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则设计:同样的设计理念做出不一样的中式设计风格

icon 2019-07-22 14:46:54
icon 0

摘要:近年来,国内的设计界都在吹“新中式”风格。在广州本土有一家设计机构在“新中式”风格的造诣上尤突出——本则设计。

近年来,国内的设计界都在吹“新中式”风格。在广州本土有一家设计机构在“新中式”风格的造诣上尤突出——本则设计。

本则设计成立时间不是很久,已经完成了数以百计的房产项目和文旅项目。在本则设计的项目里,我们看到了广州本土元素及中国传统元素用了另外一种创新的设计手法展现出来。在传承中进行创新,力求通过设计唤醒人们对于“传统”的认知。

如何创新一直是本则设计的一个设计方向。中国人已经伴随着历史与中式文化共同成长多年,但如何注入新的生命?赋予中式风格更多的可能?这将是一条漫长的成长之路,本则设计将在这条路上一直前行。

随着国内大市场波动,本则设计注重自己的内功修炼。希望在躁动的大环境下回归初心,在加强自身的设计能力的同时与时俱进的进入了BIM系统,通过一系列的内部测试和优化,增加市场竞争力。

溯源·传承·创新——本则设计的发展方向,也是本则设计的使命。背负着一代设计人的理想,不断的寻找新的出路......


左起:梁淑华、梁智德、杨其标、新浪记者左起:梁淑华、梁智德、杨其标、新浪记者

梁智德本则设计—创始人、首席设计总监

杨其标本则设计—项目总监  BIM总监

梁淑华本则设计—设计主管 高级设计师

 

新浪家居作为本则设计的创始人,您把本则设计的品牌打造得非常鲜明。请问这是出于什么原因?过于明显的标签化的品牌形象,请问是否会影响本则设计未来的发展呢接下来,本则设计的品牌发展方向又是如何的?

梁智徳本则设计从建立之初已经很清晰需要品牌鲜明化。我从2000年到现在,从事设计行业很多年,从专业领域上来看无论设计那个领域都是轻而易举的。但基于我自身对传统本土文化的兴趣以及情怀,选择往东方传统设计方向发展。所以本则设计与其他的设计公司的主要区别在于品牌发展方向上的不同。在设计行业里,以新中式为设计风格的设计机构有很多。我在行业工作了很多年,从国际性的视野出发,本则设计的作品更多的是将本土文化与国际性语言相结合之后的一种设计。

本则设计的设计风格就是往传统文化的方向发展的,但是传统文化只是我们品牌设计的根基。基于我个人对传统的文化的兴趣,我的设计作品在外界看来会有东方元素的韵味。但如果细看,在设计语言、呈现手法方面则又与传统的中式风格有很明显的差异,我希望本则设计的作品有更多的精神层面的价值可以去挖掘。

一个新的设计品牌在发展前期很难避免标签化,毕竟品牌的成长是需要经历标签化的过程。首先,这与好坏无关;前期的标签化使公众了解到本则设计是做传统设计的。而对于本则设计发展而言,“标签化”更多的是度的把控问题,处理不当则会使我们的市场越做越窄。当然,这和我们对市场的指引性有关,包括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应该如何把控我们的设计输出,所以我们本身会在设计的技术上不断深入。我们公司内部是有研发部的,会去探讨设计应该是往哪个方向去做?以及以什么样的去做?这就回归到本则设计的公司理念:本则设计的本质是在设计上看内在的本质。际上我们每个项目的设计都会针对不同的背景去定制,这样也避免了单一的形式作品的出现。我们团队的设计经验非常丰富,可以适应不同的设计需求,跨度可以很大:建筑——园林——室内。设计语言方面我们会延用一种单一的方式去呈现,但我们可以用同样的理念做出不一样的东西,哪怕这个东西不是传统的,也可以用传统的思维去理解,以一种新的形式去呈现;接下来,我们的一些设计项目将会以这样的形式体现。核心还是设计,风格只是表面,背后还是多的变化。如果每个形式都有一个形态的话太局限,所以我不担心标签化对于公司有多大的关系,关键在于品牌的把控,以及对设计的理解,自身的跨度和格局。

我作为本则设计的品牌创始人,当初秉持着以本土文化为基础的理念,同时保有设计的兼容性。我们以往的设计作品除了东方风格以外还有一些是具有现代风格的。我们认为文化不一定是大家传统认为的由意识形态所呈现出来的东西,每个历史时期都有自身的文化形式,所以我们设计时还要结合当下的实际情况,用大家都能够读懂的语言去做设计。

新浪家居本则设计的业务范围包括:房地产板块和文旅板块。文旅板块是什么?本则设计是否有想过往房地产板块创新的方向去发展呢?您在设计过程有什么样的感受

梁智徳我所理解的文旅项目跟一般的房地产项目的发展方向是不同的。它具有地理位置、基础环境的优势,很多情况下这些地方是一个景点或者有历史文化背景。基于这种天生的条件背景下,而延伸发展出来的一些地产项目。举一个例子,山水间有个古迹,房地产开发商借助其本身这种环境优势。先将旅游业带动起来,同时建立了周边住宅和商业配套。我们在做这类型项目的设计时先了解当地文化背景,做好整体的规划。我们会基于前期的策划思路,在销售中心的设计上更好的把这种信息传达出来。现在文旅板块还属于新兴板块,中国业界资源性的开发不多,从我国森林植被的比例来看,天然环境形成的东西占比不多,现存古迹就更为稀缺。

梁淑华:本则设计一直都有考虑创新设计这个问题的,但是房地产板块的设计是一个商业行为。我们与开发商、运营商等共同完成这件事。所以我们需要考虑很多实际问题,包括:造价、时间、定位等,甚至包括落地完工后需要达到怎样的目的,这往往涉及很多实际问题。

我在设计房产项目时首先考虑的问题是最基础的东西,最基础的东西是最基本的。近年来,随着设计要求的不断提高,我们会去思考商业跟艺术之间的平衡。作为品牌,我们希望我们的设计具有差异化。同时,我们的设计要得到客户和消费者的认可,在行业内树立标杆或者具备一定影响力。我们也一直思考如何去深挖更深层次价值的东西。在完成一个作品的同时如何把更多有趣的、有附加值的、有艺术性的东西加入其中。


新浪家居:本则设计已经开始有BIM技术的运营了,请问BIM技术是什么?BIM技术的运营是怎么样的?

杨其标BIM即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这个概念诞生于十年前,即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出现的。这是基于整个技术房地产的建造体系的变化而传进来的。BIM是一个产业化的概念,是建筑体在建造过程中的信息和模型,即建筑信息模型。它就是把所有在这个项目里面的事物,包括建造过程中的人,通过模型的方式,把所有的信息载入。简单一点的的理解,BIM是一种管理方式或者是一种建造方式的概念。目前国内是建筑院以及基建类使用较多,室内设计领域使用较少。开始的时候,我们也是抱着尝试的心态进行BIM技术的运营。之后发觉是有可行性的,就便逐步去做。BIM技术对于设计公司来说会有一个附能的状态,实际上也是提效的过程。例如,当把建筑结构和机电专业放在一个模型时,会变得更清晰,更容易明白如何配合。首先,BIM技术也是我们团队自身的内部要求;其次,现在甲方越来越专业,对于设计的把控更需要全方位的理解。当然,在这个时期我们也遇上了一些相关的业务,因此对于我们团队本身的技术发展给到了很大的支持。包括我们文旅板块中的古宅,因为它其中有很多机构性的东西,需要与现代施工技术的机电、设备各方面去协调,即可以用这种技术取代过往的驻场。未来的发展,可以将这种技术上的东西与理念性的相结合,实现科技跟文化同步。


新浪家居:设计机构给予人们比较开发自由的管理形象,请问本则设计在运营管理上的的模式是否也很自由?

杨其标我认为一个好的管理者应该是服务员。我就是本则设计的服务员,我在服务于整个团队。管理无非就是大家定好规矩大家去执行,而设计公司最大的亮点就是产出更好的设计作品,让作品去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以,以此为目标,所有的制度和人力,以及所有的工作都以这个目标为核心,即是以客户为主。这就是相互平等、相互服务的过程,在管理的过程中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


新浪家居:您们作为本则设计中的一员,请问本则设计是一个什么样的设计机构

梁淑华:本则设计是一个扁平化管理的设计公司,没有阶级观念的。我们以往可能会正经的对上司称呼老板,沟通的过程会比较拘谨。但在本则设计则是给你机会畅所欲言,把想法说出来直接沟通交流,相处模式更舒服轻松。这一点我认为是对设计师平时的工作包括他们设计的能力有很大的帮助。因为在设计的过程中需要不断的去碰撞,不断的去尝试,不断的去试错,才能创造出更好的设计作品。包括本则设计的人员架构,以及整个机制转型,都会越来越好。

梁智徳因为我们公司内部的扁平化管理,大家一起前进的过程中会不断地去完善。有什么不妥的地方我们会及时沟通调整。我们刚创立这个品牌时,很多时候都会不断尝试,会有很多没有办法预料的事情发生。所以我们希望用一种比较平等的沟通方式。首先是平等关系,不是“婆媳关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