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机“火”了 洗碗公司会否丢饭碗?

icon 2016-05-30 16:50:44
icon 0

摘要: 自去年以来,在我国整体家电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负增长时,洗碗机等新兴厨电却逆势生长,有望在今年步入发展爆发期。众多家电巨头进入洗碗机市场,势必让洗碗机更多地进入餐饮业,专门替餐饮单位洗碗的餐具清洁公司会不会因此丢了饭碗?

  自去年以来,在我国整体家电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负增长时,洗碗机等新兴厨电却逆势生长,有望在今年步入发展爆发期。

  众多家电巨头进入洗碗机市场,势必让洗碗机更多地进入餐饮业,专门替餐饮单位洗碗的餐具清洁公司会不会因此丢了饭碗?

  布局:多个家电巨头进军洗碗机市场

  据奥维云网2015年数据来看,洗碗机线上线下复核增长超过60%。其线上销售份额26.7%,远远高于传统厨电的14.8%,比2014年增长了一倍以上。就在今年1月,洗碗机市场赢得“开门红”,零售额和零售量同比增长132%和108%,打破了洗碗机市场之前的尴尬处境,迎来发展的小春天。

  随着国产品牌的发力,原本由西门子为主导的洗碗机市场被逐渐分化。据奥维云网线下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西门子的销售份额已经缩小至67.7%,而2015年西门子的线下销售额占比还是77.9%。

  作为最早入驻中国市场的德国企业和最早开发洗碗机市场领域的先驱,西门子数年来一家独大,凭借国外品牌成熟的产品技术,抢占了中国洗碗机的整个市场。但从去年开始,我国的洗碗机市场格局逐渐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2016年,老板、方太、美的、海尔等国产巨头已纷纷瞄准洗碗机市场,并即将推出具有品牌特色的个性化洗碗机产品。洗碗机市场格局将面临重新洗牌。

  市场:当餐馆有了洗碗机,洗碗公司干啥去?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洗碗机便已进入我国,但是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洗碗机仍未被中国消费者广泛接受,洗碗机一旦流行起来,将对餐具清洁公司带来哪些变化?

  六里山南路一家胶东水饺馆的老板卜先生告诉记者,近几年来,餐具清洁公司很火,基本上“承包”了餐饮行业的洗碗业务。“洗碗费水,还占用大量的空间,挤占餐馆寸土寸金的就餐位置。另外,为了洗碗,还需要聘请两三个餐馆服务员,工资支付的费用很大。因为这些原因,大部分的餐馆都是将餐具承包给餐具清洁公司。如果洗碗机能解决这几个问题,估计很多餐馆都会自己来洗碗。”

  据记者了解,就在今年的上海家博会上,美的发布了中国首款全智能洗碗机,该产品搭载一键智能洗程序,可以判定餐具预冲洗后水的脏污程度,自动选定最节能高效的洗涤路径。

  与此同时,海尔的一款台式洗碗机,配备了34L的超大容量,同时搭载首创三层喷淋技术,附带“双翼360度旋喷”系统,对内部碗筷进行360度无死角冲刷,无论多顽固的油污都能有效清除。

  市民赵女士说,如果真有一款能帮她干活且不贵的洗碗机,她会更多地考虑在家做饭。卜先生则表示,洗碗机生产商需要在用户体验上投入更多的精力,既要洗得干净,又要洗得“安静”,相信会有更多人使用。“洗碗机既可以解放家庭,解放餐馆,也能够提高餐具清洁公司的工作效率。洗碗机肯定会改变洗碗公司的工作流程,但是否会影响洗碗公司的饭碗,还很难说。”(黄智义)

洗碗机“火”了 洗碗公司会否丢饭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