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启·新升丨三峰整家定制刘飞:以“先”峰格局,踏浪中国整家定制新时代

icon 2023-03-01 09:37:38
icon 0

摘要:2月,新浪家居走进三峰整家定制,与总经理刘飞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畅谈企业新势能,促进门墙柜产业链技术创新交流,在融合创新的战略转型下,共同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被冠以“复苏元年”“重启之年”“逢春之年”的2023年,承载着泛家居行业对市场回春的希冀与动力。诚然,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房地产业拐点出现,行业压力及消费需求均将得到充分释放。同时,国家各项政策利好的相继出台,推动了产业发展再次提速,迈向家居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作为泛家居产业中的重要构成,门墙柜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对市场经济及行业提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

  为更好的把脉市场动向,探寻门企差异化竞争优势,推动行业发展,新浪家居门业事业部特别开展「门启·新升」大型主题巡回访谈活动。2月,新浪家居走进三峰整家定制,与总经理刘飞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畅谈企业新势能,促进门墙柜产业链技术创新交流,在融合创新的战略转型下,共同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内外兼修: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环保产品升级

  “感谢2022年的不美好,给我们一个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提到2022年的遗憾,刘飞感慨道,三峰在过去几年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状态,2022年为这个“攀登者”留下一个缓冲喘息的时间。借此契机,三峰从内到外的审视了行业与自身:内修系统,解决从门企转型到定制中遇到的问题。对外奋起直追,贴近了对标的行业先锋者。经过一年的内修外化,刘飞对2023的前景信心满满,“机遇就是挑战,去年是修补渔网的时间,今年真的鱼来了,我们有能力分一杯羹。”

图为新浪家居副总经理、门业事业部总经理王晓洁(左)、三峰整家定制总经理刘飞(右)图为新浪家居副总经理、门业事业部总经理王晓洁(左)、三峰整家定制总经理刘飞(右)

  宏观来看,房产已经进入“存量市场”,但从三峰的角度来看,不论是市场、产品、渠道还是营销,家居市场仍是大有可为的增量市场。乐观中保持谦虚,奋进中坚守理念,秉承着“铸造行业标杆”的愿景,三峰前瞻性的布局预判,在打造自己的增量市场中大展拳脚。

  如果用家居产品做比喻,高颜值是三峰产品输出的典型印象,但一个人除了外表,内在品质同样重要。三峰就像才貌双全,不断用技术和工艺丰盈内在的佼佼者。从去年开始,三峰应用pur封边技术全面升级,将环保贯彻到底,“全国现在全面改用 pur产品的企业凤毛麟角,但三峰要做就做到百分百,”刘飞表示,要在今年将板材全面升级为ENF级,免漆 pur, ENF级,水性漆三个关键词的结合解决了产品内核环保、质量、稳定等一系列问题。这份对产品内核的认真与严苛,蕴含着企业背后真诚肯干的特质。

1

  与时俱进:读懂年轻人读懂了市场

  颜值和环保是三峰产品的核心,省时、省力、省钱、省心就是三峰产品的4个支柱,而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又符合4p营销理论的“一站式购物”模式,背后对应三峰九位一体的全链条整家定制体系,全面覆盖消费者生活场景。“一站式服务就是逛三峰一家店相当于逛10家店,看到设计图纸是什么,最后消费者得到的就是什么。”不仅消费者得到了便捷和实惠,经销商也扩张了销售范畴,三峰未来也将继续强化“一站式体验”的所见即所得,为消费者、经销商、企业打造多赢的增长空间。

1

  针对不同消费需求和区域,不同的创业载体和投入,三峰整家定制在2022年创造性地提出了“五大高颜值潮范业态系统”以支撑经销商的运营模式,对应不同的投资范围的创业者设立“设计工作室、潮居社区店、网红直播店、装企流量店、颜值专卖店”五种模式。“就像是谈恋爱一样,先以低风险接触,合适再进行交往,结婚…”,刘飞幽默地把“五大业态”比喻成爱情的不同阶段,选择这五种店态的经销商更有不少是从三峰营销和工厂体系走出去的,“他们了解企业,忠于企业,这个忠诚度就是从雇佣关系到合伙人的蜕变,彼此之间成为最熟悉的老板与供应商。”三峰给予经销商像家人一样强有力的支撑,而过去一年的超过300家的签约数,更体现了五大业态的显著效果,刘飞表示,今年将继续延展、深挖“五大业态”,针对不同的市场做一些门槛和南北差异的调整。

1

  九位一体的产品对应Z世代的消费者,五种业态对应Z世代的经销商——归根结底,这些都是扎根于对当下年轻人的了解与认知。表面上看,三峰是一家敏锐捕捉到市场需求更迭的企业,而更深层次能看到的,是他们始终清醒,明白作为服务型企业面对的目标群体。“油漆产品时期我们邀请陈建斌先生代言,因为面对的人群是有经济基础的中年人;做板式家具定制的时候,我们清楚最大的一块蛋糕在年轻人,所以我们快速的调整目标人群。”针对年轻人的喜好,三峰整个企业都沉浸在潮流先锋的流行文化中。刘飞表示;“并不是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最重要的规划都在前期做好的,走到这一步,又符合市场预测宣判,稳扎稳打走过来才能飞起来。”

1

  以定制的根基,追强国工业的梦

  从木门到定制,三峰一直在先于市场风向标提前布局,当趋势转向整家定制,做为“博士”的三峰好像拿到了小学的试题,“三峰从17年开始就布局大家居战略,加上最初三峰做成品家具起价,有着定制基因的先天优势,整个公司的生产、运营系统早已成熟,没有缺项。”正如刘飞所说,机会留给了早有沉淀的三峰,这一段连续的系统化成长大大降低了转型热门赛道的难度。

1

  虽然三峰已经向市场展示了实力和知名度,但他们的雄心壮志远不止于此。作为一家

  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三峰一直把奉献与公益作为企业的使命,哪怕是在最艰难的时期,公司“植树育人”的公益项目仍在延续。坚守民族工业强品牌的定位,三峰致力于“中国原创家居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1

  “不断拓展不断往外走,只有走才能解决问题”。三峰拓疆的进程逐渐加快,去年成立广州的总部公司,大举进攻南方空白市场,致力于打造全国性品牌。相信在未来,三峰也将代表中国家居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这样一家具有中国气魄与情怀的强国企业。

  以下是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您如何评价2022年的行业市场?企业自身表现如何?

  【刘飞】:感谢22年的不美好给了我们一个机会重新审视自己,因为这几年我们发展很快,每年都是大幅度的向前移,奔跑当中有时候就没有时间看看自己是不是跑掉鞋了,是不是丢东西了,是不是队员少了等等,反而这一年给了我们很多认知、理解、沟通、分析的一个机会。遗憾就是我们没有继续的高幅增长,这也是一个警示, 我们从一个门企转型到定制企业遇到很多的问题,这一年给了我们苦练内功的机会。

  【新浪家居】:怎么看待2023年的家居市场,目前企业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面对这些挑战要做哪些准备呢?

  【刘飞】:从大局上我们看好2023年,从各个信号来看市场恢复的很快,机遇就在那里,挑战就是有没有能力去抓住这个机遇。我们要做的准备分以下几个角度:第一从市场角度,在去年成立广州的总部公司,将会开拓大量的南方市场空白市场;第二,因为从门企转型到定制,在产品线上还有很大的发挥空间,不仅是自有产品,泛家居圈关联产品都在销售范畴。第三,很多去年在龟缩状态的经销商看到了开年市场的火热,已经在准备扩店升级。所以我们是持一个乐观中保持谦逊和谨慎的态度。

  【新浪家居】:未来有没有品牌战略的迭代和升级?

  【刘飞】:三峰产品的内核是环保,从去年开始,我们做到了百分百PUR封边升级。今年我们将全面升级板材为ENF级。ENF和PUR解决了内核产品内核的环保质量稳定等一系列问题,再加上全面采用的是用水性漆的工艺,更加提高环保等级,这就是三峰产品一个漂亮的外表之下的内核。去年我们推出了五大业态,广受消费者的欢迎,我们今年还会继续的延展,深挖,做一部分的微调,比如说门槛再进行调整,比如针对南北的一些差异性做一些调整。

  【新浪家居】:三峰推出的五大业态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刘飞】:我们一直是瞄准目标人群,这时代的消费人群是年轻人,经销商同样是这个时代的人。从低门槛开始,有多少投资,对应范围内就有合适的店态。九位一体的产品是对应Z时代消费者,5种业态是对应的是Z时代经销商,但归根结底都是根据对Z时代的年轻群体的了解。大家都在不确定时代寻找确定性,就像谈恋爱的状态,以低风险接触三峰,如果觉得合适再把店面升级,就像从网红店开始,升级成小潮居社区店,去做专卖店,一点点升级,风险小,投入小,但是回报高。

  【新浪家居】:产品体系和设计理念上有没有深化或者转变?

  【刘飞】:如果说颜值是我们的核心,省时、省力、省钱、省心就是4个支柱,实际上既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又营销理论中4c或4p的便捷性的就是一站式购物,一站式购物又和整家定制相关联,整家定制的背后的核心就是九位一体的产品体系。一个企业的利润基本上是和客单价,销售人数,利润率、介绍率、复购率等相关。如果真正在存量市场博弈,更多的还是要把提高介绍率和复购率做好,实际上是提升消费者体验感。如何让消费者满足一站式购物,从设计图就能看到最终成品,是我们未来发力和投入的方向。

  【新浪家居】:三峰从门企转型到定制的优势是什么?有没有遇到过转型困境,突破卡点的关键是什么?

  【刘飞】:虽然在前期大家知道三峰以木门为主业,但是我们在做木门的前身是做定制的,有定制的基因在。门的市场需求扩大的时期企业把重心转移到门上,和定制相比,门是工艺简单的标准化产品,所以我们快速发展起来。第二个阶段,从门转向板式定制去发展,板式定制难度要远低于油漆定制。所以整体的优势就是从整个运营系统来说,三峰一直是规范的,没有缺项。三峰不是从2022年开始喊整家定制口号,而是从17年开始布局大家居战略,经过几年的磨合正好迎上了2021年的风口。每一个企业重要的规划都在前期做好,按照计划走过来,符合市场预判才能成功。重要的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新浪家居】:2023年企业整体发展方向会有什么动作?

  【刘飞】:首先是坚持做公益——“植树育人”,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我们已经坚持了多年去贡献价值,回馈社会。去年我们植树造林1,400万亩,今年还会继续增加。同时,三峰援建的希望小学预计今年的8月份完工。第二从宣传角度,我们会把宣传的媒介和渠道向抖音、快手、小红书这种年轻人喜欢平台转移和拓展。最后加强南方的战略,扩建南方生产基地,打造全国性品牌。我们一直定位民族工业强品牌,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我们的董事长就是木匠出身有自己的家国情怀,今天我们作为鲁班的后辈继承人,希望通过这一代的努力把传统行业变成一个现代化的行业,希望三峰在中国原创家居走向世界的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1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