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昊:“杀”进福布斯的建筑设计师

icon 2015-04-07 17:22:44
icon 0

摘要:近日,福布斯评选出了“2015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在公布的创业者名单中,互联网领域的年轻创业者占据了绝对数量,而建筑设计师出身的零壹城市建筑事务所创始人阮昊,在这张名单中尤为显眼。

  近日,福布斯评选出了“2015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在公布的创业者名单中,互联网领域的年轻创业者占据了绝对数量,而建筑设计师出身的零壹城市建筑事务所创始人阮昊,在这张名单中尤为显眼。懂得互联网玩法的人都知道,只要有一个好的idea,足够多的流量,即使是公司不赢利,也能获得风投公司上千万甚至几亿美元的风险投资金,而不到30岁的建筑设计师阮昊,凭借什么“杀”进福布斯的这张名单,这个年轻的设计师背后又有着怎么样的创业经历?

阮昊:“杀”进福布斯的建筑设计师

  解决城市中的各种问题 把美好带给一座城市

  见到阮昊是在他位于市中心的零壹城市建筑事务所,从昏暗、需要紧抓扶手的狭窄楼梯进入事务所,瞬间豁然开朗:明朗、宽大的办公空间设计,白色和黑色的协调搭配,让人感觉不再压抑。阮昊坐在一张高脚凳上,若有所思地安静坐着,边上摆着一杯咖啡和85度C的冻柠檬。

  这个年轻建筑设计师,已拥有一长串耀眼的光环:“2014 中国建筑(601668,股吧)学会中国青年建筑师奖”最年轻的获得者、曾被授予“全球50位50岁以下革新设计师”“2013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年度人物”“美国亚洲协会 - 亚洲青年领导人”“高盛全球 领导者”等称号。其设计的代表作品包括引起纽约时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的《天台赤城第二小学》、《太原美术馆》、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并风靡全球的家具设计作品《猫桌》等,他的作品曾获得“全球A+建筑奖 - 评委特别奖”“Azure 杂志最佳建筑与设计公众奖”“中国新锐建筑创作奖”等。

  每一个城市作品,或大或小,都融入了建筑设计师对城市的态度和期待,有的甚至可能影响一座城市,而阮昊想设计的,是解决城市中的各种问题,把美好带给城市。

  “通常设计师在拿到项目后会做出一个方案,但在我们看来,这只是价值的一部分,还有另一部分非常有意义的东西在里面,那就是发现一个城市规划设计方面的问题。我们所做的设计并不仅仅是一个方案,希望是某个问题的一个解决模式,今后这个问题跟模式之间所有的关系是可以被复制的。所以我们的设计,不仅仅是一件作品。”阮昊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方式,他更喜欢掌握话语的主动权。

  阮昊举例被央视等媒体报道的由公司设计的天台小学的屋顶跑道,他认为从这个项目中可以让大家看到,在高密度的旧城,城市空间该如何更有效地利用。“我们乐于这种设计被复制,愿意开放我们的专利,也愿意让所有人来使用。”作为一个年轻的建筑设计师,阮昊的思想是不被禁锢的,他认为在建筑设计领域应该有一个大我,这个大我不是指任何人,而是指如何让这个城市变得更美好,让城市里的人们变得更加快乐。阮昊说,希望公司的设计师是坦诚的、轻盈的、愉悦的、简约的,做出来的东西也都能以这样的方式呈现。

  勇于做各种各样的尝试

  读书和实践都不可或缺

  在与阮昊交谈不到15分钟时,他谈到兴奋处,陡然从高脚凳上站起来,然后在离记者不远处来回走动、摆手,阐述着自己对建筑设计和创业的看法,时而他的眼光会极其短暂地停留在某个角落,眼里飞快地闪过一丝停顿,记者将这理解为阮昊非常迅速地整理着自己的思维,整个人充满着艺术气息,一种霸道的艺术气息。

  作为一个艺术领域的佼佼者,天赋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基因,而一个城市建筑师的毒辣眼光和独特思维更是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阮昊说,很小的时候,自己就形成了一个非常开放式的、带有碎片化的思维逻辑模式,“那时家里的墙上,到处是我的涂鸦,父母也没去限制我。这个过程其实就是开放式的思维过程,我想到什么就画上去,形成了一个碎片化的基本思维逻辑,它跟现在互联网的思维逻辑是很像的。”阮昊说,在清华读书时,自己对这种碎片化的思维逻辑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于社会跟城市的使命感就是在那时被培养起来的,“后来我去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它是美国整个建筑设计的思想库,有很多美国以及全世界的建筑大师在那里教书,那段经历教会我如何把这些碎片联系起来,从中找到思维的闭环。”

  阮昊在美国的经历比较多线化,大学本科最后一年他在美国哈佛做访问学者,在美国学习、工作过,还参与了哈佛大学建筑系系主任所在事务所的中国项目,有些经历之间还有交叉互动。“我觉得在学校学习过程中应该加入一些社会实践,这样当你走入社会时,可以以一个更好的定位去切入。就像卫星定位,你靠一颗卫星去定位地球上的一个点肯定是不准的,要有两到三颗卫星去定位一个点才更准确。”作为从学生到创业者的过来人,也作为现在还在学校任职的老师,阮昊对于读书和实践有着自己深刻的体会,他觉得学校应该鼓励学生创业,鼓励学生做各种各样的尝试,把从书本上学到的东西与实践做一个很好的嫁接。

  创业需要自信而非自大

  做城市更新最有力的革新者

  阮昊与众不同,充满自信和激情

  创业路上没有谁可以一路通畅,在不同的阶段都会遇到各种问题和困难,阮昊是如何看待这些问题和困难的?

  “创业路上一定会有很多困难,但我们不认为那是困难,就像迈台阶一样,那是一个一个台阶,当你能够去、想要去前进时,就一定要迈过这个台阶。当你感到创业过程中走的这段路不是那么顺利时,说明正在走上坡路,在外人看来这可能是困难,但我认为这是挑战,面对挑战时,自己要越来越强大,要能够去克服这些挑战,一步一步往前走。”阮昊说,克服这些挑战的方法有很多,但核心是创新,如果说创业是一条上坡路,创新就是发动机。

  阮昊说,创新的代价很大,但当你一无所有时,你做创新可以义无反顾,但当你在一个大体系里面工作时,就会受到很多质疑,也会受到管理体系的质疑,产生很多的阻力,这个过程是很难的。“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协同创新,我们在做事的时候,会找在各行各业最顶尖的伙伴,跟他们去接触、了解、配合,这就是协同创新,而且这种协同创新也是自下而上的,而不是硬凑在一起。”

  创业不可忽视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团队,阮昊表示,公司的整个团队也还在成长中,2010年成立,现在团队成员有30多个,他希望自己的团队是小而美,“对设计行业我们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未来一定会往两端走,一端是小而美的创意机构,另一端是大而全的航空母舰,航空母舰可以从技术施工图到施工等整个过程对接起来,而主打创意牌的小而美设计公司是未来发展的主线,双线并行发展是趋势。”

  对于创业者应该保有的心态,阮昊的理解很透彻:“创业者都要有自信,这种自信不是自大,是一种能够去激励你和你的团队一直向前走的动力。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我们的自信来源于作品所获得的大家的认可和鼓励。除此之外,我们的自信还来自于自己的一种使命感,那就是我们要做城市更新最有力的革新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