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说·人物志|叶心德:家是容器,构筑一个安心的小世界

icon 2018-11-13 18:11:04
icon 0

摘要:《芒果说·人物志》是芒果瓷砖与新浪家居联合推出的以设计人物访谈为主的栏目。依托芒果奖平台,通过媒体的力量,为全国各地优秀的室内设计师提供展示平台,传播多元的设计理念和优秀作品。

  《芒果说·人物志》是芒果瓷砖与新浪家居联合推出的以设计人物访谈为主的栏目。依托芒果奖平台,通过媒体的力量,为全国各地优秀的室内设计师提供展示平台,传播多元的设计理念和优秀作品。

本期访谈嘉宾

叶心德

华浔品味装饰内江公司设计总监

  Q:分享下你的从业经历。从业多年,从事设计的初心和对设计的理解有发生什么变化吗? 

  A:2005年在广州从事设计工作,2008年来到成都工作。这十多年来我主要做家装设计,专注于住宅空间的研究。随着阅历的增长,对生活的理解越来越深,觉得设计这个工作越来越有意思。通过设计来改变人的行为习惯,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这是设计的价值,也是设计的乐趣。

  Q:你的设计理念是什么,以作品举例说明你是怎么在设计中融入这个理念的。

  A:设计是综合包括功能、材料、工艺、造价、审美等各种因素的一种创作,它是多方面的综合考虑。一个设计必握好几者之间的关系,才能顺利从方案落地实现。所以设计师必须是全面的人才,除了有创意,还需要懂得材料、施工工艺、造价控制、品质把控、进度把控,缺一不可。

  Q:你做了非常多的住宅设计,在住宅设计中你最注重什么?

  A:功能和美学是空间设计的基础,而在住宅空间设计中,除了功能和美学,我还会特别注重把业主的经历、情感注入到空间,让“家”连结起过去、现在和未来,成为一个承载着记忆、独一无二的家。

  Q:伴随消费升级,人们对家的需求也发生很多的变化,你认为未来住宅设计有哪些趋势?可以挑一两个你感受比较深的点来谈谈。

  A:个性化需求越来越明显,不再局限什么欧式中式等风格。而是我需要什么样的生活。另外一个是智能化居住空间的影响。90甚至00后成为业主,以他们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度,他们的生活习惯,会越来越依赖智能化产品。还要一点比较明显的是,更多人喜欢自然的装饰,不会有太多多余的装饰,取而代之的是业主更个人化的物品,比如成长的记录、收藏的公仔,营造一个让自己放松下来沉浸其间的小世界。

  Q:设计师为别人设计了很多美好的房子,你的理想居所又是怎样的呢?

  A:我的理想居所它没有特定风格,它就像一个容器,把一家人的喜好收纳进去。让每一个家人都得到关怀,静下来,以最舒适的状态生活。

  Q:作为发展中的设计师,现阶段你主要在思考或者关注什么问题?你想成为什么样的设计师?

  A:我也在思考,给自己定位。其实设计也是一种工作,我要靠它挣钱,养家糊口,这是做设计师的基础需求。而好的住宅设计对一个家庭的影响其实很大,比如让家庭的关系更和睦,亲子空间让小孩和父母的互动更多,健康快乐成长。很多客户最后会变成朋友,这种被认可的感觉很好。所以说到成为什么样的设计师,其实我并没有宏大的愿望,做一个有责任感的设计师,认真服务好每一个业主,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让更多家庭变得更好。

  Q:设计滋养生活,工作之外有什么兴趣爱好?

  A:平时工作比较忙,有时间会尽量多陪陪家人,希望能更多地参与小孩的成长。为人父母后才更懂得有家庭的小孩的设计需求,比如要注意哪些安全问题,怎样促进小孩和父母的互动,如何通过空间规划创造更多条件培养小孩良好的习惯。设计来源于生活,这不是一句口号,要以同理心切实把生活中积累下来的体验应用不同的住宅设计中。

叶心德作品

作品一

作品二

作品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