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塑《美好生活驱动力》第三期聚焦城市用水安全,探寻城市和谐发展的力量

icon 2022-12-30 10:00:00
icon 0

摘要:近日,由中国联塑独家冠名、新浪家居原创出品的中国家居业首档专题纪录栏目——《美好生活驱动力》迎来第三期的收官。

  近日,由中国联塑独家冠名、新浪家居原创出品的中国家居业首档专题纪录栏目——《美好生活驱动力》迎来第三期的收官。新一期节目延续《美好生活驱动力》“探寻生活源力 感知未来人居”使命,围绕人民的品质生活话题,聚焦城市用水安全,探寻城市和谐发展的重要基础,助力人们奔赴更美好生活。节目自开播以来便备受好评,截至目前,由新浪家居发起的#美好生活驱动力#微博话题阅读量累计达58万+,相关文章阅读量及视频播放量共计150万+,且数据仍在持续攀升。

  本期节目,新浪家居行业主编叶玲菊以媒体视角带领大家深入了解城市用水安全,感知美好生活背后的力量。由中国净水行业研究员鄂学礼、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研究员毛艳萍、联塑集团品质工艺管理中心博士郑先伟三位专家分别从科学技术、水循环生态系统、城镇管网、输配水管道等不同维度多个层面进行分析,透视保障城市安全用水的底层逻辑,探寻更高层次的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构建水循环生态系统,保障城市用水安全

  水从生态循环流入生命循环,便成为人自身可持续的一部分,不但支撑起生物体的生存,用水安全问题更是直接作用到健康生活的各个层面。城市用水安全是衡量居民生活品质的准则之一,是美好生活的重要“源力”。通过本期《美好生活驱动力》,能更好地了解到构建水循环生态系统的环节,体会城市用水安全的重要性,推进城市的和谐发展。

  近年来,城市化发展迅速,人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对于日常生活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质量要求,特别是用水安全。城市给排水系统是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是构建水循环系统的必要条件,也是城市用水安全的重要内容,对城市的和谐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城市用水安全保障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复杂性强的工作,它包括水源、取水、输水、配套管网、用户以及排水处理,是一个完整的过程。供给用户安全、优质的饮用水,水源是保障供水水质安全的先决条件,净化处理工艺是保障出厂水质安全的关键,输配水是保障供水安全的重要环节,污水排放处理是水循环再生的必要措施。

  节目中,中国净水行业研究员鄂学礼指出,目前我国水厂处理绝大多数采用“水源取水-入库-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管网输配”的供水方式,正因如此,输配水管道的质量在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上尤为重要。鄂学礼表示“现在我们可以看到,联塑等一些大企业大品牌生产的输配水管道,可以全方位地保障安全性与便利性。”他认为,管网建设必须要考虑到管道的耐温、承压、耐腐蚀、使用寿命、卫生安全等多个衡量质量的硬性指标。城市给排水系统构成了城市水循环,需建立一套健康科学的水循环系统,保障城市用水安全和排水规范。

  另一方面,生活中的污水处理也加倍考验管道质量和管网建设。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环境工程系副主任毛艳萍表示“污水管网它担负着收集城市的生活污水、生产废水以及处理降雨的作用,它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毛艳萍强调“居民作为水循环生态系统当中的一环,我们首先要做到节约用水,树立节水意识。”

  从自然水源到生活用水再到回归自然,只有形成一个良性的水循环生态系统才能真正保障人们的用水安全、保住人们的健康生活,而城市给排水系统是构建水循环生态系统的关键节点,要建设成安全完善的城市给排水系统,保障城市用水安全,管道企业在其中的作用不言而喻。

 肩负企业社会责任,实力成就用水安全“卫士”

  从城市宏观发展来看,完善、安全的城市输配水系统是保障城市居民用水安全的基础。为进一步提升城市供水安全保障水平,2022年11月,住建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城市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2023年4月1日,城市供水全面执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作为城市供水体系的重要一环,管道是支撑城市运作的生命线,管道的质量影响着城市用水安全,也影响着居民的健康美好生活。因此,本期《美好生活驱动力》栏目组选择走进中国联塑,了解其创研实力与管道品质,切实体会管道企业在城市用水安全中的角色地位与作用。

  从企业层面来看,联塑作为环球管道建材产业集团,时刻担负企业社会责任,将解决饮用水安全问题作为己任,充分发挥管道主业优势,30余年里,不断研发创新、攻克技术难题,生产高品质管道产品,致力于改善居民饮用水管网,为推进城市用水提质建设做出极大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采访中,联塑集团品质工艺管理中心博士郑先伟告诉记者,早在2011年,联塑就主动深入非给水领域的PVC管材管件无铅化研发,并于2017年率先实现了全系列PVC管材、管件及型材产品的无铅化。同年联塑还解决了PPR管道产品的脆性难题。此外,对于国内一直存在的大口径输水技术难题,联塑也开发生产出高性能厚壁高密度聚乙烯(HDPE)管材管件,解决了厚壁产品存在的行业关键技术难题,有力推动了HDPE管材管件的技术进步,实现了更高效地输送优质水源。

  近年来,联塑创研的一系列技术产品在城市建设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比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智慧管网等。据联塑官网显示,联塑集团目前拥有科研人员1000余名,和由博士、硕士、中高级工程师和行业顾问组成的研发团队。同时,建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广东省塑料管道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科研平台。目前联塑有授权专利技术1500多项,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地方标准50多项,承担国家、省、市区级项目20多项。

  不仅如此,联塑从生产原料、产品配方到生产工艺,都有严苛的标准和要求,先后通过了“国际质量ISO9001、环境ISO14001、职业健康安全OHSA18001”管理体系认证与“测量管理体系”AAA 级认证,并且拥有CNAS 国家认可的实验室,公司先后获得“质量、信誉双保障示范单位”、“全国质量、信誉、服务AAA 等级企业”等一系列荣誉。

  技术的不断创新、产品质量的不断创高,让联塑在市政、民用、家装等用水领域成为了一骑绝尘的存在,而联塑始终肩负的社会责任,也让其成为了人们生活用水安全“卫士”。

 结语:

  有人说,真正伟大的企业,其抱负必然要上升到让社会更美好的层面。中国联塑就是这样一家企业,不论是持续的技术产品创研,还是携手新浪家居共同打造的《美好生活驱动力》栏目,联塑一如既往地关注城市发展与人居生活品质,持续助力人们实现美好生活。

  继前两期节目的热播与好评,《美好生活驱动力》顺利走到第三期,该栏目不仅展现了人文关怀,也彰显了企业的责任担当,相信这样一档展望美好生活的栏目,将会越来越精彩,也值得被赋予更多期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