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去除甲醛的技术有哪些

icon 2016-12-07 16:41:19
icon 0

摘要:空气净化器净化甲醛的基础是活性炭滤网,因为活性炭可以吸附甲醛分子。但问题在于,甲醛还有“易溶于水”这个特性。如果室内湿度较高,水分子会直接“夺走”活性炭吸附的甲醛分子,这也是为什么大部分去甲醛的空气净化器往往不带加湿功能的原因。

  相信只要对空气净化器行业稍微有所了解的消费者都会发现:市场上的空气净化器颗粒物CADR值在400、500以上的一大堆,像艾吉森这种顶级的空气净化器品牌还能做到750;但是甲醛CADR值能上100的空气净化器都寥寥无几,这是为什么呢?

  虽然空气净化器净化的颗粒物(以pm2.5为代表)都是肉眼看不见的微粒,但比起甲醛分子而言,0.1甚至0.3um以上的颗粒物都是“大块头”。因此,常规的过滤净化对甲醛而言根本没有任何效果。那么,空气净化器是如何去除甲醛的呢?

空气净化器去除甲醛的技术有哪些

  空气净化器净化甲醛的基础是活性炭滤网,因为活性炭可以吸附甲醛分子。但问题在于,甲醛还有“易溶于水”这个特性。如果室内湿度较高,水分子会直接“夺走”活性炭吸附的甲醛分子,这也是为什么大部分去甲醛的空气净化器往往不带加湿功能的原因。因此,想要保持室内湿度,又要降低室内空气中的甲醛浓度,就必须在活性炭吸附甲醛之后立刻分解甲醛分子。

  臭氧是氧气的同素异形体,具有极强的氧化能力,可以迅速将甲醛分解成氧气和二氧化碳。所以,曾经有段时间采用臭氧去除甲醛的空气净化器非常流行。但问题在于,臭氧本身具有极强的毒性和腐蚀性,而且极为不稳定,这导致采用臭氧去除甲醛的空气净化器在安全上成为一大问题。

  光触媒起源于日本,1967年日本科学家本多健一和他的学生藤岛昭发现用二氧化钛和白金作电极,不用通电,在光照的情况下能将水分解成氧气和氢气。这一发现被命名为“本多-藤岛效应”,也叫“光触媒效应”。在这一研究的启发下,科学家们经过不断研究和突破,终于在1999年研究出了可以分解甲醛的纳米二氧化钛技术。

  相比臭氧分解,光触媒具有极佳的安全性和持久性,还能够增加室内负离子浓度,是当前去除甲醛最完美的净化技术。但是,光触媒的弱点在于,只有在甲醛分子处于相对静止的情况下,才能对甲醛分子进行分解。因此,一些技术能力较为先进的空气净化器品牌开始尝试将活性炭吸附和触媒分解技术结合起来,以实现既高效、又彻底的甲醛净化方案。著名空气净化器品牌艾吉森最新上线的全新旗舰“Transair”系列T01就采用了这种技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