以方便地组建成一套高效率的整合系统,无需担心设备在安装、使用和售后过程中由于不同产品之间无法相互兼容所造成的不便,提升了效率的同时也简化了设备的使用难度。

  新浪家居:你与中广合作了这么长时间,对于空间设计而言,中广欧特斯产品的应用优势在哪里?

  章一才:我在与中广欧特斯的接触中,了解到中广欧特斯旗下的热泵空调与普通空调相比,在采暖能力、节能能力以及在超高温环境下的制冷能力这三个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优异的性能表现让中广欧特斯的热泵空调在空调领域的产品优势更加突出。

  新浪家居:“让爱有温度”是中广欧特斯的品牌slogan,这与设计有温度不谋而合,从设计师角度,您认为该如何把控人与空间舒适关系的尺度?

  章一才:设计的标准并非千篇一律,人与空间舒适度的把控是围绕着使用者的实际需求进行设计和包装,需要从预算、功能、实际体验等多个维度进行思考。以用户的需求为中心去进行量身打造,在美观、功能、细节等方面进行完善,让业主从身心上感到舒适,这才能巧妙地维持两者之间的平衡,就好比购买服装,合适、舒适的服装一定是经过量身定制,房屋设计同样遵循这个道理。

  新浪家居:“设计有温度”是中广欧特斯的呼吁与主张,也是其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打造的设计师IP。您如何理解设计的温度,怎样才能真正赋予设计温度?

  章一才:一个有温度的设计,要具备实用性,而不是一味地追求花哨。设计的目的要让业主在日常生活中感到亲切和方便,同时还要兼顾设计的美感。无论是老人、父母还是孩子,对于这些设计不会感到陌生,设计中的每一个元素都能让业主方便地进行体验,这才是真正的将温度赋予到设计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