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公开课】演讲实录 | 沈文忠:度假酒店与新地域文化

icon 2018-06-05 14:30:47
icon 0

摘要:2018CDOC中国设计公开课合肥站于5月28日圆满举办,本站特邀中日设计大咖论道设计,思辨城市,以设计为名,以地标为线,深入探寻城市灵魂。作为本场活动的重量级嘉宾之一的主创规划设计师,万达文化旅游规划院副院长、万达酒店设计院的沈文忠先生也...


2018CDOC中国设计公开课合肥站于5月28日圆满举办,本站特邀中日设计大咖论道设计,思辨城市,以设计为名,以地标为线,深入探寻城市灵魂。作为本场活动的重量级嘉宾之一的主创规划设计师,万达文化旅游规划院副院长、万达酒店设计院的沈文忠先生也带来了他对酒店地方元素的融合与文化价值考量的思考。


导师简介

沈文忠 万达文化旅游规划院副院长、万达酒店设计院

沈文忠从业多年,已有20多年的职业经历。加入万达前,曾就职于美国Gensler建筑师事务所等公司,并参与设计了上海半岛酒店、厦门康莱德酒店等项目。于2012年5月加入万达集团,现为负责万达酒店及度假酒店规划设计副院长,已规划设计了120多个酒店单体项目和6个海外酒店项目,致力于将万达酒店规划设计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有较强的专业知识,解决设计管理问题的能力,以及对各酒店项目文化特色的营造和阐释,曾获得了多个国际酒店设计大奖。代表作有:上海瑞华酒店,成都瑞华酒店,西双版纳万达文华酒店,合肥万达文华酒店,无锡万达度假酒店群等。

演讲

实录

演讲主题:度假酒店与新地域文化

  演讲嘉宾:沈文忠


 中国设计公开课合肥站现场中国设计公开课合肥站现场

  ■ 设计师梦想成真的过程

  我的演讲主题是《度假酒店与新地域文化》,其中“新地域文化”的概念与中国设计公开课年度主题“寻找当代城市的灵魂”有共通之处,城市新地域文化的建造和发扬是摸索的过程,因为现代化生活和以前传统的文化、习惯还有一定的差距,如何在传统文化的根基上,更多的提升为对于现代生活的支持,同时也是对地域文化的挖掘和发扬,这是重中之重。我作为主创设计师站在这里为大家分享这座具有新徽派特色的合肥万达文化酒店的创作过程,这是一件十分令人感慨的事情,因为图纸上的建筑只是设计师当初的一个设想,而真正接触到落成的建筑才是设计师梦想成真的过程。

  ■ 酒店与旅游业发展趋势相关

  度假酒店与旅游行业有密切关系,所以在分析度假酒店之前,我先为大家分享一下里边有行业的现状。

  亚太地区过去十年发展非常迅速,尤其是中国与东南亚。中国目前旅游总人数全世界第一,旅游总收入排名第二,大概是美国的68%。在旅游收入板块,现在是欧、美、亚三分天下的局面。中国已经成为旅游人口第一大国,国内旅游市场为50亿人次,人均出游已达3.7次,呈现出非常强劲的势头,在旅游经济增长的速度上远远高于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

  今年国家旅游局报告提到了发展变化,其中最主要的还是小众旅游到大众旅游,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以前简单的依靠原有资源观光游,现在更多的是深入开发和挖掘旅游产品,从浅层次向深层次的发展,追求多日多夜游,目的是把中国从旅游大国变成旅游强国。

  ■     如何提升酒店竞争力  


  随着世界旅游业的活跃,世界一流的高端酒店品牌开始陆续进入中国,像ALiLA已经陆陆续续在北京和上海出现,国内也有很多创新型高端民宿,有些房间规模只有十几间房,但是价格可以定到上千元,因为在民宿当中这种产品更有特点和文化根基。

  尽管中国有充足的人文资源和景观资源,但是国际竞争力却远远落后,关键是缺少吸引人、有特色的酒店,而现代度假酒店强调市场特色化,要求使人每一次出行都有不同的体验,同时发掘各地的地域文化形成新中式的文化特点,现在这种要求已经形成了一种趋势,也是今天我想要与大家分享我参与的具有“新地域文化”的度假酒店的意义所在。

案例分析

合肥万达文华酒店

新徽派风格建筑、庭院、景观的结合

  首先我为大家分享一下合肥万达文华酒店的规划设计过程。整个酒店大堂挑高充足,所有客房都是一侧朝巢湖景观,另一侧朝人工湖景观,“所有的房间均能看见风景”,这是度假酒店规划设计的时候必须有的景观要求。

合肥万达文华酒店合肥万达文华酒店

  我们在酒店的设计上延续了徽派建筑的比例、尺度和院落的布局方式,这是徽派建筑的精髓,中国传统建筑通常都是通过虚空间来体现空间的层次和档次。整体院落的比例仍然是古典徽派马头墙,但是材料的表现是用现代化的手段,用了实木上面的青漆,表现出木材本身的结疤和细微的裂纹,会有一种自然材料生长的美。

  酒店大堂正对面是徽派的碉楼,顶灯垂吊的方式是毛笔头的造型,下面的水池是徽砚,利用了墨和笔的灵感,也是宣纸和水墨画组成的卷轴画概念,整个大厅是通过抽象化和艺术化的手法体现出来的。

  全域餐厅采用了屏风的方式,这种屏风以前是文人放书的地方,四面垂下来的是用金属丝网做的丝绣,来展现艺术化的再现,整个餐厅通过很多类似这样的细节处理来体现传统风格,但是达到了一种新的功能,实现出了文化的发扬和再造。

  合肥文华酒店把所有的文化元素进行方方面面的综合提炼和取其精华,包括酒店的景色安排,都是通过合肥的文化典故来取景和寓意的,细节、空间都是取自徽派的文化艺术的提炼,所以酒店整个徽派的文化气氛是相当成功的。

沉浸式课堂

精彩回顾


①酒店大堂集合:讲解大堂徽派山水壁画,徽建筑屋檐屋①酒店大堂集合:讲解大堂徽派山水壁画,徽建筑屋檐屋

②讲解脊房梁构造,窗户雕花②讲解脊房梁构造,窗户雕花

③参观自助餐厅③参观自助餐厅

④讲解贵宾餐厅④讲解贵宾餐厅

⑤讲解园林景观⑤讲解园林景观

⑥讲解园景套房⑥讲解园景套房

⑦讲解“文华十景”之一的凉亭⑦讲解“文华十景”之一的凉亭

⑧遍地马头墙⑧遍地马头墙

⑨走廊的草席与徽派水墨画⑨走廊的草席与徽派水墨画

⑩在充满徽文化特色的活动主板面前合影留念⑩在充满徽文化特色的活动主板面前合影留念

案例分析

西双版纳万达文华酒店

  热带雨林 傣式文化与自然的结合

  2012年底已经开业的西双版纳文华酒店也相当具有地域特色,中国有两个热带地区,一个是三亚,一个是西双版纳。西双版纳文华酒店的特色在于它的餐厅,餐厅对面是西双版纳地区佛教协会会场的分坛,叫禅修堂,是一个真正有功能的佛寺。西双版纳文华酒店内部都是傣族的文化元素,由于酒店丰富的地域文化底蕴和独到的设计风格,开业以来已经获了十几个国际酒店设计大奖。

案例分析

无锡万达度假酒店


新江南水乡风格小桥流水、划船入户,建筑与园林的结合

  目前正在建设的无锡万达文华酒店是一种新江南风格,小桥流水、乌篷鱼船,所有的客房沿着小河,划船入户。酒店靠右侧中心主轴线面对着雪浪山,沿着大堂过去就是雪浪山,乾隆皇帝评为太湖雪浪山,因为这里出了无锡历史上的第一个状元,历届考生想要高中状元的时候就到书院进修,确实很应验。这里江南水乡的文化底蕴是非常深厚的,具有很强的挖掘性。

  酒店大堂本身有一个高差,我们通过虚拟化的处理,使得大堂具备古风味,仿古建筑。

  每间客房都有独立码头,第一次入住可以划船过来,对于住户来说是一次体验真正的江南风格的方式。房屋看起来像古典苏州园林的方式,但是对于现代酒店来说房屋比例还是高于老建筑,更适合现代化的生活。

  酒店大堂是老房子的风格特点经过现代化的处理,包括丝质屏风做出来的艺术化屏风。

  当地文化典故和当地资源十分丰富,我们利用了当地文化资源对酒店布景进行打造,比如景观园林的风格,客房的风格,软装书画,梅兰竹菊和山水图等。

案例分析

重庆万达度假酒店

新禅风 与唐历史人文典故的结合

  重庆万达文华酒店结合了唐代山水诗意的风格,有唐诗的山水浪漫韵味。

  酒店内部重建了飞雪寺,这座古寺是有历史记载的,当年李白、苏东坡、郭沫若都为其写过题记。在复建过程中,因为唐代建筑在中国的案例不多,整个寺院的布局方式也已没有遗迹可寻,所以我们用典型唐代布局的方式,把唐代有的重要特点集中在一起。

  以前唐代建筑佛寺的特点是塔在院子里,甚至有双塔,我们延续了这种模式,这就强化了唐代的特点,还有藏经阁,飞桥,大雄宝殿等特殊的布置。重庆酒店有意通过特殊的布置方式,再一次组合和沿袭传统文化,以唐代诗意风格作为主要的特点,打造简约飘逸,简洁大气的风格。

案例分析

桂林万达度假酒店

烟雨漓江建筑与景观环境的融合与回归

  桂林显著的特点就是自然喀斯特地貌,我们是在用建筑与景观环境融合的方式有意把文华酒店有意打散,嵌入到自然的山水之间,更多的结合与自然融合的关系。每一个位置对应一个景观,相当于对着一幅画,结合起来像一幅山水长卷。客房利用竹编表达意境,体现历史与人文自然的结合。

  最后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理解的地域文化,地域文化有三个层次:一是形态层次,如何结合当地的建筑园林特色,很多所谓的复古一条街实际上都可以在表层上做到;二是生活层次,怎么样把当地的生活习俗和历史文化应用到现代的生活里,去反映出背后深藏的文化;三是精神层次,也是最高层次,把当地的人文精华当成人们心灵体验的追求,比如可以在合肥万达文华酒店体验徽文化,感悟徽文化,享受徽文化。

  今天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END

-------------------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