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丨王明亮:好设计,让功能、审美、舒适在空间中共存

icon 2023-01-16 10:00:00
icon 0

摘要:设计师王明亮荣膺“2022卓越设计青年”称号。

  “2022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旨在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

  设计师上海极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创始合伙人王明亮荣膺“2022卓越设计青年”称号。

  王明亮丨Wang Ming Liang

  王明亮在设计中将“以人为本”作为设计理念,在设计中从业主的实际需求出发,打造让业主满意的设计,让功能、审美、舒适在空间中共存。

  △王明亮作品

  ——新浪家居专访王明亮实录——

  新浪家居:您最被业主认可的作品是什么?您认为什么是好的设计?

  王明亮:好的设计首先要让业主感到满意,在家装设计中,好的设计不仅要有美感,同时为业主的实际生活提供便利,通过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将美观、便利、舒适融入到房屋居室中,为业主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家。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设计师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王明亮:疫情之后,业主对于功能的需求有着更多的变化,其中对孩子的生活区域、居家办公等一些功能性的需求增加尤为明显,并且在细节设计上也有了更多的要求。作为设计师我会了解业主的核心需求,在保持设计美观、舒适的前提下,帮助他们实现需求。

  新浪家居:您有着丰富的设计经验,能否用一个词来形容什么是设计?

  王明亮:设计要从用户的需求和利益出发,以设计师的设计理念为指导,运用设计师的想象与灵感,为房屋赋予物理、生理、心理等功能的同时,通过设计思维创造出新的房屋特色、功能,形成功能与审美的高度统一,最终从实用、美观等方面满足业主的生活和精神需求。

  新浪家居:从设计而言,空间的有机生长空间在哪里?

  王明亮:空间的有机生长我理解为后续的延展性,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于房屋功能的诉求会越来越多,房屋设计不仅要满足当下的使用需求,还要给未来新增功能的实现落地提供便利,而不是追求所谓的一步到位,让空间能够随着业主的需求不断进行升级,让居家环境时刻保持舒适感。

  新浪家居:Z世代已经成为消费主体,您对中国人居空间的设计趋势有什么新的看法?除了设计、功能与布局,还有什么新增的主流诉求吗?

  王明亮: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化,业主的需求也会发生变化,如今90-00后的消费者他们希望自己的房子不仅要装修得漂亮,还要住得舒服。最近几年,在与业主的接触中,我发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新风、地暖系统这类提升舒适度的产品的需求越来越普遍,这种以舒适生活为目标的诉求已经逐渐成为主流。

  新浪家居:市场上地暖/空调/新风/净水/热水产品很多,选购时有哪些建议呢?

  王明亮:对于家用电器的选购,我建议选择头部知名品牌的产品,大品牌的产品不光是产品的质量、功能十分出色,另外在产品的安装、维护等售后方面,大品牌拥有属于自己的专业团队,可以及时地响应消费者提出的问题,并给予反馈。从质量、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服务。一些新品牌,在服务方面做得足够出色,在更具性价比的优势下也值得考虑。

  新浪家居:后疫情时代,越来越多的不确定居家因素,关于空间与人、自然、传统、当代、城市的关系,作为设计师,是否有了新的思考?

  王明亮:后疫情时代,许多活动都从户外转移至室内,这让我意识到居家空间在未来将会承载更多室外活动的功能。对此,在设计方面也需要更多的创意,我会与时俱进,学习最新的设计理念,并借助先进的产品为消费者提供安全、节能、健康、舒适、智慧的理想人居体验。

  新浪家居:我们国家提出了3060双碳目标,作为设计师,您是如何看待未来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的?

  王明亮:双碳是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目标,这个概念现在逐渐深入到家居行业中,设计师也正在思考,将节能减排融入到设计中。

  作为设计师,我们也应该去履行相关的责任,在设计和选择产品的过程中,尽量挑选低碳环保的材料、低功耗高性能的设备,这些设备所展现的效果都是立竿见影的,在为用户提供舒适生活的同时,每个月的生活支出成本也可以节约不少。设计师现在需要考虑让业主能够理解低碳环保所带来的优势,通过室内设计引导人们进入低碳生活,实现低碳环保的生活。

  新浪家居:您作为“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推荐官,您在自己的设计项目中有使用过中广欧特斯的产品吗?为什么您会推荐中广欧特斯?

  王明亮:我在设计的作品中使用过中广欧特斯的产品,作为国货新势力,中广欧特斯作为热泵行业领军品牌,推出的地暖空调、热泵空调、热水器、净水、新风、全屋智能等产品已经成为舒适家居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帮助我们设计师落地美观、舒适的住宅设计方案,提供安全、健康、舒适、智能的现代化人居空间。

  新浪家居:“让爱有温度”是中广欧特斯的品牌slogan,这与设计有温度不谋而合,从设计师角度,您认为该如何把控人与空间舒适关系的尺度?

 王明亮:人与空间的舒适度把握是围绕着用户的实际需求进行包装,其中还要考虑用户的实际预算、功能、实际需求等方面,逐步完善美观、功能、细节,让用户在回到家中就能放松身心,这就是人与空间舒适度之间所形成的平衡。

  新浪家居:“设计有温度”是中广欧特斯的呼吁与主张,也是其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打造的设计师IP。您如何理解设计的温度,怎样才能真正赋予设计温度?

  王明亮:有温度的设计,不仅仅展现空间的美感,更重要的是要具有实用性,因为设计的目的是让用户在居家空间中维持舒适的状态,无论是父母、老人、孩子,在这个空间中能够便利地使用各种功能,不会感到陌生,这样设计才是一个有温度的设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