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景华设计馆在广州揭幕,今年要开到全国去

icon 2018-03-23 11:20:50
icon 0

摘要:梁景华设计馆是以设计师为主导的独立品牌馆,产品设计、展厅设计、软装设计全由梁景华及其团队操刀设计。

 

近日,著名设计师梁景华与门川家居合作的梁景华设计馆在广州家具展上揭幕。这是以设计师为主导的独立品牌馆,产品设计、展厅设计、软装设计全由梁景华及其团队操刀设计。业界并不乏企业和知名设计师合作开发产品的案例,近年越来越多中国室内设计师涉足产品设计,但以独立个人设计馆的形式,不得不说非常大胆。

梁景华设计馆人气火爆

 

梁景华钟爱家具设计,他追求“永恒”的设计,而好的家具设计有长久的生命力,伴随家庭成长。梁景华在2015年牵头成立了“十师+俬”项目,每年邀请十位香港设计师针对一个主题创作十款原创家具,包括我们熟知的梁志天、林伟而、何宗宪、陈德坚、潘鸿彬、罗灵杰&龙慧祺等香港著名设计师。这个项目在业界引起许多关注,在上海国际家具展、广州家具展、香港营商周、广州设计周等平台上展出。“十师+俬”更多是通过家具设计进行观念表达的“玩票”,以往梁景华也会为一些室内项目专门设计家具,而此次和门川家居合作推出梁景华设计馆,以独立店面的形式推向市场,而且双方确立了一定的市场目标,“很有挑战性,也很有趣”,梁景华如是评价这个合作。

 

新浪家居: 室内设计师做产品很多时候只是用来参加展览,和企业的商业合作往往是设计一个产品或者一个系列,这次和门川家居推出梁景华设计馆,合作形式有什么不一样?

梁景华:其实我们一直有做产品设计,我们会为一些室内项目特别设计家具,也和九牧、欧派、慕思等企业合作设计展厅或者产品,我们设计的产品包括瓷砖、洁具、五金、壁纸、床垫、定制家居等不同的品类。和门川的合作最大的不同是,要以梁景华设计馆的形式在全国开独立门店,产品设计、展厅设计、软装搭配,都要负责。店面以我的名字命名,所以我一点都不能偷懒砸了自己的牌子。门川的负责人跟我说,梁老师我赌一次,你赢了我也赢了,你输了大家就输了。我的设计要为市场目标负责,这个合作其实挑战很大,不管是对设计师还是对企业。

 

新浪家居:这个合作挑战不小,考虑了多久就决定做这件事?

梁景华:我很快就答应了门川家居的合作邀约,我觉得这件事很有挑战性,这样的合作形式也让自己设计的生命延长。虽然我已经六十岁,但是心态还很年青,保持着热情和好奇心。我做了四十年的设计,做过酒店、会所、办公室、样板房、售楼部等等不同类型的项目,也做了很多住宅设计。把我这几十年对设计的思考、对空间和生活的理解比较全面地通过家具这种方式呈现出来,很有意思。何宗宪也已经和门川家居合作,会在9月推出何宗宪设计馆。

 

新浪家居:梁景华设计馆产品的定位是怎样的?

梁景华:我的理念是做大众消费得起的有设计感的现代家具。在风格上偏现代简约,但其实中西合璧,中式西式的空间都可以用。而且不同年龄段的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适合的产品,有一些产品偏稳重,有一些很青春。我们不是设计一个个的产品,而是完整的产品系列,层次很丰富,不同系列之间也不是以风格分区,在这些产品中你会看到不同家庭的生活方式。

在展厅的设计上,硬装很简单,但是产品搭配的角度和层次很丰富,每一个角落都觉得有很多东西可看。很多展厅看起来很酷,灯光暗暗的,但我觉得家应该温馨一点。要丰富,但不可以复杂,要找到一个平衡点。能够用最简单的东西做得丰富,不容易做到。

很多大师的设计很刁钻,追求特别的造型和线条,往往很贵,也不好搭配,很难用在大众家庭里。我的设计不是要展现我多有创意,做夸张的造型,用很特别的材料,而是有设计感又要平民化,用的材料也是以温馨舒适为主,价格还不贵,适合大众家庭。

 

新浪家居:为什么是这样的产品定位?

梁景华:我的设计向来不追求很独特的视觉表现,而是要精巧简约舒适,然后要有长久的生命力。十几万一张的沙发,几十万一张的桌子我当然也可以设计,但我希望更多人可以用上有设计感、品质好、好用又不贵的家具。所以我们不是要做标志性的、很有艺术感的家具,要摆在博物馆、美术馆里展览,而是要做推向大众市场的产品。我觉得面向大众的设计其实更有挑战性,你要平衡很多共性和和个性,让产品适合不同的家庭,真的要考虑很多。

 

新浪家居:这次展出的产品系列很丰富,用了多长的时间做出来?期间会不会觉得很有压力?

梁景华:挑战是有的,但并不会觉得压力很大。从确定合作到推出产品参展只有半年的时间,何宗宪都有点怀疑,能不能做到啊,不是能力的问题,而是时间。这么短的时间,同时室内设计业务和公司管理的工作我也不能懈怠。但在整个过程中我还是以比较轻松的状态去做,因为觉得这件事很有趣。在合作的过程中,门川家居也很尊重我的想法,给予设计师充分的自由度。

 

新浪家居:近年很多室内设计师和企业合作设计产品,甚至推出自己的品牌,比如邱德光的TK Home,你认为室内设计师做家具设计,和专业的产品设计师相比,优势在哪里?

梁景华:室内设计师和产品设计师做家具的视角是不一样的,各有各的优势。室内设计师对家居潮流、空间比例、搭配方面的把握会更强一些。产品设计师有时候只是关注单个产品,室内设计师还会考虑整体的搭配。这次为了搭配家具,我专门设计了一些墙纸。我知道什么东西配合这些家具会更好,这就要对空间有很强的敏感度。在国外,设计师涉足不同的设计是常态,在中国各个设计领域分割得厉害,但是现在越来越多室内设计师涉足到产品开发,很开心能看到这样的转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