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托了,设计师|“多代共住”or“单身独居”设计难点多?你的家居生活本应精致多彩!

icon 2023-03-13 12:00:15
icon 0

摘要:本期《拜托了设计师》与睿丶生活•设计工作室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APDC亚太设计师会员张恒睿进行了一场关于”精雕细琢打造一个家”的对话——分享了一个家居设计师如何通过对每一个“家”细致入微的态度,让消费者尽享家居生活应有的多彩。

  正是开春好时节,蠢蠢欲动的不仅是防疫政策放开后蜂拥而至寻找新机遇的人群,同样也有那些曾一度被搁置的“新生活”计划。经历过疫情的洗礼,人们对居家生活有了新的理解。

  有的人隔着频幕见过了生死,决定珍惜家人共聚的时光;有的人从忙碌压抑的生活状态中醒来,决定为自己本应明媚的生活注入更多乐趣与光彩……种种改变的始发点,都离不来家居环境的改变。面对雨后春笋般形形色色的“全屋定制”服务,如何才能使自己的家居生活尽显本应有的精致和多彩?

  本期《拜托了设计师》与睿丶生活•设计工作室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APDC亚太设计师会员张恒睿进行了一场关于”精雕细琢打造一个家”的对话——分享了一个家居设计师如何通过对每一个“家”细致入微的态度,让消费者尽享家居生活应有的多彩。

 长期不改变的版块区域,要着重思量

  当更多的90后、95后甚至00后开始当家作主,成为家居消费主力军,“套活”般的空间布局与设计方案就显现出了越来越多的问题。比如“多代共住”的家庭出现了生活方式不同导致对空间功能需求不同,引发了家居设计的难点。

  张恒睿表示,“多代共住”有两个方面最容易出现争论。其一在于,年长者受传统家庭环境熏陶很深,他们往往对每一个空间要有明确的区分,每一个空间要有其专属功能。比如客厅与餐厅必须区分成两个空间,分别用于会客与用餐,同时办公区域必须划分出一个单独的空间;反观年轻人,对于空间并没有独一功能划分的要求,对“客餐厅”一体化设计的喜爱比比皆是,甚至只要有一套桌椅,即使在“客餐厅”办公也未尝不可。

张恒睿作品

张恒睿作品

  “这对于老人来说可太难受了,相当于改变他们根深蒂固的家居空间观念。”他说。

  其二在于,年长者与年轻人在家居风格上的喜好不同。年轻人从小与互联网一起成长,接触大量全球各地的信息,漫游在琳琅满目的潮流风格中;而年长者普遍更倾向于古典韵味浓厚而庄严传统的家居风格。

  “这对于年轻人来说太致郁了,相当于在外扛着工作压力,甚至‘社会毒打’回到家依然没有一个找回自我的地方。”张恒睿又说道。

  从业十几年,经手了许多案例,从做小房设计到终于接手希冀已久的大房、私宅,实现恢宏设计,再到如今开始经手“旧改新”案例,张恒睿对于“多代共住”有其独特的思量——对于较长一段时间不会进行变动的地方,花更多心思着重考虑。

张恒睿作品

张恒睿作品

  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并非简单的“1+1=2”,而是“0.5+0.5=1”,是每个人通过理解与沟通各自作出一定的妥协构成一个整体。让年长者能舒心地享尽承欢膝下的天伦之乐,对年轻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所以张恒睿一方面会选择先跟年轻人沟通直观视觉上按照长辈所习惯的生活方式,通过吊顶、地面或家具形成一个空间区域的分隔,但在整体空间结构上还是保留完整一体化的结构;相应的需要把预算更多花费在短期不计划更换或移动的板材、面漆等材料的质量上,尽量使用物理性好且环保的无醛板、水漆等产品,以免出现质量问题或影响健康的不环保问题,而大费周章地进行大面积修改工程。

  这样做的好处是,只要在规划空间结构时不是用墙把空间隔开,后期如果长辈慢慢接受了空间功能的模糊化,可以简单把家具置换一下——比如把茶几和餐桌换成一张大的条案,可以办公、会客,甚至现在很多有折叠功能的条案拉伸开还能拼成大的饭桌,通过简单方式完成功能分明的两个区域变成一个功能一体化的区域。

  另一方面,张恒睿也会就房屋风格问题跟长辈进行沟通,在保证整体风格是大气的情况下,尽量多用年轻人喜欢的原木风、简约风、奶油风等相对时尚多彩的色调来设计——毕竟年轻人已经在空间功能分隔上做出了让步,且年轻人的工作压力需要在家得到释放,他们对家庭提供的安慰需求,远比长辈想象中的大。

张恒睿作品

张恒睿作品

  “多代共住”的设计难点,本质上还是要让新一辈与老一辈意识到一家人和谐愉快地生活在一起是长期不变的一种氛围,是家庭的核心,也是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各自作出让步去维护的;设计师能做的,就是通过沟通令各方达成理解,并运用质量高、灵活度高的家居产品相辅实现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用更精进细致的态度,在细节处制造意外惊喜

  除了“多代共住”产生的设计难题外,由于现在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更为多样,他们对家居生活的认知和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使得很多“套活”般的设计早已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衍生出有关于“单身独居”的设计问题。

  张恒睿介绍,他有一个为独居女性设计的案例。这位用户的家一开始就是满大街能看到的循规蹈矩的空间规划。但是作为一个精致女孩以及俩毛孩子的“妈”,这位住户对于家中没有衣帽间,也没有与毛孩子的互动玩耍空间,为此感到十分郁闷。

张恒睿作品

张恒睿作品

  张恒睿根据这位用户的实际生活需求,把除承重作用外的墙都拆了重新规划空间,重新规划出了衣帽间与活动空间,在洗手间留了一个区域给宠物上厕所使用。这样一来就意味着洗手间的门必须长期开着,原先的外开门会造成过道空间的拥挤。所以张恒睿格外细致地测量,在卫生间的墙与衣帽间的墙中留了10公分的空位,令卫生间新安装的平开门能严丝合缝卡在那10公分的空位里,最大程度地保留了空间的完整度。

  这样细致而惊喜的设计方案最能让用户为之心动,然而,仅靠设计师一人是无法实现类似的精细设计方案落地的。张恒睿坦言,精致细微的设计方案,需要在理念和工艺上都有着工匠精神不断敦促自我升级的家居企业进行支持与赋能,才能得以实现。

张恒睿作品

张恒睿作品

  曾经,张恒睿就因不理解为什么与之合作的一家所谓“一线品牌”,无法为他设计的一组约10米长的定制柜做出一块完整无接缝、面板压侧板的柜面板,而加入工厂与工人一起一待就是半个月,深入了解柜子从画到拆单、拆成板、打孔、切板、试安装全过程。

 “其实还是人,上到管理者下到工人愿不愿意跳出舒适圈,进行更多创新尝试,愿不愿意把活做得更精细,对自己的技术有没有信心。”张恒睿说道。

  然而这样的企业在如今多如牛毛的定制企业群体中又有多少呢?

  环保工艺技术与产品双优,设计师有好推荐

  从张恒睿的“多代同住”与“单身独居”的设计方案可以看出,健康环保又多样多彩的产品与认真专业的制造技术底气,是设计师倾其心血而出的设计方案能否实现落地的重要因素;两者兼备的企业在如今多如牛毛的定制企业群体中有多少?

  “有的,国内还是有不少这样双优的品牌存在的。”张恒睿肯定道。

  其实国内有些企业从很早就开始以高环保标准深入研究高品质无醛板,甚至水性漆,例如比较知名的品牌百得胜。张恒睿最初了解到百得胜,是因为差不多10年前这个品牌就已经在走绿色环保的路线,研究无醛添加板产品,这在当时其实是为数不多的。但十多年前百得胜的名声还没如今响亮,彼时他也才是个入行不久的新人。

百得胜 卡森Max系列

百得胜 卡森Max系列

  后来引起他对百得胜关注的其实是百得胜在创研真水漆产品的名声大噪,以及在追求差异化亮点的同时,依旧持续在贯彻健康环保的发展方向,并因为这样的环保定制家居理念吸引到日本国宝级建筑大师隈研吾亲自操刀设计了百得胜Logo。

隈研吾 X 百得胜

隈研吾 X 百得胜

  隈研吾与百得胜都深信好的建筑与好的定制家居空间一样,都应该是与自然无边界相融,同频共振,“消失”于自然中。要知道市场上以“绿色发展”作口号的定制家居品牌有很多,做水漆产品的也不只是百得胜一个品牌,但是像他们一样做到真正的水底水面双组份六面一体的水漆产品,无VOC释放的品牌相对更少一点。“能实现水漆门柜同色72款花色的品牌,那确实是不多见的。”他说。

百得胜水漆门柜同色72款花色

百得胜水漆门柜同色72款花色

  多花色的环保产品确实能很好地成为“多代同住”解决方案里,促成长辈与年轻人凝聚在一起实现理想方案的粘合剂,但也许更加吸引张恒睿注意力的,是听说百得胜水漆工厂被授牌广东从化经济经济开发区油改水示范工厂,并将发布其参与制定的《水性涂料饰面木质制品》团体标准;其二月中旬发布新风系列新产品空气净化床头柜,结合去年发布的新风门,描绘出了其打造环保健康整体空间的概念。张恒睿表示,这一系列的举动其实是出于一个贯穿企业上下的理念,就是打造健康环保家居生活上的精益求精,并以此推动相应的环保健康的工艺技术更新迭代。又正因为有理念和技术的完全统一,使其品牌拥有更足的底气。这与张恒睿为用户做设计方案,并为他们打造理想生活时的绝对信心,不谋而合。

贝加尔·Young P系列

贝加尔·Young P系列

  也许,随着生活大环境的不断变化,人们在打造自己的家园时还会遇上许多新的问题,但是在他们周围,也一定会有如张恒睿这样认真细致的设计师,如百得胜这样与设计师理念契合的品牌,告诉这些苦恼的人:无论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有着怎样的家庭结构,生活,本该精致、多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