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特约专栏 林作新:美式家具

icon 2015-01-28 14:19:21
icon 0

摘要:美国人的家具更注重功能,装饰样式简化,这就是平民化。美国家具,像华尔街投行的掮客,上班时西装革履,不上班时穿着破洞的牛仔裤。

新浪家居特约专栏 《林品家具》

作者简介:林作新博士,亚洲家具联合会会长,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导

点击查看更多专栏文章:http://jiaju.sina.com.cn/linzuoxin.html

>>>>>>>>>>>>>>>>>>>>>>>

   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历史很短。在这么短的时间,能形成自己的家具风格,是不可想象和令人钦佩的。

    然而,这一切,都有赖于一种文化的转移和嫁接。发现新大陆,于是欧洲人蜂拥而来,有英国人、法国人、西班牙人、荷兰人、意大利人……第一波,基本上是欧洲人。

    这时候的欧洲,是文艺复兴的欧洲,经济向上、文艺向上、精神向上……因此向外冲刺,发现了新大陆——美洲。人去了,同时带去欧洲的一切,人才、资本、人文……

    但来到了新大陆,人们的生活方式必须改变了,因为周围的人,是那么的不同,不像在欧洲,他们在母国,是比较单一的种族与语言文化。新大陆是大杂烩,什么人都有。第一波去的人,层次也比较低,什么坏事都干:杀印第安人占地盘、挖矿找黄金……无所不为。那时候没有什么家具,只有粗制滥造的简单“家具”,供基本需求。

    之后还是从欧洲来的人,层次较高了,开始划疆界、开始行政管理,也带去了各地的原有文化,其中包含生活必需品——家具。

    初期,各地区形成小集团,以不同来源的民族为单位,比如法国人,都聚集在一起,保留他们由法国带来的文化,用的当然是法式家具。

    其他的种族也一样。

    南北战争之后,美国作为一个统一的独立国家,在意识形态等各方面,才真正地摆脱了欧洲。民族之间开始融合、交流、互动,慢慢形成一个以白种人为中心的国家。文化也一样,大家混在一起来,虽然还保留着一些原始的元素,但也逐渐有别于原来在欧洲时的原样。

    这是一个文化的融合与包容。

    由于包容的精神,各民族,不!新美国人,只能拿出各自最具代表性的东西,但不能什么都拿出来。于是:

    英国人拿出安妮女王(Queen Ann)的款式;

    法国人拿出路易斯(Louis)设计;


    莎克设计(Shake)转化成为美申(Mission)设计,供广大的摩门教徒的使用;


    其他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等国家的元素,都包含在乡村(Country)设计之中了。

    他们之间又开始新的融合与转化,当然,欧洲的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等等风格,都存留在美国的家具设计师的脑海中,他们随时抽取,放进他们的新设计之中。

    这些都是欧洲的,但过去来美国闯天下的欧洲人,少有贵族,因此就没有欧洲贵族那种严肃、冷漠和刻板。他们都是平民,因此在设计上就将欧洲原本的设计平民化了。

美国人的家具更注重:

    功能:欧洲原设计,比较注重装饰和样式,很多时候为了迁就装饰与样式而牺牲功能。美国人却相反,装饰样式简化,注重功能。

    这就是平民化。

    实用:欧洲一些装饰性的家具,在美国找不到,而像美申设计,完全是实用的,非摩门教徒也喜用。美国人的住家比较宽敞,常有两个餐厅,正式的餐桌椅,比如用安妮女王设计,这只是招呼客人时用的。平日居家,就在厨房间吃饭,用很简单的、实用的餐桌椅,比如美申设计。

    体量大:欧洲过去人口多、地方小,因此家具的尺寸都很小,比如英国家具,非常小,和日本家具的尺寸差不多,这和高头大马的英国人的体型,是非常不相称的。美国地广人稀,因此美国人就把欧洲的家具放大,有些尺寸,不只放大了一倍。

    舒适:这和美国人平民化有关,平民不像贵族那样,装模作样。欧洲上层社会的人,坐有坐姿、站有站姿。来美国的都是平民,他们不管这一套,回家往沙发一躺,非常随意,一切讲求舒适随意,不像欧洲人,回家就像回到五星级饭店的客房,到书房就像到了办公室。

    材料与工艺:欧洲家具和美国家具在材料使用上和工艺制作上,有很大的差异。

    —— 欧洲人用好材料,并且什么时代的家具用什么材料,非常讲究。常用的木材有橡木、桃花心木、胡桃木、枫木,北欧用松木、杉木、榉木,在工艺上讲求精准,家具的白胚做得非常好,因此最后油漆简单,通常两底一面。近年来甚至流行非常浅的颜色,几乎不上色,因此木材的选用,就非常严格了,否则最后什么缺点都暴露无遗。

    —— 美国人比较不注重材料,甚至大量采用杨木等低级木材,用人造板也无所谓。但相反地,最后油漆非常讲究。

    从11道漆做到23道漆,像日本的艺妓那样,真实的皮肤看不见了,脸上有雀斑、黑斑甚至麻脸,都看不见了。

    欧洲家具干干净净,美国家具相反,用非常丰富的油漆,来获得他们想要的效果,甚至在干净的表面上喷黑点,用钉子打虫孔,用铁件、砖头去砸,造出伤痕……

    他们要陈旧、沧桑感(Rustic)。

    不像英国家具,看似小镇上的女教师;

    不像法国家具,是风华绝代的贵妇;

    不像意大利家具,看上去像过度打扮的风尘女郎;

    不像北欧家具,好似清纯的少女……

    美国家具,像华尔街投行的掮客,上班时西装革履,不上班时穿着破洞的牛仔裤。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