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海波:互联网“共享设计”让产品创新更高效

icon 2017-06-20 17:16:08
icon 0

摘要:自2013年8月由曲美家居启动的“以旧换新”五年公益环保主题活动,迎来了第一个五年的总结年,而在此基础上并行发起的改造旧家居用品通过再次设计、公益拍卖、捐助公益基金的“旧爱设计”主题活动也迎来了第三季的正式启动。

  自2013年8月由曲美家居启动的“以旧换新”五年公益环保主题活动,迎来了第一个五年的总结年,而在此基础上并行发起的改造旧家居用品通过再次设计、公益拍卖、捐助公益基金的“旧爱设计”主题活动也迎来了第三季的正式启动。曲美家居宣布,新一届的“旧爱设计”将以万众设计平台为核心阵地,寻找全国设计高校的“设计创客”,为其提供设计创业初体验。本次活动征集作品的销售收入归创作者所有,曲美还将提供对应的奖金奖励优胜者。同时,对于这些即将踏出校门走向社会的年轻设计师好的创意想法,由万众设计平台帮助生产并在平台上进行销售。

  新浪家居在此期间先后对4位“创客”嘉宾进行系列采访,请他们聊聊万众设计平台的价值以及未来年轻设计创客的创业环境如何等。

雷海波 太火鸟创始人兼CEO雷海波 太火鸟创始人兼CEO

  本期嘉宾雷海波,太火鸟创始人兼CEO,2014年创办的“太火鸟 ”是中国首家社会化创意电商和创新产品孵化加速器,而雷海波以及他的团队也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创新设计品牌孵化和产品交易。

新浪家居专访


  Q1:旧爱设计第三季将以万众设计平台“寻找旧爱创客”,您对曲美万众设计平台怎么看?

  雷海波:曲美的万众设计平台本质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共享设计”模式,让有创意有想法的设计师,或者普通用户可以实现创新的梦想,让创意变现成为商品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互联网“共享设计”的模式可以缩短产品创新的流程,并实现消费者和设计师,设计师和消费者之间即时高效的沟通,提高产品创新的效率。

  Q2:万众设计平台对年轻人未来创业有哪些价值?

  雷海波:万众设计平台可以加速实现“人人都是设计师”的可能,可以为有创意能力和创业梦想的年轻人提供一个创业的平台,好的创意就是生产力,就是商业,就是回报。

  Q3:您也曾经说过“如果未来中国有100个设计师品牌,希望有60个是我们曾经帮助过的”,这次曲美万众平台也希望为年轻设计师提供设计创业初体验,太火鸟作为设计孵化平台这次和曲美有哪些合作?

  雷海波:太火鸟科技主要关注创新智能科技产品和生活美学日用产品的投资和孵化,太火鸟有完整的产品创新模型和智能分发的SaaS系统,以及针对设计师创业的早期创业投资基金—DFF设计创始人基金和蓝翡翠鸟科技美学基金,投资孵化了20多个设计师创业的科技美学创新项目,这些项目得到了包括真格基金、创新工场、顺为资本、富士康等顶级投资人的后续投资,项目发展的都不错。我们可以和曲美在家具家居领域的渠道和创新优势形成互补,共同为年轻设计师的创业提供优质的创新创业服务。

  Q4:曲美的万众设计平台是一个公益创客平台,除了公益平台,好的设计产品还有哪些渠道可以更好的实现商业化?

  雷海波:平台可以是公益的,但是设计设计不是艺术,设计一定需要商业化才能实现设计的价值。曲美应该是平台产品商业化的最佳首选通路,同时通常我们还需要进入一些第三方的现代流通渠道,比如专业家具卖场,商超百货,电商平台等。目前一个新的趋势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兴内容电商渠道,对于优质的创新产品的需求非常旺盛,可以成为设计师产品的最佳销售通路。对于全渠道的销售规划,太火鸟已经帮助国内数百个创新设计品牌实现了数亿的销售,太火鸟旗下的智能分发SaaS平台可以极大帮助到初创的设计师们面向市场。

  Q5:当下消费群体转向80、90后,品牌年轻化、设计年轻化也成为家居市场动向,您认为未来年轻设计师创业环境如何?

  雷海波:中国的消费市场正面临一轮全新的消费升级,未来将出现大量的创新品牌和创新品类。中国整个消费市场正在面临着“大规模制造的理性时代”向“个性化生产的感性时代”转变。这一轮消费升级的关键词是“设计”,“品质”,“调性”以及“情怀”,这些都是青年设计师的优势。中国青年设计师“设计创业”的历史性机会已经来临!这是设计师创业的最好的时代。

  Q6:“复制”、“山寨”一直在提,也一直在运用舆论力量抵制产品抄袭,但是目前看来呼声效果并不明显,抄袭势必会给年轻创客带来伤害,您认为未来我们还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

  雷海波:设计师最大的优势是源源不断的创新能力,在下游渠道通路打开的情况下,好的产品可以快速推向市场从而实现商业变现。其一、设计师应该充分利用产品生命周期,源源不断的推出新款去引领消费市场,旧款用打折清场的方式去打击盗版。如此下来抄袭者只能疲于奔命,从这个层面讲,设计师真不必担心抄袭的问题。

  其二,消费升级背后是消费者对小规模个性化产品的需求,包括众筹和内容电商在内的新型渠道可以快速的实现产品验证和首批放量。高效的产品创新能力和精准的渠道分发能力是商业变现的重要条件,设计师需要加强上述两方面的综合运营能力。

  这一切的背后,曲美的万众设计平台和太火鸟科技都可以帮助到你们。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绘制文化瑰宝 传承艺术之美红鼎奖设计师裔晓庭:不以应用为目的的设计就是“耍流氓”专访红鼎奖设计师昝学超:红鼎奖是设计师与产品共有价值的呈现红鼎奖设计师梁家健:材料的推陈出新助力设计创意的实现红鼎奖设计师潘悦:设计是技术与艺术的统一方磊斩获2017居然设计家杯“公寓空间银奖”宁波站 • 2017年度中国室内设计影响力人物提名“诺贝尔瓷抛砖”巡讲活动圆满举行感受日本建筑精髓 “预”见不一样的设计案例 | 融:山水人文别墅之杭州绿城九溪玫瑰园“好生活,由家而生”Mexarts漾美参展2017北京国际家居展,诠释好设计中的生活能量原创先锋!拉卡萨国际家居荣膺“居然设计家杯”金奖拉卡萨国际携安德•马丁家居新品亮相国展 演绎现代摩登风尚万家乐携手《蜜食记》助阵青城山下中国菜———“川菜”北京国际家具展落幕,美国金斯当KINGSDOWN受热捧建材门店成交率低,可从两方面着手整治设计师杨彦历年来获奖记录护栏大门成国内最大的护栏专卖网绘制文化瑰宝 传承艺术之美618大战告捷!东箭完整家居电商平台销售总额突破1.135亿元!碧桂园凤凰酒店呈现“朗读”的力量寻找旧爱创客之高校篇——中央美术学院(上)以“一带一路”战略为纽带, 方糖小镇助力加强中泰青年科技创新、社区文创交流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