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把家当作实验室,打造自己的灵魂空间

icon 2018-07-05 16:02:08
icon 0

摘要:定义家、改造家使我们成为了家的主人。我们对家的改造却绝不是单向操作。

  定义家、改造家使我们成为了家的主人。我们对家的改造却绝不是单向操作。

  丘吉尔有句名言说的好:“我们塑造家的同时,家也在塑造我们”。所以大多数时候,我们是否只关注到了自己作为主人的身份,在装修风格上大做文章,而忽视了家对我们的作用呢?

室内设计师之“惑”

  当我们精心地挑选出房屋的设计风格图片,把他们一股脑交给室内设计师时,仿佛一举完成了自己作为房屋主人的全部工作。挑选喜爱的风格,剩下的交给设计师来考量,毕竟我们花费的“重金”是不会骗我们的。

  当幻想中家装画报般的生活并没有成为现实的时候,我们深感疑惑:为什么交给设计师来设计的梦想房屋,依旧不能过上理想的生活?

  著名台湾室内设计师朱俞君回忆起为自己的家庭做设计时,在新作《每个家都该有主人的样子中》写到,她“满怀信心,以为能凭借所学轻而易举的打造出理想之家”。真正入住后,她才深感多余的儿童房、不实用的大浴缸和不适合儿童的茶几,给生活添了多少烦恼。

  原来资深设计师也会产生疑惑:“美感”有了,那“宅感”该何去何从?她甚至道出了许多同行仍未悟出的道理“多年以来‘用力’地在做设计,却没有很‘用心’地在过生活”。

  四年之中,七次的换房经验,她把自己家当做实验室,不断反省也不断尝试。她亲自设计过99㎡的温泉区住宅,打造过132㎡的四居室,最后在50㎡的房子内“找到家的模样”。

  进行多次“家的改造”,她摒弃了不实用的极简风格,不断探寻家的温度,用一个又一个案例证明“最好的设计,源于生活”。

装修从哪儿起步?

  选择一个在装修方面有造诣的设计师固然重要,但主人也不可将房屋设计全权交予设计师,忽视自身作为主人的责任,毕竟最终是我们自己将在房屋中度过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生活。

  我们作为房屋的主人,应该是房屋装修的第一设计师。

  在考虑一处房屋的装修之时,装修风格绝不是第一重点。一味推崇北欧极简风格或是华丽的复古风格,只会在真正入住之时惊觉家不像家,少了几丝温度,冷冰冰的。在冷冰冰的家中,人们是无法享受、放松的,更不必说生活。 

  朱俞君在新作中特别提醒:首要考虑的不是风格而是格局。一个家的格局设计的合理,家就有了骨架,不断填充,家便丰满起来。关于格局的打造,窍门千千万,却不是每一种都可以照搬。

  舒适的家应当有生活的气息、有主人的样子,也就是把生活融入到家中。这就要求我们在装修时把自己置身于此,思考自己与家人的动态生活需求。

  动态的生活需求不仅指家庭成员的日常活动,也是我们对未来生活的规划。因此记录每天不同时段家庭成员的活动内容、活动时间以及活动空间有着尤为重要的作用。

  考虑未来生活的规划,是为了给房子留出弹性空间,也是为了未来生活的便利做考虑。为此,朱俞君总结家装的智慧经验,首创“理想生活调查表”,使每个爱家之人可以方便地了解家庭成员的活动情况。这样,格局设计也变得不那么无从下手了。

  了解了这些之后,你可能还是有疑问。比如,房屋的空间不够的话,是不是一切家装理念都无法实现?当然不是。有时,我们总觉得空间限制了我们打造理想之家,实际上,我们是被传统观念束缚了手脚。

  以客厅为例,朱俞君向我们发问:“你家真的需要客厅吗?”。确实,客厅是传统中国家庭的标配。但是当今社会,客厅的待客功能逐渐下降,而生活功能不断增加。也就是说,我们完全可以利用客厅的空间把它改造成一家人互动的空间,即人们常说的起居室。

  这时,L行的长沙房显得累赘了,过厚的电视墙也占据了过多的生活空间。不如利用客厅的空间为自己、家人的爱好服务。

  对于单身贵族,设计师推荐了给电视墙增加储物功能的办法,节省空间;对于爱书的人群,设计师推荐在客厅配置整齐的“书墙”,不仅能满足阅读的爱好,还给客厅添加了书香气息。

创造属于自己的灵魂空间

  在《每个家都该有主人的样子》一书中,设计师还诠释了一种智慧的思想:主人与家之间的关系是互动、互通的。我们把自己对生活的需要、对生活的定义都注入在装修之中,我们自称是家的主人。家虽默默无闻,不做声响,却也静静地塑造着我们。

  一个杂乱、不顺心的居家环境,给主人的生活带来困扰;一个舒适的居家环境,给主人提供了放松的空间;生活在舒适的家中,家会为主人指引未来的方向,成为属于主人的灵魂空间。

  这让我不禁想起孙犁在《书衣文录》中所写的“冬日透窗,光明在案,裁纸装书甚适”的场景。能获得如此悠闲、充实的日子,也一定与身处平实的家中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吧。

未读·生活家 7月新书《每个家都该有主人的样子》

一本把生活智慧融入到居家装修中的家装设计书。

如果你还在为装修所困扰,不妨从这本书开始。

不论你是健身达人、二孩家庭,还是租房者,

都能打造属于自己的灵魂空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