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陳•彬:武汉国采中心T3展示馆

icon 2018-02-27 10:29:20
icon 0

  国采中心地处武汉光谷中心城核心,是集CPP总部、写字楼、高端公寓、活力商业、科技会展、酒店、运营服务为一体的产城融合综合体。

  T3作为国采中心的展示馆,是国采中心商务枢纽与精神地标。有别于传统商务空间更加注重空间的创新协同、分享、舒适及个人需求,以理念灵活、轻松多变,打造出一个放松和舒适的环境,有助于人们互相交流及激发创新的思维。

设计主持  陳•彬 

参与设计  刘飞 路明

項目地址  武汉 光谷

項目开发  国采(武汉)会展投资建设有限公司

項目摄影  周心然

陳•彬

在说这个项目之前,我们先说说设计师陳•彬 ,他是大学教授,也是独立设计师,更重要的是,他会以自己的视角和阅历去体察一个城市,从他做过的多个具有代表性的城市改造项目来说,他也是城市记忆设计的研究者。


坚持尊重历史和东方美学的同时,强调以当代的视点和体验进行设计研究和实践,坚持做“有美感、有细节、适度而优雅的设计”。带领团队凭借对商业形态和设计语境的独特认知,为所参与的项目注入让人耳目一新的设计元素和商业潜能,创造出艺术与商业双重成功的空间作品,同时被商界和设计界关注。近年来,更加关注城市文脉保护和旧建筑空间再利用策划设计,提倡城市记忆美学和建立微观设计档案,并持续研究和实践。


国采中心T3展示馆


设计说明


  国采中心地处武汉光谷中心城核心,是集CPP总部、写字楼、高端公寓、活力商业、科技会展、酒店、运营服务为一体的产城融合综合体。T3作为国采中心的展示馆,是国采中心商务枢纽与精神地标。有别于传统商务空间更加注重空间的创新协同、分享、舒适及个人需求,以理念灵活、轻松多变,打造出一个放松和舒适的环境,有助于人们互相交流及激发创新的思维。

  国采中心T3展示单位做为整体项目核心理念的输出载体,其呈现方式如何避免千篇一律的房地产销售空间样式,运营和设计团队在物理媒介和心理感知的空间预设上,需要有跳出常态的思考并寻求到新方向。

  整个T3展示单位从功能上被分为两个板块,初始接待区和整体项目区块展示被设置在建筑第一层。项目商业展示运营和联合办公以及社区生活体验被设置在建筑的第二和第三层。对于这样两个功能有区分而使用动线又串连在一起的空间,设计团队希望设定两个极具差异化特质的空间,强化其间对比,并利用体验感上的差异,完成各区域板块的功能需求。

  在设计关健词的梳理过程中,设计团队最终将关注停留在”国采中心”的”采”上,它被理解为一个动态方式,一个过程,是一个由分散到聚集的过程,先有散的形态:发散、流动、放射。然后才有集的状态:汇聚、收集、沉淀。

  这个过程,被由一种垂直的方式,反映在整个展示单位的功能区域的呈现方式上:高层区域的分散、自由、多元、变化、共享…,低层区域的单一、纯净、静谧、凝聚⋯,清楚地传递出运营方所要表达的,基于该项目的价值观输出和人文态度。

  位于建筑一层的初始接待区和国采中心项目区块展示,设计团队希望通过强调物理介面和释放空间尺度张力,以此来传达项目运营方对品质的追求,以及文化自信和价值观的坚持。

  空间最终以高冷纯净且充满想象力的方式呈现,美术馆空间的单纯,宗教场所的静默,极简克制的选材和运用视觉透视被拉升的尺度感,糅合成剧场化的场地气氛,这是一个运用物理手段营造的,沉默却充满说服力的空间。

  空间材质的运用也在最初构思中被赋予寓意,在一个设定刻度之上,有着小颗粒视感的人造材料,被单纯地最大面积使用,从一楼通过挑空空间和垂直交通动线,延伸至三楼。设定刻度以下的空间介面,则全部使用大颗粒的相同人造材料。传递出设计师运用视觉感受强调采之动态的意图。

   

  同样的意图还表现在运用基础几何形,象征无穷自然元素和复杂性时代符号汇集的线型金属墙面中,看似在抽象和具体之间摇摆,产生出抽离又融汇的兼容局面,但依然是设计师强化该空间区块的物理空间特质主题的注脚。

  在具有建筑特质的空间中,装置艺术的植入,是空间灵魂的唤醒者。初始接待大厅中设置的悬挂装置,有着强烈的视觉体验,点状组构的黑色玻璃球体,以自由的模数节奏向四方流转、散开,指向并连接来访者即将进入的未知区域,将聚散的状态具象并强化。

  贯穿三层中庭的透光物构造物,是被稱為"采集器"的大尺度的艺术装置,以十几米的落差垂挂在水面上,将人类对空气、光,水的依赖和迷恋默然诉说。

  位于建筑二层和三层的体验空间,包含国采中心运营传播区域,联合办公共享空间以及项目区块社区生活体验区域。

  做为推崇轻松工作快乐生活的新商务体验载体,这里呈现的正是一个弱物质化的空间,所有的功能划分,因为激发创造力和分享生活而存在。

  共享与开放是这里的空间主题,自由的家具组合,高纯度配色的跑道地毯,异想天开的阶梯式讨论区,醒目幽默的咖啡吧,色彩绚丽的会议室,跨越国界的健身房,艺术展览专属区采空间以及能够充分感受阳光的户外休息区……

  空间的多样性,是以各类区块、各类人不同行为方式的有机叠加而呈现的,空间中人的活动是空间逻辑的主线,没有过多地追求风格化表现,而是把全部的关注度落实在通过体验感受使新商务的多种可能性变得更加直观和令人想往。

关于陳•彬

  后象设计师事务所  创始人、设计主持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武汉设计联盟学会 会长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CIDA)设计委员会委员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CIID)理事

  中国陈设艺术专业委员(ADCC)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CBDA)设计委员会委员


所获奖项

  2017年度中国室内设计影响力人物

  2016年度中国建筑室内设计卓越奖"金座杯"获得者

  2015年度中国室内设计周"中国室内十大年度人物"获得者

  2014年度现代装饰国际传媒奖"年度杰出设计师"获得者

  德国iF设计奖(2017、2012、2009)

  英国ANDREW MARTIN国际室内设计奖(2011、2010)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