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透过现象看本质,门窗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icon 2023-01-05 16:59:35
icon 0

  刚刚跨入2023年,众多门窗企业就已晒出年度总结,梳理了一年里发生的大事件。其中包括皇派门窗、轩尼斯门窗、博仕门窗、新豪轩门窗、派雅门窗、亿合门窗、圣堡罗整体门窗、百利玛门窗、欧哲门窗、德技优品门窗、沃伦门窗、富轩全屋门窗、欧迪克门窗、罗兰西尼系统门窗、富奥斯门窗、美沃门窗、萨洛凯门窗、其邦门窗、伊盾门窗、帝奥斯门窗、怡发门窗、享裕安门窗、老赖不赖门窗等等。

  从各大企业公布的信息来看,普遍涉及:新战略新业务;重点营销活动加持;线上流量运营;产品创新、加码终端等等几个发展风向。

  门窗行业出现这几大现象的背后受到了哪些因素的影响?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筑行业得到快速发展,同时带动了门窗市场的高速增长。据中国幕墙网统计,中国现有建筑门窗企业数量超过3万家,中小企业数量超过90%,大型企业数量不足10%,行业集中度低,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激烈。长期来看,部分不规范、工艺落后、成本控制能力较差的企业会被淘汰,研发设计能力强、品牌知名度高、营销网络覆盖广的系统门窗企业则会得到更好的发展,行业洗牌和产业调整将推动市场份额持续向头部企业集中。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个性化意识的不断增强,人们对个性化装饰装修的需求也日益显著,风格多样、功能齐全、非批量化生产的定制化系统门窗产品更多地进入大众的视野。借助系统门窗的定制化优势,消费者可在建筑的不同区域中适配不同功能特点且与建筑外观协调一致的产品。例如,消费者可在客厅采用通风采光性能好的门窗,在卧室采用保温隔音性能突出的产品,对于安全性和舒适性有更高要求的消费者还可选择多点防撬锁闭、自动化、智能化控制等附加功能要素。随着新观念、新技术、新工艺的不断发展,系统门窗的个性化定制将成为现今消费的潮流及行业发展的趋势。

  随着国家“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绿色建筑将成为重要发展趋势。2020年7月,住建部、发改委等7部门印发《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2021年9月,住建部发布《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分别对绿色建筑面积和碳排放强度进行明确要求,旨在倡导使用绿色建材,降低建筑能耗。系统门窗作为绿色建材的一种,其优异的保温隔热性能够较好地减少建筑内外的热量传递,以达到在使用期间节能降耗的目的。在国家政策倡导及居民环保认知提升的驱动下,系统门窗节能需求不断提升,系统门窗市场将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这两年很多产品的市场都正在经历从产品导向型市场向服务导向型市场的转变。

  家居建材企业要提供好的服务是不言而喻的,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释放,企业需要有良好的售后服务体系,通过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消费者满意度。作为品牌厂商和用户之间的连接器,作为“再体验、再售后”行业中负责“最后一公里”的主体,门窗经销商未来不仅是经销商,更是服务商。同时,在互联网的影响下,建材家居产业开始转变产业发展模式,采用“线上+线下”的运营模式。像建材家居“获客难、成交难、复购率低、需要眼见为实”的产品,也开始在短视频平台推广、直播,推广、种草、带货,门窗产品也不例外。

  对于门窗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也许很多人都有了一定的想法,但如何乘风破浪、趁势称王,不仅需要洞察明晰,还要整体规划调整,把品牌、产品、服务做好做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