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儿童漆国家标准将于2017年7月起实施

icon 2017-03-03 16:25:06
icon 0

记者了解到,去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儿童房装饰用水性木器涂料》以及《色漆 和清漆用漆基 醇酸树脂 第1部分:通用试验方法》、《防腐蚀 电化学保护 术语》、《紫外光固化涂料 挥发物含量的测定》、《色漆和清漆用漆基 氨基树脂 通用试验方法》、《涂料中石棉的测定》等国家标准将于2017年7月1日起实施。

据了解,《儿童房装饰用水性木器涂料》国家标准由全国涂料和颜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技术归口,嘉宝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第一起草单位,中海油 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广东巴德士化工有限公司,、上海建科检验有限公司、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展辰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阿克苏诺贝尔太 古漆油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与。该标准将于2017年7月1日起实施。

水性木器漆以水作为介质,在国内已发展多年,产品性能也不断提升。但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环保意识增强,对儿童用品的使用安全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传统的水性木器涂料有必要针对儿童房用涂料进一步提高物理性能和有害物质限量的要求。

儿童房装饰用水性木器涂料所具有的优异性能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进行相关产品的开发和应用研究,但是目前国内还没有统一的 儿童房装饰用水性木器涂料产品标准作为各方在实际应用时进行质量判断的依据,很多消费者虽然钟情于水性木器涂料,但是对于如何选择和判断儿童房装饰用水性 木器涂料却“没概念”。市场中一些打着“儿童漆”的产品,实际为普通涂料产品,却卖出很高的价格,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为了规范儿童房装饰用水性木器涂料市场,促进儿童房装饰用水性木器涂料的技术进步和健康有序发展,为儿童营造一个健康的家居氛围,应广大市场和生产企业的强烈要求,全国涂料和颜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申报了国家标准《儿童房装饰用水性木器涂料》的制定项目。

记者注意到,该标准是首次制定。为使起草的标准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缩小与国际标准和国际先进标准的差距,对有关儿童房装饰用水性木器涂料涉及到的 物理性能和有害物质方面的国际标准(ISO)、欧洲标准(EN)及欧盟的技术法规、美国材料试验协会标准(ASTM)及美国联邦或州层面的技术法规、日本 等国家和地区的标准、中国国家标准(GB)等国内外最新标准和法规进行了全面的查询,并查阅了宜家(IKEA)对儿童产品的要求,检索了国内外有关该涂料 的论文与相关资料,对目前国内外市场上儿童房装饰用水性木器涂料的主要品种、技术水平、质量性能及发展趋势进行充分分析的基础上,编写了标准制定工作方 案。

据了解,该标准项目设置主要依据是ASTM F963:2011、宜家产品标准IOS-MAT-0066《表面涂层和贴面的总体要求》、国家标准GB/T 23999-2009《室内装饰装修用水性木器涂料》、GB 24613-2009《玩具用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和行业标准HJ 2537-2014《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水性涂料》。填补了目前国内无法对儿童房装饰用水性木器涂料的质量进行评价的空白,整体水平较高,达国内先进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该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将会进一步推动儿童房装饰用水性木器涂料的技术进步和引导儿童房装饰用水性木器涂料行业的健康发展,可供各检验机构、涂料用户和生产厂家参考和使用,也将会有利于规范儿童房装饰用水性木器涂料产品的市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