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潇宁专栏| 时尚到底能走多远

icon 2017-08-03 17:47:26
icon 0

摘要:我很依赖也很相信自己的直觉,这其中包括,只看图片就能判断一家酒店是否值得入住。


    新浪家居特邀专栏作者:何潇宁


何潇宁,著名设计师。毕业于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硕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本科,现任顶贺环境设计(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设计总监。凤凰卫视《筑梦天下》栏目访谈嘉宾、天津卫视《幸福到家》栏目专家评委、深圳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深圳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同济大学建筑学院及天津美术学院四校四导师活动指导教师。


以下图文均授权新浪家居独家首发,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我很依赖也很相信自己的直觉,这其中包括,只看图片就能判断一家酒店是否值得入住。由鬼才时尚设计师马丁·马吉拉操刀的香榭丽谢家园酒店(La Maison Champs Elysées),因为觉得酒店客房的照片太过于寡淡,以我的入住经验可以直接想象出体验结果,我以下午茶代替了入住。

家园酒店客房


这种直觉感受甚至让我直接略过了对这位鬼才设计师的背景信息了解。直到来到巴黎,他的服装品牌专卖店,见到身穿白大褂的店员,我对他的兴趣被陡然挑起。那种自己正和一位知识渊博的医生或是实验室的博士在一起,探讨哪件衣服更适合你的怪诞诙谐感,让我亟不可待地前往家园酒店一探究竟。

马吉拉品牌专卖店的店员


根据我动身前了解的有限资料,这座古典巴黎风格的建筑于1866年完工,曾经是法国公主的私人府邸。1989年,这座别墅因功能需求被扩建成酒店。2011年,家园酒店委托比利时著名服装设计师马丁·马吉拉领衔设计,重新诠释酒店内部空间。


一走进酒店大门,就见全白的大厅里纯黑锐利的剑锋迎面刺来,我迷惑着顺着剑锋侧转,原来是纯黑镜面的三角构造前台接待区。帅气的服务员正面带微笑从豁口部位探出半个身子。我一边心里默念着“嗯,还有点新意思”,一边转进右手边的一间会客厅,只见四面碳灰色的墙壁,搭配着几组黑色皮面沙发;再转进相邻的另一间,这一间会客厅四面墙全白,家具则被白布套着。

酒店接待区

全黑色会客厅

全白色会客厅


虽然能体会到设计师想表达的前卫感和怪诞创意,不过以我的东方文化背景,最初对这两个空间的全白和全黑还是多少有些本能的抗拒的。看来,有些时候还真的需要放下某些成见,才能做到更好更全面的接纳。穿过前厅的模特衣架来到零点餐厅,座椅依然被白布套着,不过这里的采光天棚和室外绿植,令空间有了生气。在采光天棚下落座,我开始好奇地搜索有关这位鬼才设计师的生平。

餐厅前厅

餐厅前厅

餐厅餐厅


我们对时尚的定义往往是转瞬即逝不能持久的,包括在这间酒店公共区里的体验,你可以找出一堆的词儿来形容它:超现实感和戏剧性,视幻错觉和鬼魅氛围,古老气派和怪诞创意,现实与虚幻、奢华与简约……但我始终感觉这一切都浮在表面,酒店的前卫和实验性基因,注定无法将这一切融化在酒店的骨髓里,进而演化成为酒店的气质。

酒店大堂摆放的前卫饰品


不过,让我颇有感触的是,马丁·马吉拉对白色的解读。他说,白色就像是原点,所有的创意可由此而生读完这句话,再回过头来看他的白大褂,他的纯白会客厅和白色家具外套,又有了完全不同的感受。甚至,了解完他的生平,让我有了入住客房,继续深入细致地感受他的鬼才设计的冲动和愿望。

 

关于马丁·马吉拉 Martin Margiela

因解构主义美学,在全球时装设计界名声鹊起,是名副其实的“设计鬼才”。1998年至2003年间担任爱马仕女装创意总监,全球各时尚之都均有其开设的精品店。马丁·马吉拉品牌服饰缝在衣服的卷标都只用白色布片,并且只用数字来示意衣服所属的设计系列,女装基本衣饰以6号来示意,10号是男装系列的代号,鞋子是22号,而印刷品及配件就是13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