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龙:好的住宅设计是可以和居住者共生共长的

icon 2020-03-17 22:16:54
icon 0

摘要:深圳道龙设计创始人&创意总监;顶级住宅美学策略顾问;2019金梁中国设计奖获奖设计师。

“随着全球范围内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染病总人数超过 2003 年非典(SARS)爆发期间确诊病人的总人数,世界卫生组织于 2 月 6 日宣告其为 ‘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Financial Times》


疫情防控成为2020年伊始的主旋律,这或许让设计师有了更多的空间来整理、总结,思考。过去市场发展迅速,设计师被时代或主动、或被动的推动前行,在时代的洪流中无法拥有太多空间来总结与思考。疫情当前,相信未来,设计行业与设计师将迎来新生,怀抱这样的希望,我们进行以下访谈。


JASON CHEN

陈道龙:


“好的住宅设计,

是可以和居住者共生共长的,

而人的成长轨迹会和房子的生命共存。 ”

 

深圳道龙设计创始人&创意总监;顶级住宅美学策略顾问;2019金梁中国设计奖获奖设计师。

办公期间剪影办公期间剪影

 

/// QUESTION  1

 

Q:

您对私宅设计师怎么理解?作为一名私宅设计师,您心目中认为在一个私宅设计中,最重要的目的是什么?

 

陈道龙:

私宅,从表面上看,其设计趋同于市场流行及需求,但我们设计师的能力往往体现在寻找每一个非同寻常的自我。很多人的需求从表面上看是相似的,但是在色彩、材质、灯光、情绪表达上,却有巨大的差异,因此,私宅设计师需要从小的差异化当中,找到大的差异,而不是用一个相同的方式去解决看似相同的问题。   

 

设计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营造正确的空间。出发点也很简单,结果也很简单,过程却很复杂。设计师拿到一个项目后,不能简单地思考,跟着客户的思维亦步亦趋,简单粗暴的设计行为都是错的,不是他要一个欧式,你就设计一个欧式风格的空间。 

 

陈道龙·游学考察花絮陈道龙·游学考察花絮


好的私宅设计应该是形式与功能的平衡。形式满足了居住者视觉上的愉悦与心灵的放松,功能应该具有触手可及的特质,它是人的经验与习惯的综合体验,是空间主动的召唤与人的互动,能唤起使用者使用空间的欲望。在人的生活历程中可能拥有很多东西,设计,就是让房屋内居住的人在自我的空间中与这些有形的物件和无形的情感目光交汇、身体触碰,从内心深处享受这些东西,否则,设计就会是无效的。客户希望在精神和物质层面享受并拥有美好都是对的,但是,如果设计的位置或时间与情绪发展的节奏不对,就会出问题。


陈道龙·游学考察花絮陈道龙·游学考察花絮 


/// QUESTION  2

 

Q:

现在,所有人都在讨论与思考设计的价值,您怎么理解这个问题?

 

陈道龙:

如果设计是一种商品,那么,设计的价值就应该具有商品的属性和正确的价值逻辑:从需求者的角度来看,为了消费而设计是错误的,因为好设计不是用金钱堆砌出来的。从设计师的角度去理解,如果为了设计而设计,也是错误的。因为设计师在面对设计时,找寻客户动机表达背后的真实需求,必须成为设计师考虑的重要层面。

 

陈道龙·游学考察花絮陈道龙·游学考察花絮

 

所以,设计的动机很重要,它决定了作品的态度和立场。业主表达的需求,有可能停留在他见过并认可的、最浅层面的生活方式和态度上,但设计师却是整体性地、前瞻性地创造生活空间的整体概念。所以,你希望业主告诉你正确的答案是不可能的,因此,用正确、健康的生活逻辑来解决空间美学和功能问题,才是设计师的价值所在。如果设计师仅仅将设计看成一单生意,那么,设计从过程到结果一定会被业主的观点绑架,结果一定不会满意,设计的价值也无从谈起。


陈道龙·游学考察花絮陈道龙·游学考察花絮

 

 

/// QUESTION  3

 

Q:

如何理解和体现住宅空间设计与人的关系,对于私宅来说,什么是“适合”的设计?

 

陈道龙:

好的住宅设计是可以和居住者共生共长的,生活会变化,流行趋势会更新,人也在成长,而人的成长轨迹会和房子的生命共存。我希望我们的设计能够与房子里的人共生共长,设计能有着持久的生命力,又能随时能满足他们不断变化的需求,让他们在这个环境中,收获生活的平衡与和谐。

 

陈道龙·游学考察花絮陈道龙·游学考察花絮

 

就我自己而言,设计,必须能给房子里居住的人带来他不曾体验过的空间及生活,同时也是共生共长的,或者,还原他无法具体描述出来但他曾经历过的美好生活碎片。在住宅里居住的人不是消费设计,因为最核心的价值不是设计的形式,而是设计师能站在他们的角度上提炼和追寻独特的情感体验,这就是私宅设计的价值。

 

所以我们作为设计师,应该摆脱身份的限制,我们可以用新的角度去看待不同的事物,这样才可以更好去创造“适合”的设计。

 

 

DESIGN WORKS

近期佳作鉴赏


// 公园大地 //

· 顶级住宅空间·

 

©深圳道龙设计©深圳道龙设计


“整个项目我们与业主从甲方成为了时常一起喝茶聊天的朋友 。房子是一对70后夫妻常住,周末儿子会回来。从刚开始的设计沟通到现场施工以及后面软装部分,甲方的配合度、默契度非常之高,这也使项目有序、高效率高质量完成。
在空间平面设计中追求流畅感,以简洁的造型、纯洁的质地、精细的工艺为其特征。色调上以浅色系为主,浅淡的色彩、洁净的清爽感,家具的选购与色彩以及布品的搭配,协调、对称的技巧,让每一个细节的铺排,都呈现出令人感觉舒适的气氛,简约的空间通常非常含蓄,但希望达到高质感的生活状态。”

 

©深圳道龙设计©深圳道龙设计


The Kane 《 致凯恩 》

 

I remember the wonderful moment

you appeared before me

我记得那美妙的一瞬

在我的面前出现了你

 

Like a fleeting vision

like a genius of pure beauty

有如昙花一现的幻想

有如纯洁之美的天仙

 

©深圳道龙设计©深圳道龙设计

 

In the lethargy of hopeless melancholy

in the anxiety of noisy frivolousness

在那无望的忧愁的折磨中

在那喧闹的浮华生活的困扰中

 

Your tender voice long lingered in my ears

and I would dream of your dear face

我的耳边长久地响著你温柔的声音

我还在睡梦中见到你可爱的倩影

 

©深圳道龙设计©深圳道龙设计

Years passed. The surge of restless tempests

dispelled my former dreams

and I forgot your tender voice

your divine features

许多年过去了,暴风骤雨般的微笑

驱散了往日的梦想

於是我忘却了你温柔的声音

还有你那天仙似的的倩影

 

©深圳道龙设计©深圳道龙设计


my days passed slowly and quietly

without divinity, without inspiration

without tears, without life, without love

我的日子就那样静静地消逝

没有倾心的人,没有诗的灵感

没有眼泪,没有生命,也没有爱情


©深圳道龙设计©深圳道龙设计


But an awakening for my soul has taken place

and once again you have appeared

like a fleeting vision

like a genius of pure beauty

如今心灵已开始苏醒
这时在我面前又重新出现了你
有如昙花一现的幻影
有如纯洁之美的天仙


©深圳道龙设计©深圳道龙设计

 

And my heart beats in rapture

for in it have resurrected

Divinity, inspiration

life, tears and love

我的心在狂喜中跳跃
心中的一切又重新苏醒
有了倾心的人,有了诗的灵感
有了生命,有了眼泪,也有了爱情



项目地址 |  深圳市公园大地

项目用途 |  顶级住宅空间

项目面积 |  300m²

设计时间 |  2018年

艺术总监 |  陈道龙 李自凤

设计总监 |  陈道龙

 

陈道龙

Jason Chen  陈道龙

深圳道龙设计创始人&创意总监


知名商业空间美学设计师、顶级住宅美学策略顾问;道龙设计创始人&创意总监、国家注册高级室内建筑师、CIID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PINKI EDU品伊国际创意美学院先锋学生委员会常务理事、PINKI EDU 先锋力量、CPCA中国创意先锋协会会员,被授予“中国创意先锋”荣誉称号、研修于PINKI EDU品伊国际创意美学教育中心15th。 

 

Jason Chen多年来坚持于商业空间与顶级住宅美学的价值创新与发展,致力于顶级别墅住宅及商业地产等空间设计,专注于设计美学策略与设计创新发展,系统提升空间文化与空间价值,并以“秉承空间美学,塑造品质空间”为核心,通过人文美学诠释顶级住宅空间,为客户提升商业价值与塑造品质空间 。

 

奖项荣誉:2016 IBID新锐设计人物;2016金创意十大杰出中青年设计师奖;2017“紫荆奖”年度优秀作品;2017中阿国际设计交流展国际影响力设计师;2017“金莲花”国际设计大师邀请赛优秀作品奖;2017“金莲花”国际设计大师邀请赛精英设计师奖;2017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博览会年度中国室内设计新锐设计师;2017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博览会年度最具影响力设计机构;2018年度国际环艺创新设计作品大赛“别墅豪宅空间方案类金奖”;2018年度国际环艺创新设计作品大赛“餐饮空间方案类银奖”;2018CBDA中国软装陈设艺术节“住宅空间类银奖”;2018第五届中法国际设计交流暨法国双面神“GPDP AWARD”国际设计大奖;2018“金莲花”国际设计大师邀请赛优秀作品奖;2019中国住宅设计精英广东榜大奖;2019金梁中国设计奖;2019PINKI EDU功勋人物奖;2019CPCA年度最具品牌价值人物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