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说·人物志|张莉:把生活过好就是对设计最大的尊重

icon 2017-12-05 18:17:21
icon 0

摘要:《芒果说·人物志》是芒果瓷砖与新浪家居联合推出的设计人物访谈栏目。依托芒果奖平台,通过媒体的力量,为全国各地优秀的室内设计师提供展示平台,传播多元的设计理念和优秀作品。

  《芒果说·人物志》是芒果瓷砖与新浪家居联合推出的设计人物访谈栏目。依托芒果奖平台,通过媒体的力量,为全国各地优秀的室内设计师提供展示平台,传播多元的设计理念和优秀作品。

  本期访谈嘉宾

  Principal  and  Founder/创始人/主设计师 张莉


新浪家居: 分享下你的从业经历。从事设计多年,感悟最深的是什么?

张莉:我认为设计要享受生活,感受生活,用美的眼睛去发现生活的美。空间最重要的特质,是还原生活。在设计中抓住自己的兴趣点在哪,不然会很枯燥。可以把空间分为两个不同的部分,一半是工作,另一半是生活。要满足自己,要学会放松自己,像感受大自然一样去设计,从而给客户更多的生活理念,而不是表面的东西。

新浪家居:作为设计师,你觉得设计的乐趣和挑战在哪里? 

张莉:一个家可以通过一种创新的方式来优化生活,人们创造的城市生活是对自然的一种逃离,而当习惯于平静与舒适的安全感时,又会渴望回归到自然的野性中。同时,人在不同的阶段对于生活的需求也不同,我认为为孩子为老人为特殊人群做设计时,既是乐趣也是挑战。

  对于这些人群而言,需要的不是某种风格,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作为设计师必须要具有前瞻性的思维,从功能出发,满足其成长、养老以及其他的特殊生活习惯。

新浪家居:是否有你所遵循或者想要达成的设计观念?它对你的设计探索产生了什么影响?

张莉:我一直遵循的都是“好的设计是引领好的生活方式”这个理念。一个好设计,是从设计之初,就会先了解这个家庭成员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以及性格等。就像是一个心理医生,先对人进行分析,之后再将人的需求投射到空间中,围绕“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为这个家庭规划出最适合他们生活方式的设计方案。

  因为设计可能是对一个家庭一生的改变,在这个房子里经历过一段岁月后,居住者会对这个空间产生深深的依恋和留下美好的记忆。

新浪家居:是否有一些设计师或作品曾经对你产生很大的影响?

张莉:世界上没有哪座城市能像巴塞罗那这样,因一个人而变得栩栩生辉。这里有高迪的奇思妙想,从这些作品中我们看到,高迪坚持拒绝工业和机器的冰冷,坚持在建筑之中传达自然的美感和一种流动的生命的喜悦。对生命的赞美在他所有的作品中喷薄而出,即便是在他最后终归没有完成的圣家族大教堂中也可以清楚地看出:他所试图渗透的,是关于生命本质的美。

新浪家居:最近在做什么你觉得有意思或者有新尝试的项目?这个项目与以往有什么特别之处?

张莉:最近有接一套私宅别墅。这个项目的主人,对民国时期有着特殊的情怀,到时候或许会呈现一个既复古又现代的空间出来,新旧时光在某处相遇,相信一定会很特别。

新浪家居:作为发展中的设计师,现阶段你想寻求哪方面的突破?为什么?

张莉:过去我们总是在模仿美式、欧式,似乎只有舶来的风格才是最好的,但如今东方文化的回归,让我们看到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未来的更多可能性。所以在未来,我希望可以重拾东方文化,塑造宁静的自然美学,建设一个生活美学设计中心,让更多的人能够认识与了解到属于东方人的美学。

新浪家居:在个性解放的时代似乎人人都可以成为设计师,你认为当代职业设计师的价值在哪里?

张莉:一种与生命对话的情怀。设计不是为了鲜艳,而是营造一种和谐、舒服的感觉。从某种程度上讲,设计师对空间也是有责任的,从寻找空间属性开始,到用理念及手法塑造性格,最终呈现独一无二的存在,这就是设计的价值。

新浪家居:设计滋养生活,设计之外有哪些比较坚持的兴趣爱好?

张莉:茶道,旅行寻找最美民宿。其实生活与设计是分不开的,许多设计灵感都是来源于生活,把生活过好,其实就是对设计最大的尊重。

新浪家居:聊聊你和芒果瓷砖合作的故事。为什么会选择芒果瓷砖的产品?

张莉:因为一套美式作品的需要,偶遇芒果瓷砖,最终呈现的效果让人觉得非常惊喜。岁月的沉淀,酝酿出独具韵味的生活灵感,形成宁静的思维感觉,这是我对芒果瓷砖的理解。

张莉作品

碧桂园生态城法式

碧桂园生态城中式

华侨城美式

美颂烘焙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