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回顾】求同存异,听陶瓷与软装设计的思想碰撞

icon 2018-04-19 18:38:56
icon 0

摘要:4月18日,由中国陶瓷总部和现代装饰联合主办的软装设计沙龙“一场崭新的设计革命”在書和茶聽|陶瓷設計圖書館圆满落幕。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中国陶瓷总部国际精品&软装设计馆的软装设计公司代表与陶瓷卫浴企业代表,围绕主题“软装,一场崭新的设计革命”...

寻一方寂静

一卷书、一炉香

煮水烹茶,会友畅饮

听陶瓷与软装设计的思想碰撞

418日,由中国陶瓷总部和现代装饰联合主办的软装设计沙龙一场崭新的设计革命在書和茶聽|陶瓷設計圖書館圆满落幕。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中国陶瓷总部国际精品&软装设计馆的软装设计公司代表与陶瓷卫浴企业代表,围绕主题软装,一场崭新的设计革命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汤总致辞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陶瓷企业开始重视软装,很多瓷砖或者说品牌调性都希望通过软装设计体现他的气质和品位。陶瓷行业的展厅发展分成了从大斜板展示到各种情景间再到结合艺术、企业文化甚至是多功能的三个阶段,这一个过程可以说陶瓷企业对软装重视程度是历史上最高的。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粗略地算一下品牌展厅、专卖店加起来大概有4000万平方米的商业空间在我们整个体系里存在。但目前陶瓷行业的软装整体配搭只是停留在企业自己互动里,还没有很多专业机构介入,所以这次我们邀请了有很多项目经验的软装公司,我们希望可以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和沟通的桥梁,更好地利用这些专业机构的力量提升陶瓷行业软装设计水平,希望今天我们的软装沙龙也会有更多的论点能影响到行业!

中国陶瓷总部营运总经理汤洁明女士致辞

作为专业媒体,张总表示陶瓷行业的软装将会是软装公司的下一个风口。今天看到了国际精品&软装设计馆内各软装公司现场的展位都做得非常好,甚至超出了最开始的预期。国际精品&软装设计馆对设计师和行业来说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现代装饰杂志社总经理张志有先生致辞

沙龙的第一个环节,来自国际精品&软装设计馆的软装公司代表分别畅谈了现场展位设计的概念和发想。

拓扑空间

英鸣空间

饰纪家居

西隅设计

莫梵软装

东西无印

瑞坤设计/良行文化

舍田营造

左右翻动可查看更多展位(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讨论环节

 

对于陶瓷展厅的软装陈设而言,设计师该如何把控好展品呈现与陈设美学的关联?换言之,该如何平衡商业诉求与陈设美学的关系?

莫梵软装艺术总监 李颖颖


如果说纯粹的设计,不以商业为目的的设计就是耍流氓。我们希望通过软装设计,为陶瓷企业赋予什么样的品牌赋能,尽量实现1+1=N,就是设计×实现,不单只是设计+实现,这是我们公司想实现的东西。

 

现在陶瓷企业的品牌画像是非常不明显的,跟风特别严重。所以我们要给品牌建立品牌画像,拉近消费者跟陶瓷企业的距离感,更多地去挖掘生活的样式,用细节打动客户。

舍田营造总经理 黄日雄


我们做软装不是为了买东西而买东西,我们会根据客户的需求、分析企业的品牌文化,最后结合硬装通过软装去创造价值,这是我们做软装的理念

 

有的东西站在我们设计师角度,我们更加希望用更专业、更好的人才服务好大家,而这种人才他们的专业知识、自身的价值也存在,所以希望大家一起探讨去平衡我们之间整体的商业价值。

西隅设计创意总监 唐列平


我认为在未来做软装艺术会更加重要,因为摆产品、摆场景可能在未来会慢慢变成纯商品的东西,但是在陶瓷行业做软装,肯定和我们生活相关,和自然环境、文化相关。当一个设计师把对于生活的见识提取出来,这就是软装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对于我来说,求异的过程就是一种创作

拓扑空间总设计师 黎新贵


软装随着设计风格的简单化,所以现在对软装的要求越来越高,大家对效果的追求,装饰性的要求也更高了。

其实作为一个设计师,如果真正想做好设计,特别作为商业空间来说,让企业把它的设计价值变成商业价值,必须要很清晰地研究这个企业、这个品牌的产品体系以及渠道等一系列的东西,不能所有都是一个调,让它更可能的风格化、品牌化,有一定差异化,抓到市场的消费需求,做到产品最大的商业价值,达到产品的销量。

东西无印创始人 陈瑞平

我们会根据空间理念灌输软装生活主题,所以我们是通过新的形式去展现。换一个角色来说,我们也是去打动这些消费群体,让他们为我们企业买单,买单形式就是怎么去营造空间。我们做陶瓷总部展厅或者其他终端店,我个人的想法就是打动客户进行消费。

饰纪家居总经理 刘娟


在整个陶瓷行业的空间设计里面,越来越多在硬装上不断做减法,软装对于空间来说,是三分硬七分软。我认为软装跟行业其实是相互推进的一个过程,因为软装可以促进品牌形象和文化的传播,甚至落地到终端的销售。

 

但是软装一定要跟企业产品、空间、文化、氛围相结合,软装公司需要思考什么是真正适合企业,真正突出产品的软装。整装集体售卖概念,这确实是一个趋势,也是一个需求,在以后行业相互推动和发展里,也需要我们更多探讨。

良行文化艺术顾问 庄岚晖


以后陶瓷行业的发展,更多趋向于整体空间的打造,所以软装的切入很重要,所以我们以后要多去沟通了解,相互了解了后,这方面才会达到一个平衡点。

 

欧文莱市场总监 梁雪青


我们企业希望客户体验的是一个整体的空间,所以当所有的软装要求跟产品同步时,软装公司怎么跟我们合作,这是目前我们企业碰到的一些难题。对陶瓷企业来说,最主要还是销售产品,所以能不能在一些角度上把这些东西转化为销售。

 

那在销售方面,不单单是美的问题,还有一些心理引导性的植入,怎么把整个空间盘活,这是销售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软装跟主题去匹配,这才是我们的方向,才是可以超越自己的东西。

蓝珀瓷砖总经理 潘秉然


硬装跟软装的关系,或者说商业需求跟空间美学的关系,就好比酱油鸡里鸡跟酱油的关系一样,把硬装做好了,但是软装没有做好,那么呈现出来的效果也不会好,我认为未来瓷砖营销肯定会是风格化和整装化两个主要的模式。

 

怎么形成价值转化,利润转化,我认为比较核心的是三个方面:第一作为软装定位,必须符合品牌定位;第二作为标准,要输出到终端;第三面向用户的时候怎么更好的做广告。未来面向消费者的时候,怎么通过软装跟硬装的结合,更有效打动消费者,让我们的产品卖得更好,这是我们品牌方最关注的。

 

陶瓷行业资深营销人 张念超


未来软装跟陶瓷的结合,不是为了让陶瓷更好看,而是让陶瓷更好地销售。这几年,陶瓷行业的误区是所有产品、风格几乎都一样,失去了调性。所以我认为体现风格化一定是在软装和品牌文化上,哪一家企业能够走出这一步,就真正找到陶瓷的下一个风口,这样陶瓷行业才有未来。

英鸣空间总经理 何伟献


无论做陶瓷企业或者其他展厅,还是做别的空间,软装始终带有这种属性:为商业带来更多销量,这是比较客观的问题。我非常认同前面张总提到的我们不能只是面对品牌方,而是要上升到另一个维度,上升到他的客户,这是比较关键的。

 

陶瓷品牌要差异化,就必须有它的品牌属性和文化,它面向哪一个消费群体,这个消费群体的需求空间是怎样,我们设计就整体打包给他,吸引他消费,买我们的砖、软装和家居,这是一个整体空间。

 

中国陶瓷总部营运总经理 汤洁明


我经常跟陶瓷品牌打交道设计在走的一些理念,也值得我们思考:软装在终端应用中或者展厅应用中,如何减低经销商整体的成本,比如有一些确实是辅助功能的软装,能不能以后再充分利用,这是涉及到软装公司和企业在空间应用过程中一起研发的。

 

科技的手法如何跟我们的软装或者定制部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让消费者有更多的时尚、前卫感,这是行业升级或者终端变化的点。陶瓷行业还有很大的空间,我们希望通过软装设计发挥更多的价值链出来。

 

所谓革命,就是一场全新的颠覆。当下,软装陈设设计有哪些新的变化、新的技法和新的要求?

陶瓷行业资深营销人 张念超


对于软装企业来说,你要研究这一代人需要什么,你购买的主体是谁,这是非常关键的。第二,软装跟企业的结合,软装企业一定要做到前端去,这是未来。所以我们要有一个思维,陶瓷行业越来越材料化,所以更需要体现品牌的调性和差异化

 

蓝珀瓷砖总经理 潘秉然


从趋势来说,在趋势和现实转化之间我们要思考一下平衡点的问题,趋势是一定的,但是很重要的一点,什么东西适合当下做转化。现在跟以前不一样,企业品牌越来越重视软装部分,是软实力和营销标准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这几年形成很大的改变,不只是软装有前途,作为企业,跟软装材料商也一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欧文莱市场总监 梁雪青


刚才讲到一个设计价值的问题,在提供服务方面,我们提供设计服务或者软装服务能不能是量身订作的,花心思在某一个点上,而不是把我们输出的东西都变成标准化,这一点很重要。

拓扑空间总设计师 黎新贵


趋势或者未来前景预测方面,我感觉还是要一步步,小步快走,而不是跨一大步。我们作为软装公司,首先设计团队里要足够重视,提升设计能力,慢慢做自己的好的产品,或者说为客户某一些特定空间定制一些属于我们自己的创新产品,这才能体现软装设计公司的设计价值。我认为未来核心还是做到差异化,这样才会有竞争力。

西隅设计创意总监 唐列平


整个行业,无论室内也好、软装也好,基本上很难形成标准,也正是因为很难形成标准,所以做软装可能要从很多角度去考虑因为我们现在的信息传达太快,很多东西都在变,所以我们一定要建立在软装之上帮企业去解决问题,这样可能会更好。

英鸣空间总经理 何伟献


我认为很难说到底哪一个风格、哪一个场景最受大众欢迎,产品研发、软装研究,这都可能会带来一个大的变革,另外还有就是参与感和渠道核心。

 

我们要把自己的专业度做好,永远有市场,那么这种技术性的、原创的是无可替代的。所以我们要引领,我们要告诉它下一个趋势是什么,怎么超出他的预期,这才是我们的价值。

我们希望透过更多这样的交流活动,让陶瓷行业和软装设计之间加深了解,碰撞出更多的可能性。未来,中国陶瓷总部也会继续联动设计圈,为陶瓷行业和设计圈搭建一个沟通以及信息对接的平台,助力陶瓷行业的设计提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