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净水器能否走向下一个黄金时代

icon 2017-03-29 10:54:58
icon 0

摘要: 人们对饮水健康日益重视,为净水器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契机,市场呈高速增长态势。与此同时,行业也衍生出众多乱象,如何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是对各个净水器企业和净水行业的重大考验。

  人们对饮水健康日益重视,为净水器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契机,市场呈高速增长态势。与此同时,行业也衍生出众多乱象,如何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是对各个净水器企业和净水行业的重大考验。

 高速增长难掩多重痛点 净水器企业如何渡过难关

  在大健康与水污染矛盾凸显的趋势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净水器的了解开始趋向于主动性。这使得净水器成为疲软的家电市场上一枝独秀,连续三年实现高增长,成为行业市场的金矿。

  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之前,中国净水市场以高于64%的速度快速扩容,2015年市场规模达228亿元。2016年1-10月,净水设备累计销售231亿元,同比增长20%。

  另据奥维云网(AVC)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净水产品销售规模持续增长,达到203.2亿元,同比增长40.4%。其中,线上销售40.5亿元,同比增长51.6%;线下销售162.7亿元,同比增长37.9%。

  由于整个行业的门槛低,面对高速增长的市场,不少企业已经嗅到商机纷纷扬帆起航,聚集投资净水器行业。

  中商情报网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净水器厂家已经发展到3000多家,近几年每年以30%的速度发展,每年新增企业约40%,另有约10%企业倒闭或转行。此外,相关统计发现,2015年共监测到287个品牌,2016年则监测到295个品牌,参与净水行业中的品牌越来越多。

  品牌过度增长的同时,使得行业乱象丛生。由于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以及价格规范,净水器质量参差不齐、价格悬殊。很多不知名的企业偷换概念、混淆视听,虚假夸大宣传。2月2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净水器比较试验报告显示,一些净水器样品缺少必要的参数和说明,净化效率差别显著。

  为约束行业各种不良现象,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消费指导部,联合中国家电网评测中心共同编制并颁发了净水行业白皮书《中国净水器消费者选购指南》。对市场上不同类型净水器的特点进行了梳理,根据水质和家庭构成作出了具体产品型号推荐,引导消费者理性购买。

  随着政府部门的重视以及标准日渐规范,净水器行业市场洗牌即将开始,“高歌猛进”的进阶阶段已远去,转而步入调整期。适者生存,优胜劣汰。面对激烈的竞争,如何扩大市场份额,是很多品牌商家思考的问题。

  在净水器行业发展的早年间,基本上都靠代理商个人在当地的自由化发展。如今,在互联网的普及以及电商的冲击下,终端代理商很难再凭借个人之力去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净水企业需要在盈利模式、市场营销、人员管理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建立系统完善的培训机制,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

  中国净水行业协会秘书长顾久传指出,要想在行业内脱颖而来,首先,净水器企业应迎合市场需求,做好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产品,提升滤芯质量、制订统一标准,解决堵塞问题;同时,降低滤芯价格,以及换芯、维护等一系列服务费用。

  诚然,面对上述乱象丛生的市场现状,只有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而适时的改变自身,在变中求生存,才能在市场赢得先机。净水器企业必须及时改变产品的“内容”,不断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从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2017年,净水器能否通过产业深度整合,走向下一个黄金时代,不妨拭目以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