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居峰:设计要讲究“无法之法 无为而为”

icon 2018-04-27 18:21:46
icon 0

  有幸与2017年度中国设计人物的获得者韩居峰先生进行了一场关于中国文化、生态与设计问题的对话,韩居峰先生是北京侨信装饰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北京易合空间环境艺术设计有限公司的总监。韩居峰同时担任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设计专业委员会的主任、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职务。

  韩居峰先生对于这个话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韩居峰认为设计的态度是服务,设计的目标是平衡。谈到韩居峰的设计思考与哲学,我们清楚的看到了一个中国设计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韩居峰 北京侨信装饰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从您的从业经历和视角,您怎么看现在的设计大环境?

  韩居峰我是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30年而成长起来的设计师,经历了特殊的社会变革,具有特殊的教育背景而形成了特殊的文化情感。什么土地上长出的植物,一定有其独特的地域特性,因此,我们的这一代设计师就具有了强烈的时代感与国家文化特征。突然有一天我发现:我们的思维与口味全部不是真实的存在,甚至我们的教育体系给予我们的知识结构与世界的模型已经不再真实。我开始深刻的思考自然、人、环境、建筑、文化与设计的关系。发现原来我的认识多么的无知与肤浅。我是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早年跟随很多中国的艺术设计大师学习,后来硕士学习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清华大学期间我又重新整理了自己的设计思维与方法。

  当代科技与网络技术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是巨大的,我突然发现自己每天像个小学生一样了,需要不断的学习与更新才能追上这个社会变革,但是,我又突然感觉人的无助与被动,人好像被科技所绑架了,我们的审美感知系统似乎麻木不仁了。因此,我认为当代艺术设计离不开科技,但是我们绝不能被科技绑架。当今中国的高速发展,我们反思一下,就会发现;商业绑架文化、科技绑架人性、教育绑架天性,是我们设计师应该反思的时候了。

 新浪家居:您从事室内设计这么多年,能不能谈谈您对设计师这个职业的看法?

  韩居峰:设计师不是艺术家,设计师是服务生+艺术家+科学家,首先是服务生,所有的工作都是树立服务意识,在服务过程中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与人生价值。因此,设计态度是服务于问题,解决问题,我们设计师应该努力还原形式与功能的本质,探索设计价值广度与深度,不能仅仅停留在设计创意与技术创新。设计师应该服务于社会与人的价值需求。而不是表现自我,表现自我艺术主张。

  新浪家居:设计的思考与哲学是什么?现在人们总是讨论绿色设计与可持续性,能不能谈谈你的看法?

  韩居峰:上学的时候,老师告诉我们物质决定意识,这是个真理,因此我们就以为我们眼前看到的世界才是物质的原型,物质决定了我们的思想意识,现在我突然发现了我们人类的感知与认识对于我们构筑世界模型的重要性,笛卡尔曾经说:“我思故我在”。原来我们所感知的世界与真实的距离有多么远,中国老子提到的“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就是无法为真法的道理。当今无线网络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现代视听技术无不直接改变了生活模式,这些事物都有强烈的人为认识范畴而构筑的新型世界,我们所处在新旧世界模型的交替期,因此,审美与需求是复杂而多样的。因此,我一直在思考:什么是设计的目标,设计的方法是什么?

  过去西方的设计教育是基于包豪斯的体系,包豪斯是在工业革命的历史背景下产生的,它强调“以人为本”,强调技术与审美的结合。这个理论体系一直影响着中国的设计教育。但是,这个体系的副作用在高速发展的中国发作了!其结果就是对自然与人文生态的严重破坏。我们开始反省了,设计的目标是;“平衡”,设计并不是以什么为本,而是平衡好我们设计师目前的各种因素。

  现在我们的美丽乡村建设、特殊小镇、观光文化旅游等等设计,大部分都是被两类人所主导,一类是政府领导,另一类是商人,设计师往往同时服务这两个人,而这两个人立场与目标不同,你想想设计怎么能做好?设计怎么能还原项目的本质?这个问题不便展开讨论。我们国家的旅游文化被商业与地方财政破坏的例子少吗?周庄、丽江这类地方你还想去吗?我们的特色小镇建设设计的“特色”是以商业为目标,最后搞得特色小镇没特色,搞出很多僵尸建筑,没有原生的文化与生活状态,商业理念,就像病毒一样,迅速让活生生的文化与生活变质。设计师在做设计之前要面对各种创新的商业运营模式,但是,我们应该深层的思考,在满足人的生活发展的同时,我们不能遗忘的是人文生态与自然生态的平衡与维育。中国建筑原生特色是“土木”,土木建筑最大的特点是容易被自然降解,建筑生存周期短,现代建筑与中国传统建筑就想现在超市的包装袋,是“塑料袋”与“纸袋子”的区别,我们为什么不去平衡好这个问题,即保留中国传统的土木,又有现代的耐用与安全?

  新浪家居:您怎样理解现代科技对设计的影响?

  韩居峰:现代科技发展对于人类社会发展影响是巨大的,有人称我们已经进入智能时代,传统的学科界限被消解,我们进入机器造物时代,我们的交流与工作被虚拟网络与设备所绑架。科技最主要的影响是:设计师的工作方法与设计工具发生了变化,我们面对的产业结构正在发生变革;但是人的感知与情感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我们设计师有义务维护人的脆弱的情感与文化生态,我们需要清醒的工作方法与目标,所谓“无法”就是突破章法,设计师需要打破学科界限的思考。“无为”就是以把握文化与自然生态平衡,平衡技术与需求、文化等等因素的作为。就是树立大设计、大生态观的设计理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