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卓越设计青年获奖设计师多静——设计工作是像医生一样解决问题

icon 2023-01-11 09:32:19
icon 0

摘要:多静将自己的工作比喻为医生,医生给人解决问题,设计师也是如此。只是设计师同医生又不太相同,他们更多的在帮人解决房子的结构问题,解决家庭生活的逻辑问题,这便是设计师在做的事。

  多静将自己的工作比喻为医生,医生给人解决问题,设计师也是如此。只是设计师同医生又不太相同,他们更多的在帮人解决房子的结构问题,解决家庭生活逻辑问题,这便是设计在做的

  对于多静来说,设计的精髓并非风格元素的堆砌,客户的需求结合空间本身的结构特性,放大优势,改造劣势在放大与改造的过程中冲突和融合慢慢体现,空间结构的美感便也油然而生。

1

  多静

  主创设计师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差异与变化?作为高端室内设计师要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多静】其实现在的这种市场变化,我觉得不是这个时代才产生的不是说我们的业主现在有意识的去求异或者彰显独特,之前也有的,只是现在大家需求的差异化尤为明显。

  这个现象产生一方面是由于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的设计进程当中,我们的业主过于趋同这个趋同,就是绝对的和大众主流审美保持一致。如果和别人不同或者缺少大众主流审美的某一因素,好像我房屋的设计就有什么问题了。另一方面,是我们的设计师设计风格过于趋同。设计师在日积月累工作中产生的思维定式,在每一次开始新的室内设计作品时在潜意识里给了设计师一套设计模板,规定了我们这套房子必须要有这个或者有那个所以其实不能说是现在的人过于追求差异化,而应该说是之前的整个设计过程不成熟导致的过于趋同产生了如今的明显的需求差异化。

  今天的室内设计行业,我们的设计师慢慢成熟了,我们的业主也有了更多的生活阅历,有了更多的眼界,导致他们更追求多样化的选择,更重视自己内心真实的需求。每一个人在做室内设计时都开始关心个人的内心需求,每一个人的内心需求又一定是不同的,所以我们开始展现出了这种大量的个性化和差异化追求。这实际上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也是一个向好的现象。

  在这样的环境下,对于设计师来讲,我们并不是要应对这样的一些变化,而是要迎接这样的变化,因为这个变化是整个国内家装设计圈向好的一个开始。

  新浪家居从业多年,您是如何定义设计的?您的设计是否有偏向某种风格呢?

  【多静】这个定义设计这个事儿太大了我觉得每个人都可以来定义,或者说可能需要更有资质的人会对所谓定义设计这个话题更有发言权。

  但是从我的角度来表达对设计的理解的话,我觉得设计师就像医生。整个设计的过程就像在解决问题,在治病当然不同于传统意义上医生在做的事情,我们是在帮人解决房子的结构问题,解决家庭的这种生活逻辑问题,这就是设计在做的

  至于风格方面,我觉得随着行业的发展演变大家都在去风格化。每一个设计师一定有他擅长的,那我认为所谓的擅长,不能说是他擅长某一种风格,而是他擅长他理解的东西,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新浪家居您的设计作品既有中式的大气与优雅,又有现代的简约与格调,请问方便分享下您的设计理念吗?

  【多静】我所擅长的设计手法是要先打造骨架,优先打造整体结构逻辑并且依据房屋本身的这种结构来呈现的。至于是现代主义还是新中式风格些美学风格的展现,都是最后一步的元素应用。

  实际上我要做的,第一是根据客户的需求结合房子的本身的结构特性,放大结构优势,改造结构劣势在放大与改造的这种过程中会产生很多交融,也会产生很多矛盾但是恰恰在这种冲突和融合的这种过程中,我会发现结构表现出了一种美感,这种美感是我的设计里面最最大的一个精髓,也是我最希望去体现的一种美学要点。

1    4                

  新浪家居您作为2022卓越设计青年,在设计选用家电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些?

  【多静】所有人对家用电器的选用无非都是几个点实用性、美感以及性价比。作为功能性用品,实用性将直接决定我们使用家电的体验感,也是重要考虑的因素。第二点就是美感,设计师想表达的元素里面,家电承载了很重要的一美学特性,因为电器是在整个设计过程中能展现出工业化的一个美学特征。第三点更多是从客户的出发点来考虑性价比高的产品肯定是更多人原因选择的

  新浪家居您如何评价在设计中您对东芝空调的使用感受?有没有特别的案例可以分享?

  【多静】第一个感受就是产品的人性化设计,比如控制面板设计,使得操作起来方便。美第二个就是静音,它的噪音很小另外无论从压缩机技术、变频技术,还是其节能性、环保性、运行温度的稳定性都是许多其他的品牌无法比拟的

  新浪家居2022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多静】首先感谢认可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带更多好作品。能和众多的优秀青年设计师站在同一个舞台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近年来设计界越来越多的奖项设立,既给了青年设计师更多的机会,也为自己树立了更多的榜样和目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