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说·人物志|蔡亮:做设计是创造更多的作品

icon 2017-12-20 15:59:29
icon 0

摘要:《芒果说·人物志》是芒果瓷砖联合新浪家居推出的设计人物栏目。依托芒果奖平台,通过媒体的力量,为全国各地优秀的青年室内设计师提供一个优质的展示平台,传播设计理念和优秀作品,促进青年设计师的发展提升。

  《芒果说·人物志》是芒果瓷砖联合新浪家居推出的设计人物栏目。依托芒果奖平台,通过媒体的力量,为全国各地优秀的青年室内设计师提供一个优质的展示平台,传播设计理念和优秀作品,促进青年设计师的发展提升。

设计师简介

 

姓名:蔡亮

职位:资深首席设计师

公司:深圳精成装饰国际设计中心

毕业院校:湖南理工学院

所获奖项及荣誉:
从事室内设计11年,湖南省设计家协会会员,多次参加全国,全省设计大赛获得设计奖项,经常往还于香港,深圳,长沙等地工作学习。

访谈

新浪家居:分享下你的从业经历。从事设计多年,感悟最深的是什么?

蔡亮:从最初的设计师助理,到如今从事这个行业已经11年了,让我感悟最深的是这份工作的责任性。我们短短时间里的工作成果,带给客户的是其一家人若干年甚至十年以上的使用体验,所以意义重大,一定要有很强的责任心来对待,并不是单单只是为了赚取工作这一份收入。


新浪家居:作为设计师,你觉得设计的乐趣和挑战在哪里? 

蔡亮:设计的乐趣就在于可以把自己与客户脑海中的美从无到有创造出来,特别是得到客户的认可会让自己觉得有成就感。设计的挑战在于如何在自身对设计的理解上与客户的想法达成一个平衡,以及如何突破思维的格局创造新的设计美感。


新浪家居:是否有你所遵循或者想要达成的设计观念?它对你的设计探索产生了什么影响? 

蔡亮:从业11年来,我一直遵循着以人为本、以客户需求为核心的理念来做设计。它能让我最大程度地满足客户的需求,达到客户的预想,但同时它也限制了我在设计上的创新和发散思维,所以目前我也在寻求我的设计突破点。

 

新浪家居:是否有一些设计师或作品曾经对你产生很大的影响?

蔡亮:梁志天先生的设计作品曾经给了我很大的影响。最初工作的时候很多方案都会去模仿他的处理手法和方式,直至后来才有了自己的思路和手法。 


新浪家居:最近在做什么你觉得有意思或者有新尝试的项目?这个项目与以往有什么特别之处?

蔡亮:最近接了一个从原始土地开始规划,土建园林到室内一体化的单子。与以往的单子相比,这个单子涉及到的知识面比较广,对专业的要求比较高和比较多元化,需要一个完整性较高的团队来合力完成,这对我们打造自己的成熟团队和培养良好的团队协助意识起到了促进作用。

 

新浪家居:作为发展中的设计师,现阶段你想寻求哪方面的突破?为什么?

蔡亮:我感觉我要有所突破的地方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很多。无论是对建筑的结构进一步了解、设计的创意思维的提高、最前沿的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了解;还是文化的底蕴和修养,都需要提高。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要求在不断的提高,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对美的观念对美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做好一个方案已经不仅仅只是是否好看好用,它的文化底蕴,它的独特创意,都在不断的要求我们自己要学习要提高自己才能。


新浪家居:在个性解放的时代似乎人人都可以成为设计师,你认为当代职业设计师的价值在哪里?

蔡亮:当代职业设计师更多的是在结合客户想法客户需求客户思维的前提下,引导和给予客户更适合更恰当的设计思维和良性建议,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经验帮助其达成和实现心中的设想,创造想要的生活方式和美的空间。


新浪家居:设计滋养生活,设计之外有哪些比较坚持的兴趣爱好?

蔡亮:电影,小说,旅游,烹饪,运动。


新浪家居:聊聊你和芒果瓷砖合作的故事。为什么会选择芒果瓷砖的产品?

蔡亮:第一次接触芒果瓷砖其实也是第一次尝试做一个美式风格的案子。在市场选择和了解材料的过程中,发现芒果瓷砖的釉面非常的漂亮,质量也很好,各种规格型号的砖能够灵活的搭配出我与客户心中想要的效果,同时作为一个知名品牌,其服务与口碑也完全值得信赖。

作品

  作品一

  本方案多处使用镂空花雕做装饰,注入中式的风雅意境,而室内大量使用的新中式风格的深色木材家具,使空间更具有端庄典雅的韵味,整个空间似有东方风情,却也混合着当代艺术的气息。不同的区域,都能发现入人心境的小景,可人的绿植、很有韵味的水墨荷花图、历史感的雕花板……这些细小的装饰品共同营造了多元共生的文化和整体感受,而非一件单品的存在感。物与形相融、情与景相通,人与自然对话,是本案的最终表现。

 

  作品二

  本方案整体空间以经典的米黄色与白色为主导,显得温馨、舒畅,充分满足业主的要求,再搭配蓝色,空间散发出深度的层次感,搭配柔润、质感的欧式元素,衍生出如咖啡香浓,温暖的气息,透过光影的变换,温馨的空间氛围自然地衬托出生活的质感。

 作品三

  本案以中国元素为基准,使得空间简洁不失尊贵。布局上大气通透,各功能区域宽敞舒适。原木家具的大量运用线条感十足、简洁而不落俗套又升华出不拘小节的气度,营造一种低调静雅的感觉,让人身心舒适。镂空花格的隔断让空间之间过渡自然,整个空间的设计都充分考虑到视觉上的连贯性,迎合了东方风韵中的整体划一。

   

 作品四

  本方案是营造人文雅致与底蕴的空间,但又不失时代审美与潮流。家就好像是用空间来叙述时间,可以让一个人静静坐下来细细品味,窗外的一砖一瓦所诉说回忆与情怀。在空间表现上,从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融入东方气质的美学营造意境,并尝试用跳跃的色彩和审美融入具有人文底蕴的轻奢中式风格之中,生活细节的精到把握,又于共生中见生活美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