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阴霾,东易日盛逆势上扬

icon 2021-05-12 12:13:38
icon 0

摘要:在疫情冲击下,东易日盛却实现盈利,展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这既是企业管理、内部管控等微观层面的优化成功,也是企业战略定力、发展方向等宏观层面的成功。

  4月28日,东易日盛公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疫情黑天鹅突袭之下,东易日盛逆势上扬,交出了一张相当不错的“答卷”。

  在众多装企中,东易日盛不仅是少数实现盈利的企业,其ROE也来到了上市后新高,不仅展现了良好的当下,也体现了美好的未来。

  不错的答卷

  根据财报披露的数据,虽然东易日盛去年营业收入为34.47亿元,同比下跌9.27%,但其归母净利润达到1.8亿元,同比上涨172.34%,扣非净利润达到0.76亿元,同比上涨123.11%。

1

  2020年,疫情突然来袭,市场上大多数企业营收都出现了或多或少的下滑。

  这种情况下,能实现净利润增长的,也仅有四家,而东易日盛的增幅则是所有企业中最大的,这说明了其在疫情冲击下,找到了应对疫情冲击的的手段和办法。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外部疫情冲击,内部扭亏为盈的压力之下,东易日盛的资产负债率还出现了下降,仅为67.7%.

  资产负债率的下降,在后疫情时代的复苏中,东易日盛为自己留下了足够的转圜空间,也为未来扩张储蓄了足够的势能。

1

  另一重要指标,东易日盛22.30%的ROE在去年创下其上市后新高,不仅在一众装企中独占鳌头,也是唯一ROE破20%的公司。ROE虽然不能反映企业的全貌,但往往能在侧面反映其未来的成长潜力。

  进一步分解这份十分亮眼的ROE,其中净利率6.3%,总资产周转率1.14,权益乘数3.10。这种成长,是建立在净利率上涨超过200%基础上的。随着毛利率和内部管控的进一步提升,东易日盛的净利率增长依然有着足够的想象空间。

1

  无论是毛利率上升,还是良好的内部管控,都显示东易日盛的经营正在日趋变好。事实上,2020年,东易日盛的毛利率上涨几乎是全面性的,无论是主营家装业务,还是精工装、工装等业务。

  根据财报数据,东易日盛2020年整体毛利率上涨1.86%,达36.28%。其中,家装业务由2019年的32.53%提高至34.05%;精工装业务由40.13%提高至53.93%;公装毛利率则由38.59%微升至38.67%。

  这种危机中的生存能力,往往是一家企业精神底色的体现。

  结出硕果的高投入

  在财务数据向好的同时,东易日盛多年来对科研的投入,也在逐渐结出硕果。在家居行业数字化大潮中,东易日盛无疑占据了先机。

  2020年,东易日盛研发投入1.58亿元,如果说财务数据彰显着企业的短期未来,那研发投入很可能决定着企业的长期发展。

1

  根据东易日盛披露的信息,过去几年,产品层面,其引进了静电粉末喷涂技术,与水性漆工艺相互补充,形成环保高阶组合,实现了环保定制家装产品化。

  数字化领域,东易日盛自研了DIM+数装美居系统,集家装综合管理和三维设计平台双轮引擎为一体,掌握了家装数字化的核心环节。

  2020年,以完善的管理和设计系统为基础,东易日盛持续开发完成深化设计、报价、领料、图纸、可视化展示、基础产品库、物料库、定额库、工艺库,以及业务流程管理,系统对接等模块功能定制开发。

  这种情况下,东易日盛通过自身家装SAAS系统的研发及全链路数字化的打通,实现了业务全生命周期管控,并提供行业上下游业务链、服务链、数据链互联互通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

  功能实现,或许都是过去几年已经炒得很成熟的概念,但真正去推动落地的企业恐怕并不多。东易日盛能拿出真金白银去研发、去推动落地,其执行力和战略眼光,显然都可圈可点。

  人工智能领域,东易日盛持续进行AI算法迭代开发,AI智能设算力达到10S, 智能设计适配率达到80%。其自主研发360°全景多屏联动系统,可以做到全程实时线上把控工程质量、把握施工进度、控制项目风险。

  施工工艺方面,东易日盛完成了防潮防霉开槽墙面、装配式穿线踢脚线结构、无管路回风吊顶结构、地下室的防水结构以及砌筑墙体结构等施工工艺的研发工作。

  也正是技术领域的逐渐积累,和自身业务打通,配合上精细化的内部管控,才会出现东易日盛在2020年业绩的逆市上扬。而这种好转的势能,在度过了初期的爬坡之后,可能会更加汹涌。

  对技术和研发的重视,往往是一家企业自身定位的凸显。

  未来可期的小米合作

  2020年10月27日,东易日盛和小米达成战略合作。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小米以1.39亿元获得东易日盛5.01%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无论是东易日盛,还是小米都为自己的业务版图,补足了至关重要的一环。

  对于东易日盛而言,和小米的合作,首先是智能家居领域的拓展。

  作为目前国内智能家居单品的霸主,小米生态去年链接了超3.2亿台设备(不包含手机和笔记本电脑),远超其他竞争对手。

  目前,小米的智能家居体系,大量局限在消费者个人组装的状态。和小米达成合作后,大量米粉成体系的家装需求可能会转移到东易日盛。

  就如东易日盛在公告中所说,为消费者塑造家庭生活新智能场景,提升家居智能化新体验。这也是小米智能家居走向成熟后,米粉所迫切需要的。

  此外,和小米的合作,为东易日盛的互联网家装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

  2020年,中国互联网家装市场规模正式突破4000亿。小米本身就是互联网流量聚集地之一,且粉丝黏性高,品牌信任度强。这种情况下,与其一头扎进流量的红海中搏杀,与小米的合作可能会使得东易日盛轻易获得一个巨大的流量入口。

  新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以及消费习惯变迁引领着消费新趋势,这是小米崛起的原因,是互联网家装崛起的原因,也是东易日盛的机会之所在。

  最后,和小米的合作,可以更为有力地推进全案家装业务。

  2020年,中国整装市场需求达到1.25万亿。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和部品产业分会数据,目前 64.3%的家装消费者选用全包模式。

  正如上文提到的,消费趋势的变化往往是消费群体的变化所引起的。整装市场的扩大,恰恰也是年轻群体逐渐接手消费主导权的过程,这也是小米的主要消费群体。

  同时,随着东易日盛和小米智能家居体系的打通,其全案家装产品相对其它竞争者,不仅会有更大的差异化,也将拥有更强的吸引力。这种联动,也将使得东易日盛的品牌形象更加年轻时尚,具有科技感。

  双赢的合作,恰恰和东易日盛的发展战略吻合:扩大家装入口,坚持全面数字化、信息化,推出更年轻的品牌形象。

  对合作伙伴的挑选与生态构筑,往往是一家公司战略眼光的具体化。

  无论如何,家装始终是一个链条长、服务重的行业,需要长远的战略决心和持续的经营耐心。真正能跑到最后的,一定是拥有强大的危机生存能力,鲜明的自身定位,高超的战略眼光的公司。

  2020年的财报,无疑在告诉所有人,成立24年的东易日盛,正意气风发地迈动自己的发展战略,走向属于自己的未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到访华帝股份 双方或将开展深度合作美的集团:拟回购25亿至50亿元公司股份东鹏控股全资孙公司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我乐家居:将为经销商提供不超过3000万元担保BLUEMOON 资讯 | 布鲁盟设计作品斩获A’Design Award多项大奖!MOD穆德设计荣膺意大利A'Design Award三银一铜!NNS纳沃设计 |北京、深圳招聘 设计总监、空间设计师、陈设设计师等职位喜讯丨英德奥园希尔顿逸林度假酒店荣获GBE酒店设计大奖!喜讯丨埂上设计斩获2021 A'Design Award多项大奖RONGOR资讯 | 朗联设计再次斩获“欧洲设计界奥斯卡”A’DESIGN AWARD三项大奖大道恒美品牌管理:一个智造企业品牌价值的“慢”品牌重新定义大道恒美品牌管理国际人居空间发展论坛 | 定义生活 创想石代KEDO红点奖作品-科玛窄框,精于颜值,敬于性能!华砂荣获2021家居新国货品牌指数研究建筑砂浆行业领军品牌壁安再次荣膺2021年家居新国货品牌指数研究建筑粉料行业领军品牌闪耀中国品牌日!人民日报倾情报道,恒洁标杆实力收获权威背书恒洁蝉联卫浴行业唯一“家居新国货领军品牌”奋进新时代,融入新格局|第十一届全球秦商大会开幕,东易日盛获评“全球秦商高质量发倒计时6天 | 石无限 · 从石头到产品,从设计到生活《2020-2021中国家居行业精品年鉴》首席专家评审团第二弹重磅揭晓!2020年度中国空净品牌评价发布,IAM再度排名靠前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