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2018:谁在重新定义中国七大城市新地标

icon 2019-01-23 17:38:06
icon 0

摘要:2018年,一股名为“中国设计公开课”的飓风席卷了中国七大热门城市,它以地标为名,钻入城市的街头巷尾,探寻每座城市的独特灵魂。

  2018年,一股名为“中国设计公开课”的飓风

  席卷了中国七大热门城市

  它以地标为名,钻入城市的街头巷尾

  看尽人间烟火,探寻每座城市的独特灵魂

  ……


  每一座城,都会有这样一个地标

  成为城市精神与气质的真实写照

  而每座城市又不止这一个地标

  随着城市的发展演进

  地标也在悄然间发生着变化

  ……


  2018年,中国设计公开课走进全国七大城市,从“地理方位、规模体量、设计感、创新性、影响力”等各方面入手,与各城市优秀的设计师群体一同探讨设计,推敲文化,共同甄选七大城市全新地标,看当代语义下的新建筑如何透露出城市的新演变,一起从设计入手把握一座城的人文脉搏。


01 深圳 Shenzhen


“艺术新地标”

-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话题:“新陈代谢”

 从海边小渔村到中国四大超一线城市,深圳的发展有目共睹,作为一座新型移民城市,络绎不绝的外来人口也为深圳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灵感与创新力量,“三天一层楼”的深圳国贸大厦见证了改革开放前期的“深圳速度”,书写了中国奇迹,而静静伫立在蛇口的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更是见证了当代深圳的城市发展。

  这座形态有如停泊在港口的一艘白色大船的建筑,是日本现代主义建筑大师槇文彦担纲设计的首个中国建筑作品,作为现代建筑风格“新陈代谢”派的创始人,槇文彦所设计的这栋建筑颇具亮点,开放式的屋顶花园及平台提升了整体的“公开、开放”特质,自然光的引入让室内通透明亮,基于太阳高度角形成的不同阴影也带给了这座建筑与众不同的光影美感,这些不可多得的设计亮点造就了当代深圳这所现代“艺术新地标” 。


02 合肥 Hefei


“酒店新地标”

-合肥万达文华酒店-

话题:“城市性格的历练与再造”

  有人说合肥不能代表“徽派”,他们诉说起徽派的根源,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但若以传统为名将“徽派”一词束之高阁,让它永远停留在“粉砖黛瓦马头墙”,而缺乏现代的解读,“徽派”总有一天会淡出现代人的视野。如何让“徽派”文化延续,“新徽派”又将何去何从,我们在合肥万达文华酒店终于找到了答案。

  作为亚洲最大的徽派建筑风格酒店群的一员,合肥万达文华酒店的设计结合了丰厚的徽州文化底蕴,通过厅、堂、廊、院的组合,形成丰富多彩的建筑层次,徽式古建的基本元素,典雅朴实的建筑色调,传承了徽派建筑自然古朴、僻静典雅的风格,营造出了极具地域特色的度假酒店风格,成为合肥当代意义上的“酒店新地标”。


03 杭州 Hangzhou


“外交新地标”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G20会场)-

话题:“回归·再造东方语言”

  杭州,在很多人印象里是一场永远下不完的缠绵烟雨,以及看不完的雷峰塔与西湖,然而2016年的杭州因为G20峰会的诞生再次大放异彩,这是杭州第一次作为国家门户广迎八方来客,而这座在人们的印象中总是与温柔、静谧挂钩的城市,也第一次向世界展示出了温柔下蕴含的巨大能量,而那座汇聚世界目光的G20会场,也成为世界了解杭州的窗口。

  G20会场设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建筑师刘方磊以“悦迎廿国、廿国共宇”的理念为其打造大国概念,而设计团队更是走访了杭州西湖、绍兴会稽山、鲁迅故居街区和诸多江南古镇,这些拥有东方语言体系的传统人文元素体现到了主会馆的每处细节上,从外立面到室内空间再到内部装饰上,G20主会馆的整体设计饱含雅正平和、气势恢宏的建筑气质,以及正大端庄的造型特征,不仅强调了中国的东方文化特征,也代表了中国的国家形象。


04 温州 Wenzhou


“生活新地标”

-温州大宅-

话题:“瓯城·设计与商业共生的未来”

  走进温州,就是步入了一部有关商业的百年活历史,如今,五马街、墨池坊仍留下了温州人早年奋斗的点点滴滴,而在依靠先辈们的付出打下了中国民营经济一片天后,现代的温州人不再崇尚“勒起裤腰带过日子”的生活,而是更多的开始关注如何创造优质的生活空间,这个有关“打造舒适人居空间”的现代命题,也是温州大宅的设计初心所在。

  这座温州大宅曾被知名设计杂志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家”,这座以“爬爬山岭,吃吃麦饼,山水冰冰,蚊虫叮叮”的温州童谣为设计灵感而来的建筑,一门一窗,一柱一梁,一梯一线,一花一草都被灌注了温州丰富的传统文化元素,它以设计为名重新定义了温州的生活美学,而当这种诗意生活开始影响整个温州的城市氛围时,这座温州的生活新地标也被赋予了新的定义,影响了整个温州的人文气氛。


05 北京Beijing


“办公新地标”

-望京soho-

话题:“与城市共融”

  胡同、故宫,悠久的历史文化让北京产生了众多具有标签性的地标建筑,那些象征着过往的历史建筑在当代中更多成为了一种文化存留,很少再具有使用的意义,而一座座现代“水泥盒子”拔地而起,多了实用却让城市丢失了自然的律动……这一切,在望京soho之后终于打破了僵局,这座充满设计感的建筑展示了主创设计师扎哈·哈迪德一贯对于城市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山水律动的独特造型让它成为了城市冰冷水泥盒子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作为从首都机场进入北京市区的第一印象地标建筑,望京SOHO跳脱出传统办公大楼故有的方盒子造型,像三座巨大的灯塔,展示出欢迎的姿态迎接世界各地来访的朋友,更犹如中国山水给北京的天际线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力,它见证了全国数万年轻人在这座城市中学习、生活、工作的日常景象,是当代北京都市生活群像的最真实写照,是北京当之无愧的“办公新地标”。


06 郑州 Zhengzhou


“中原新地标”

-郑州绿地千玺广场(“大玉米”)-

话题:“设计演进·对话中原”

  中原腹地,炎黄故里,一座曾经的中原最高楼“二七纪念塔”伫立在城市中央,见证着郑州这座黄河边上的城市所曾经拥有的奋斗与辉煌,然而时代变迁,城市中无数高楼大厦平地起,如何打造一座能够体现中原厚重文化历史的当代城市新地标,将郑州推向世界视野,是所有中原儿女面临的巨大挑战,这时一栋巨型“玉米楼”——绿地千玺广场应运而生。

  嵩岳寺塔的建筑原型,夜晚亮眼的丰收色“黄色”,“大玉米”的设计充分融合了中原深厚的文化渊源,凝结了中原特色的精髓,这张通往世界的“郑州名片”更是巧妙的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登上最高层站在360°的巨幕玻璃前可俯瞰郑州城市全景,在这座城市新地标建筑上,我们能够回望到郑州过往的悠久历史,也可以展望到这座城市充满希望的未来。


07 西安 Xi an


“历史新地标”

-大唐西市博物馆-

话题:“城市新文艺复兴”

  西安,一座每一方土地下都掩盖着数以万计历史留存的城市,这座古老的城市有太多过去的故事可以讲,大雁塔、钟鼓楼、古城墙,成就了西安过去千百年来的辉煌,让它的一砖一瓦都显得格外的有韵味,但同时,西安这座城市又在现代发展上似乎缺少了一些当代意义。如何用一座新地标让西安成为一座兼收并蓄的城市?又如何能在尊重历史、还原文化的基础上合理融入现代元素?一座大唐西市博物馆的诞生,重新定义了这座古城的当代价值。

  大唐西市博物馆打破了人们传统印象中沉闷、死板、了无生趣的博物馆形象,它更像一座城市会客厅,打开了西安大门,与来自中国乃至世界的人们探讨历史、现代与未来,在设计上更是独具匠心的对城市肌理、空间尺度、墙体材料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新探索,打造出高低错落、丰富有序的空间层次。这座既有传统建筑之风韵,又具现代建筑之气息的建筑,成功还原唐西市历史街道的真实尺度与空间感受,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博物馆的认知,成为西安的一座“当代博物馆新地标”。


  七座城市

  七个不同功能与价值的新地标

  七次关于当代城市灵魂的探索尝试

  七堂颠覆传统定义的设计公开课分享


 2019年,中国设计公开课再次扬帆起航

  将继续携众多设计前沿理念课程

  陆续走进中国8大热门城市

  与数千位设计师一起

  寻找中国当代新人居空间榜样!

  *更多详情敬请期待新浪家居后续报道

  *采编&撰文:珮瑾,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