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归来 重塑荣光|2023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峰会发布会圆满启幕

icon 2023-08-02 23:44:47
icon 0

摘要:8月2日,题为“大雁归来”的「2023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峰会发布会」于北京盛大开幕, 同时还宣告了持续十年之久的家居年度“奥斯卡”——“2023大雁奖”评选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

  导语:

  受外部环境影响,促消费、扩内需成为我国2023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而家居消费作为仅次于汽车的家庭第二大支出,成为拉动消费、带动经济增长的主要产业之一。

  随着商务部等13部门发布《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在为行业注入全新发展动力的同时,也令我们看到大家居行业呈现全新发展趋势。

  为探究家居产业创新与发展路径,聚势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8月2日,题为“大雁归来”的「2023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峰会发布会」于北京盛大开幕, 同时还宣告了持续十年之久的家居年度“奥斯卡”——“2023大雁奖”评选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大雁奖组委会主办,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北京家居行业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内装委员会、广东省家居业联合会、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作为指导单位,央视网、新华网、中国质量网、搜狐家居、北京商报、中居、新浪家居、优居研究院、网易家居、中国网家居、凤凰网家居、家页传媒共同主办。

  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峰会大雁奖组委会主席魏晓飞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雁奖主题为“大雁归来”,这绝非一句口号,而是有两大不同。

  第一,除了邀请10家行业权威协会作为指导单位外,首次邀请12家媒体共同作为主办单位,设立行业评审专家和媒体评审团;本届大雁奖力图通过不同视角把脉行业,共同报道诠释。

  第二,本届大雁奖评选将历时半年时间,通过走访家居企业,与企业领导面对面访谈,深入解读行业表现。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产业发展战略及行业评审专家秦占学也在致辞中表示,大雁奖·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峰会自2013年举办以来,作为覆盖全家居行业的专业年会,开创了产业链上下游协会、商会、品牌、媒体共同协作的新局面,得到了业内广泛认可。

  2013年,大雁归来,“满园春色”,大雁奖组委会将始终把握产业发展方向,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在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为实现亿万家庭美好家居生活共同努力奋斗。

  协会、媒体专业评审,多视角把脉行业发展

  2023大雁归来,重塑荣光。

  作为国内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家居奖项之一,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峰会暨大雁奖旨在推动家居行业的发展和创新。每一届峰会都致力于对优秀家居产品的充分肯定,也是对行业人士努力的鼓励。

  其中,行业评审专家团和媒体评审团是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峰会暨大雁奖的重要组成部分,评审团成员将以专业眼光和丰富经验,带来真实、公正的评选结果。

  8月2日,2023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峰会暨2023大雁奖隆重启动,并为产业发展战略及行业评审专家,和产业发展战略及媒体评审团颁发聘书。

  经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峰会组委会研究决定,特聘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峰会大雁奖组委会荣誉主席田万良,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峰会大雁奖组委会主席魏晓飞,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秘书长张仁江,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侯文全,中国林产工业协会驻会副会长代秘书长陈天全,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会长李佳峰,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吴永茜,中国房地产协会内装委员会秘书长陈琬,广东省家居业联合会执行会长蒋德辉,为产业发展战略及行业评审专家。

  经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峰会组委会研究决定,特聘央视网产业发展事业群总监马桦,新华网客户端融合发展中心副总经理李鹏,中国质量网家居负责人张晓辉,搜狐家居总经理郑海云,北京商报家居事业部主任吴厚斌,优居副总裁、优居研究院院长张永志,网易家居全国总编胡艳力,新浪家居全国总编王晶,中国网家居主编纪海晨,凤凰网家居全国主编李文娟,家页传媒主编宗书慧,为产业发展战略及媒体评审团成员。

  对此,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峰会大雁奖组委会执行秘书长王晓洁指出,当前,家居行业作为大宗消费品,被赋予了更大的期待,而家居企业和品牌的高质量发展则成为推动美好生活的重要力量。2023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峰会旨在增强企业质量和品牌发展能力,推动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开展品牌理论、价值评价研究,完善品牌价值评价标准、推动品牌价值评价和结果运用,为产业聚力、为品牌赋能。

  协会:达成认知,扩圈向上

  为释放家居消费潜力,巩固消费恢复发展势头,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商务部等13部门发布《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以绿色化、智能化、适老化为发力点,从四方面提出11条具体措施。

  为此,涉及领域多、上下游链条长的家居行业需形成合力,对家居消费达成统一认知,方能带来更大的市场机遇。

  对此,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产业发展战略及行业评审专家秦占学表示,作为钻研家居行业40余年“老兵”,深刻感受到建材家居行业经过20余年黄金发展,目前走到重要节点。面对当前政策红利对于家居消费的强力促进,身处其中的企业应抓住机遇,如“大雁归来”一样形成合力,共同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秘书长、产业发展战略及行业评审专家张仁江也指出,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扩内需、促销费,而家居消费因涉及领域多、上下游链条长、规模体量大,成为促消费的主力产业之一。尤其是日前商务部等13部门印发的《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激发出整个家居行业的内生发展动力,企业应识势、顺势、用势,抓住机遇促进发展。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产业发展战略及行业评审专家侯文全,则从陶瓷行业以小见大。他认为,陶瓷行业、尤其是建筑陶瓷在过去40年来,伴随房地产行业飞速发展,涌现众多优秀品牌。如今家居建材行业正在政策引领下,展现全新发展路径。企业应坚持创新引领,推动绿色、康养、智能、安全、环保的建材家居产品更新换代,充分挖掘用户家居消费潜力。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产业发展战略及行业评审专家刘晨指出,有供才有需。在家居行业民营企业占比90%以上,让企业在新背景下获得社会认同感、幸福感、获得感、稳定感,企业方能健康发展,提供给消费者更多美好家居生活。大雁奖正是带给企业发展信心的一个重要举措,协会、媒体、企业、品牌只有达成一致认知,助推家居消费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品牌:深挖机遇,融合共赢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

  面对家居行业前所未有的大变局时代,身处其中的企业只有提升产品、服务质效,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家居生活的期待,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撑腰鼓劲。

  对此,作为链接品牌与消费者第一阵地的优秀卖场代表,集美控股集团执行总裁刘志萍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家居行业出现“不促不销”的状态。随着《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的印发出台,行业打入一剂强心针。也希望随着“大雁归来”,本届大雁奖的重新启动,可以为家居行业带来新动力、新动能,提振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蓝景丽家总经理李李也指出,作为卖场,一个是为消费者提供服务,一个是为厂商服务。蓝景丽家将持续整合优质产品带到商场,同时将优质客源吸引到卖场,为双客体做好服务。恰逢2023大雁奖回归,无论是卖场还是品牌企业,都希望借助大雁奖加持,满足人民美好家居消费需求,为美好人居赋能。

  城外诚家居市场总经理刘洋也用城外诚的实际行动,给出了最佳回答。她表示,“鸿雁传书”,传来的一定是一封捷报。城外诚坚持市场在哪里、消费者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下个月城外诚将开业1万5千平米的室内体育公园项目,9月份还将开业5000平米天坛首家整家体验馆,持续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产品,以一站式家居消费带给消费者更美好的生活。

  而提早布局装配式装修的家居品牌运营商,华耐家居首席战略官文军认为,目前各个行业都在“卷”,但“卷”也会带来更多分化的商业新型业态。家居企业便需要做到以下三点:一要“在场”,活着是一个企业最高的发展战略;二要创新,在渠道、流量等多方面实现创新;三要“抓住微光”,看到更多新涌现的机会,从而创造更大的机会。

  而作为万亿家居市场的蓝海品类,系统门窗优秀企业代表沃伦门窗全国新零售总经理林雨表示,作为家居行业的一员,沃伦门窗不断在向行业学习,更多响应和思考政策如何有效落地。沃伦门窗致力于发挥工厂优势、快速响应终端需求,品质交付。配合国家政策联合多方力量走进社区,惠及更多终端消费者。

  而凭借AIGC家装科技引领行业的东易日盛集团,其品牌管理中心总监周超则认为,存量市场激烈竞争的当下,家居企业需要把握高质量发展时机和窗口。东易日盛希望借助人工智能和数字化的手段,让企业经营管理和产品研发插上科技的羽翼,同时通过大雁奖这个聚集产业精英的平台,寻找更多向上发展的势能。

  媒体:践行责任,协力前行

  一直以来,媒体都是产业发展的记录者,与行业精英的见证者,也成为多维度、多视角解读家居行业生态,探究高质量发展路径的最佳传播者。

  本次12家媒体,作为产业发展战略及媒体评审团成员也来到现场,给出了对于产业发展脉搏的思考。

  央视网产业发展事业群总监、产业发展战略及媒体评审团成员马桦认为,在媒体融合的浪潮中,央媒希望更多介入到产业中去,而家居产业的发展和我们每一个人都密切相关。央视网希望通过“报道+政务服务商务”的模式,发挥媒体的能动性,以桥梁的身份链接消费者和企业,消除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中的消费认知鸿沟。

  新华网客户端融合发展中心副总经理、产业发展战略及媒体评审团成员李鹏亦表示,功能化、智能化、绿色化已经成为家居行业的主流发展趋势,家居行业迎来了一股强劲的政策东风和消费升级红利。家居企业则应该跟随市场和政策的风向,顺应产业聚合的趋势,借助更多平台和渠道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网家居负责人、产业发展战略及媒体评审团成员张晓辉则点明了企业供给端的改善方向,他表示,当前,中国家居企业走到了发展拐点,但企业提供的服务与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之间,存在认知和执行层面上的差距。因此,家居企业应该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换位思考消费者真实需求,把产品整合到消费者生活中;同时不断完善工具、工法、工艺等,真正提升家居行业效率和质量。

  搜狐家居总经理、产业发展战略及媒体评审团成员郑海云在会上深入解读政策,他认为国家最近下发的众多政策文件,给了家居行业很强劲的信心!后续各级政府都会陆续贯彻落实各项政策,这就意味着下半年家居行业将出现更大的发展契机!作为家居主流媒体,我们会践行自身的责任,把优秀的家居企业和产品信息传递给广大消费者,与企业一起推动家居行业高质量发展!

  新浪家居总经理冀静则从消费者角度,直击行业发展痛点。她指出,大的消费市场环境在迭变,媒体需要洞见家居消费者群体的痛点。当下,主流家居消费群体是伴随互联网成长的一代,因此在消费上也显得特别“精明”。企业便需要给到消费者更好的选择,在夯实硬实力的基础上,强化软实力,走进用户的心,与用户取得情绪共鸣。

  大雁奖组委会秘书长、新浪家居全国总编王晶表示,产业联合才能拥有更大的前行动能。大雁奖聚焦家居产业的创新与发展,为产业精英提供一个交流、分享和展示的平台,见证家居产业更光明的未来!

  大雁奖组委会总编辑、产业发展战略及媒体评审团成员王君认为,当前家居消费市场逐渐回归理性,企业需要抓住机遇实现突破,通过升级抢占市场、让品牌升维。大雁奖通过7载的努力,搭建一个高端高质的平台,为家居产业的转型提供强劲动力,为家居品牌的融合共生描绘更清晰的路径。

  家页传媒主编、产业发展战略及媒体评审团成员宗书慧也认为,目前主流互联网平台对家居行业服务的力度有明显的提升,叠加政策层面对家居行业释放的重大利好,家居企业便需要通过数据明确洞察消费者需求,减少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做好用户定位和消费者画像。作为媒体,希望帮助更多消费者找到适合自己的品牌,并与消费者和企业端建立起更稳固的、有效的连接。

  优居研究院联席主编赵惠惠则从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给出解读。她指出,绿色家居、智能家居、适老家居,不单是政策的风向,也应当成为企业创新发展、重点布局的关键。当市场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近2亿套存量房带来的二次装修、局装局改需求也为众多家装公司、家居企业创造了更大的成长动能和增长空间。独木难成林,家居行业是大家的行业,希望家居企业能够共建、共创、共享、共赢,携手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网易家居执行主编张璐也认为,顶层政策不断利好家居行业,企业需要深入研究、吃透政策,以高质量产品、服务为广大消费者美好生活赋能。作为行业“奥斯卡”大雁奖更加开放、包容的融合各维度资源助推行业发展。家居行业集中度还有待提高,政策、市场各种利好下,家居企业大有可为。

  随着中国家居产业走过四十余年高速发展之路,“质”造为王和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纪元,成为产业链上下游参与者共同奔赴的方向。如何才能把握家居产业发展全新动能?企业又该如何把握机遇与挑战?

  为此,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峰会暨大雁奖将在此次正式宣告启动后,以半年时间走访,重新审视中国家居品牌发展之路,交流家居高质量发展崭新成果与先进经验,并推动家居产业持续焕发强大活力,共同开启中国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恢弘篇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23中国热泵行业年会,期待与您相约金陵!陈辉发布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和《关于促进家居消费的若干措施》的具体举措张婷婷:完善的标准才能有效提高家居行业整体产品质量与服务品质京东到家“家电家装团购节”开启,小米、美的、方太等商品8折起,更享全场免运小时达定制视界·第92期|国家再出政策指引,推动家居产业稳定回暖大雁归来 共展宏图 | 2023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峰会发布会开幕在即2023“品质门窗•助力美好生活”发现之旅走进享裕安门窗红星美凯龙与WAD达成战略合作2023《财富》中国500强榜单出炉 东方雨虹、中国联塑等家居企业上榜(附榜单)2023建材行业碳减排国际论坛暨鼓励推广应用技术和产品交流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 提振家居等大宗消费Der·1863×魏士能 | 摹索艺术之光:原木艺术新感知“大金空调杯”第十七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东北决赛点)圆满落幕ARROW箭牌瓷砖肤感系列,实现“光脚自由”的温柔!国色添“香” 匠心传承丨中广欧特斯邀您共度“大国·设计拾光”ARROW箭牌瓷砖绒·石PRO系列,让现代人把宋式美学搬进家!慕尚106外开系统窗|承载生活想象 实现心中所想卫生无忧,法恩莎Noya诺亚G3壁挂式智能坐便器助您尽享舒适生活新品上市|观景系列推拉密封窗 揽收四季美景 以无界视野犒赏人生定制你的梦想卫生间,享受法恩莎全卫定制带来的完美居家体验着眼市场,以匠心工艺实现高价值赋能|KICOO奇可荣获「2023高定G20供应链」奖项荣誉安轩外开系统窗 远离尘嚣浮华 寻一处静谧 享一份安然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