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设计师吴凡:用心去聆听,收获设计带来的感动

icon 2020-11-19 16:47:53
icon 0

摘要:近日新浪家居联合梦天木作采访了乐山艾博装饰的设计师吴凡。

生活也许有很多张面孔,设计也是……

"少不入川老不出川,我就是太年轻的时候来到这里,不想走了。"作为来自祖国东边沿海城市的人来说,设计师吴凡选择扎根乐山有他自己的想法,人总是向往远方的,而这个远方也许不用富庶,但一定要与自身的灵魂频率一致。

乐山艾博装饰 吴凡

——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您是从什么时候喜欢上设计的?

吴凡: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手工做了一个飞机模型,当时就学着竹蜻蜓的螺旋去连接自制的简陋联动装置。很有幸小学遇到了好的自然老师,他带我们去参加了兴趣小组。从那一刻开始我就对设计非常感兴趣,所以最开始的梦想是成为一个建筑师。 但是后来觉得家里从事建筑师的人太多了,总觉得会踏着别人的肩膀去做这件事。我骨子里带着这种要强,所以后来我选择了做室内设计。

新浪家居:吴凡老师您是哪里人?为什么会想到在乐山发展呢?

吴凡:我是江苏人,之前在苏州工作,后来决定开公司,在扬州、苏州、成都、乐山这四个地方选择。有人不解我最后的选择,其实说白了,我就是喜欢上了乐山这个城市。有句古话怎么说的?少不入川老不出川,年轻人别来四川,来了不想走。

新浪家居:您待过的这些城市,各地设计要求有什么不同?

吴凡:设计市场肯定沿海地区更加成熟一点。我在苏州包括上学前后待了近10年 的时间。待久了就萌生了有一种逃离大城市的冲动。现在流行的说法逃离北上广和当初我的想法是一致的。更准确的说来乐山第二天我便开始喜欢上了这座城市。

这座城市到底迷人的点在哪里,实际上还是跟房价有关,本身乐山的房价确实要偏高一点点,所以老百姓一般在装修过程中,在阳台、户外空间会无限制地拓宽自己的面积。但是你会发现这里的居民屋顶上会有花园,阳台会有所保留,我能够感觉到当地的老百姓是真正懂生活的。这种城市里田园牧歌的感觉,逐渐打动了我,在做散活的过程中我慢慢确定了自己要在这里生活。

新浪家居:您在苏州、扬州、成都、乐山待过,这四个城市都有很鲜明的特色,您觉得乐山的城市特色以及它的设计符号是什么?

吴凡:首先乐山是一个旅游城市,它拥有浓厚的码头文化,乐山的包容性非常的强。您会发现全国各地的优质客户,都会集中在乐山、峨眉这两座城市。所以虽然公司的项目主要在乐山,但是会接触到五湖四海的客户,认识来自天南地北的朋友,这个过程很有趣。

新浪家居:您在求学和工作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项目或案例让您觉得您的设计上了一个台阶?

吴凡:一对夫妻在咨询装修的过程中因为一张床的尺寸起了很大的分歧。主卧的床我们从2米设计成1米8最后设计成1米5。后来我们在设计的过程中就花了一点小心思。把主卧室设计成了一个集衣帽间卫生间的套房。主卧划分的空间实际上是偏小的。 后来客户对这个方案提出了质疑,我说钱也挣到了,该享受生活了,家的温馨才是我们是需要保留的。所以特意把他的床缩小了,是为了拉近两口子之间的感情距离。当时女主人听完泪如雨下,她能够感受到设计师是用心去倾听他们的诉求的,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能够发现一些问题,并想方设法去改变。设计师有很多花心思的地方,不一定会以视觉的效果呈现。我觉得作为设计师其实是有责任去让客户学会并懂得生活。它的前提一定是建立在我们前期的方案已经把这些情景提前规划在设计中,而不是只是浮于表面的形和色。一昧地堆砌元素,不一定能作出好的设计。

新浪家居:您觉得木作在整个家装设计的过程中起到了哪些作用?

吴凡:简单概括一下,在装修的过程中,其实有两个材质,一个是砖石类,还有就是木作类。这两种材质贯穿了整个建筑以及内部的装饰。木作本身可以做结构支撑,但是它反映到室内设计的时候,它又可以做表面材质的处理也可以做家居饰品。所以木作在整个空间,其实是贯穿于结构、室内装修以及家具的。 木作如果是在建筑里面呈现,我们要求它具备稳定性、抗形变能力,一旦涉及到表面类的,我们对它的平整度,纹理的细节的丰富度和趣味性也会有要求。涉及到木作的家居和器皿,我们又会关注到它整体的光泽度、肌理感、以及内在散发出的气质。

新浪家居: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采访、统筹:廖梅君 撰写、整理:柯致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乐山设计师梅雪山:文化是设计的基因,也是设计的符号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济南宋震郑州吴高丽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武汉鲁辉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武汉张天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武汉蔡文杰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武汉周奇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武汉王晓东武汉黄诗婧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芜湖陆士兵南京魏士能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全国TOP50“头号设计师”天津曲鹏远主动出击,逆势而上——访佳歌黄忠海NONOO携手LINE FRIENDS、跑跑卡丁车推出联名产品,上线薇娅直播间乐山设计师梅雪山:文化是设计的基因,也是设计的符号雅士林告诉你怎么让企业“火”起来TCL闫强:用产品让用户满意奥田过颖洁:注重创新研发Tempo得宝联名V&A博物馆打造杰出品位 释放古典浪漫85后职业经理人操盘森歌集成灶美大钟传良:未来更考验企业的综合素质如何看待双十一戴森销量又同比下降,国产吸尘器集体发力,谁会是下一个“华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