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成元:素心在怀,做一个时代踏实的“匠心人”

icon 2018-09-15 00:46:47
icon 0

摘要:今年3月,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多次强调了科技创新、创新创业的重要性,鼓励企业要多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今年3月,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多次强调了科技创新、创新创业的重要性,鼓励企业要多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随着市场对GDP的淡化和对提质增效的强调,追求高质量、高效率的经济发展时代的到来,创新精神在门窗制造业中显得尤为珍贵,这是一份追求卓越的匠心,更是一种引领行业发展的豪情。今天故事的主人公便是这样一个人,一个认准方向低头前行的人,一个默默耕耘不忘初心的人。关于他的故事,与他的情怀相关,与他的理想相连,细细品读后令人回味悠长·······

  追梦不易,不可辜负点滴“耕耘”

  今年,全国两会上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工匠精神,引发了建筑建材业界人士的共鸣。当前,市场经济进入拼质量的时代,国内门窗企业更需坚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门窗业的老一辈“匠心人”曾感叹道,在我国门窗制造业的体量并不大,难能可贵的是,不少门窗人,无论外界如何变化,始终坚守自我,保持一种朴素的“工匠精神”,这对于行业发展来说极其宝贵,这份可贵的精神在佛山市艺雅乐纱窗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成元(以下简称周总)身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佛山市艺雅乐纱窗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成元

  翻阅关于周总与企业的故事,会发现他的履历平凡却不简单,成立了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佛山市艺雅乐纱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艺雅乐’),主营纱窗、纱门、推拉纱门、铝合金玻璃门窗、铝艺大门、铝焊纱窗、防护护栏、防护网等产品·······几年来,生意越做越大,企业员工从刚开始的几十人到如今的上百人。但是不安逸于现状,不断挑战行业难题是这个80后企业家的性格,他深知拥有一份“匠心精神”是企业发展的无形动力。

  广东的七月,透蓝的天空藏不住似火的骄阳,热情洋溢中也考验着高温工作下的每一位门窗人。而在佛山‘艺雅乐’的新工厂内员工们忙活的‘热火朝天’,大家正‘开足马力’做好最后的开厂准备。如果你在厂内走上一圈,会发现这是一个规划严谨、流程规范、操作智能的新厂,虽然看似简单,实则布局科学考究,机器放置的位置均标注了黄色危险警告的地标,安全地域则涂上了墨绿色的人行道。场内机器排放的井井有条,后期的检查打包顺序也清晰标注:包装区、调试区、组装区、开锁区等一系列工序。看着排列的顺序即便是外行人也可看得懂‘艺雅乐’门窗无缝焊接的制作流程。

  而在厂内的一角,我们注意到一个匆忙的身影,他与工人们一起调制着即将面向市场的新机器,一遍一遍,不允许出现一点问题。虽然在室内,但是厂房内的温度已经高达30°,他的后背早已湿透,大粒的汗珠顺着脸颊滚落,也无暇擦拭。调试完眼前的机器,他便开始对组装的门窗进行焊接,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只见刚刚组接的门窗框体已经仅仅的链接在一起,无痕框体加工完成,这时才见他露出一丝满意的笑容。我们眼前这个认真、严谨的人不是别人,而是周总,他手上操作的机器——铝焊博士,是‘艺雅乐科技’(艺雅乐门窗自主研发生产)研发定制的一款自动焊接机。  

  用周总的话说,这台机器凝聚了他大半的心血。从研发设计到初品形成,再到上百遍的修改,调试,试验,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坚持,最后终于品尝到成功的喜悦。“在整个过程中,设计到成品的过程是最难的,因为你想要的如果制作者无法参透其真正的意义,效果则会背道而驰。我们不厌其烦反复沟通,一遍遍修改,经历了十分煎熬的过程,好在最后的结果令人满意。”周总笑着说。

  解行业难题,创企业新发展

  “解决行业难题,创新企业模式。”谈起做无缝焊接的初衷,周总话语简洁。而通过与周总的深度交流,我们了解到传统的门窗制造,生产流程大致相同,当焊接工艺进行到喷绘阶段之后,将已经喷涂成型的型材切成所需要的长度,再将型材进行铣、钻、拼等工序。这样的工艺流程,必然造成型材的表面磨损及二次损伤,这样一来加工的精准度,就无法从根本上得到保障。相比之下无缝焊接的外形美观,保温密封性能更佳,是传统焊接的一种升级版本。“采用无缝焊接技术,制作出的外铝十分平整,层次简洁,无凹凸感。同时,能使门窗更好的起到隔音、隔热的效果。”周总一边拿着焊接完成的门框一边介绍道。

  众所周知,门窗作为建筑物的表面围护之一,直接影响到建筑物的节能性能,提高门窗的保温性能是保证建筑物能耗的主要途径,现在建筑行业采用节能门窗越来越受人们的关注。说到此,周总继续用专业的眼光深度剖析:“真正的节能系统门窗,不是单一的采用隔热型材或采用了Low-E中空玻璃节能材料,它是一个系统的完美组合,各环节性能的综合结果,缺一不可,衡量建筑门窗是否节能应该主要考虑三个要素,即热量的对流、热量的传导和热量的辐射。对此,无缝焊接就完全解决了这一点,所以无缝焊接是门窗行业的一次革新,它有效的提高了门窗的热量流失,是节能系统门窗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季节带来温度的变化是对门窗好坏最直接的考验。内行人都知道外铝因为季节变化而产生的热胀冷缩现象,可能会让门窗因为缝隙而出现渗水的情况 ,从而使内部型材受到腐蚀,危害到门窗的寿命。“延长门窗使用寿命是无缝焊接的另一个特征。如门窗采用无缝焊接工艺,则很好的避开了这个难题,无缝焊接下的窗框会更加坚固,框架更加坚固,不易变形,门窗连接处喷涂也会更加均匀。”周总表示。

  在‘艺雅乐’,我们发现周总手中拿的一个外侧的铝框通过无缝焊接工艺,再经过打磨再做表面喷涂等一系列流程,使得铝框连接处天衣无缝,提高了门窗的密封性能及装饰性能。“工艺精细化已经成为人们对产品选择的必然要求。未来的门窗市场,‘差不多’的思维已经没有生存之地,社会开始步入‘误差零容忍’时代,一心求快,让产品留下粗糙、浮躁印记的企业已逐渐被市场淘汰。无缝焊接门窗的出现,迎合了高标准高要求大众化的需求,也标志着门窗革命进入了新时代。”周总解释。 

  门窗企业需要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精心制造每一扇门窗,‘艺雅乐’门窗勇于变革无缝焊接窗技术,以生产工艺品的心态来精雕细刻、耐心打磨,高精度自动化生产线,发货、出货、跟货,售后维护均一条龙服务。

  “初心”不忘,引领时代潮流

  我国传统门窗行业发展至今,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其中,节能设计标准的要求和全面质量监督控制管理制约机制的落实,是门窗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换言之,适应国家节能减排形势,是未来门窗行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相比传统门窗,无缝焊接门窗又被消费者称其为‘节能门窗’,因其具有保温、节能、抗风沙等优点,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青睐。

  有专家指出,无缝焊接门窗在产品理念、生产模式、产品质量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具体来说,在产品理念方面,传统门窗采用通用技术或现有结构进行产品加工生产,而无缝焊接门窗从设计、选材、加工、组装、检测、安装、验收、发货等环节形成整套技术应用封闭型的半智能化管理模式,省去了大量的人力与材料成本,进一步实现了节能减排的功能。“无缝焊接的半智能化操作,让门窗企业逐渐适应节能减排的行业趋势,按照技术和经济指标要求,生产符合节能减排理念的产品。”周总坦言。

  为了更直观的展示其便捷性与节能性,周总边说边将刚焊接完成的门窗框体拿到打砂区,接受下进一步粗磨的过程,随着金属拉丝带反复摩擦,门窗框焊接处开始展现出了接近完美的效果。周总表示,这看似不起眼的打沙机器是从国外引进的,处理焊痕的效果非常好。粗磨过后的门窗框焊接处已看不出焊接的痕迹,但追求完美的周总好似并不满意,他告诉我们粗磨过后还会隐约看到焊接的痕迹,必须要经过人工细磨处理,令四个拼接处完全平滑,丝毫不见焊接的‘踪迹’。

  若想看到一个个完美的门窗框体‘新鲜出炉’,必须要经过艺雅乐无缝打砂机720度无死角的专业打磨和倒圆角环节。“传统的工艺,必然会拼接成90度角,由此它会形成一个非常锋利的尖角,很多家庭为了避免老人小孩受到伤害就是在上面贴上一个防撞护角,这样既不方便也不雅观。艺雅乐研发推出的倒圆角(R6-9)设备,专为无缝焊接窗扇准备,不到一分钟便可将四个棱角切磨圆润,效果高且极具艺术感。”说着周总变向我们很快的展示了这个环节,十几秒的时间,一个圆润的弧形圆角便已完成,简单操作且工艺完美。

  在‘艺雅乐’的新厂内,令我们惊喜的还有以节能减排为主的环保喷涂房,专门为无缝焊接设计,随着打磨环节的进行,所生产的铝粉皆被回收利用。“节能减排,实现费料的可持续发展是企业的使命所在,我们最终的目的不是看企业得到了什么,而是为社会做了什么。一直以来,我们都将环境保护作为企业的硬项规定去落实。”周总坚定的说。

  如果说无缝焊接的出现让门窗界制作工艺迈进了一步,不如说周总完成了心中的一个梦,真正实现‘艺雅乐’门窗的模式创新。这对他来说,是一项征程,更是一项挑战。周总眼神带着憧憬,他表示:“无缝焊接机械化操作,效率高,密封好,完美解决了防水、防风、隔热等一系列问题,极大的省去了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给门窗行业带来福音。目前我们只是实现了门窗发展的‘3.0时代’,下一步,我们要勇创‘4.0时代’,这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未来的趋势,我们相信唯有‘初心’不忘,这一刻便不会遥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