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古轩吴赤宇:开启新中式红木家具的新时代

icon 2015-01-30 17:34:29
icon 0

摘要:注册品牌的时候,就得对这个品牌有长远的规划,有不断地积累。品牌以质量为基础,以服务为根本,它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红古轩品牌从注册到现在都是一致,不断地重复就是最好的广告,最好的积累。

   

红古轩吴赤宇:开启新中式红木家具的新时代
红古轩吴赤宇:开启新中式红木家具的新时代

   扎根大涌深耕红木 注重品牌积累

  新浪家居:吴总是怎样跟红木结缘,然后创下红古轩这个品牌?

  吴赤宇:我毕业后是在信用社工作,1997香港回归年下海开了一个家具厂。前两天电视台采访我,我还开玩笑说,庆祝香港回归的时候,也庆祝我们工厂厂庆。虽然我们是90年代成立,红古轩一开始对品牌的意识比较强。红古轩是大涌第一家注册品牌的企业。

  新浪家居:在那个时候,你怎么会选择做红木而不是更大众的类别去发展?

  吴赤宇:大涌镇就是做红木家具,有四十年左右的历史。当时我做的时候已经有几百家红木家具了,现在我们有了固有的市场。大涌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木头不是大涌产的,技术工人也不是大涌本地的,但是大涌创造了一个奇迹,成就了今天挨家挨户都是做红木家具,红木是我们大涌很重要的经济支撑。大涌红木产业的繁荣发展最主要归功于两点,第一个是创业者的辛苦,第二个是政府的支持。

  新浪家居:那个时候和现在,你觉得哪个时间生意好做一些?

  吴赤宇:说实话现在有数量,但没有以前的积累就没有今天。任何的企业都是靠积累,包括资金、人力等等的积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

  新浪家居:红古轩很重视品牌,那么在经济市场,您怎样理解品牌的力量?在品牌的打造上有怎样的措施?

  吴赤宇:注册品牌的时候,就得对这个品牌有长远的规划,有不断地积累。做品牌不是今天想做这个形象的广告,明天又做那个形象广告。不持续的品牌传播会让消费者对品牌形象认知产生困扰,这对品牌是一种伤害。品牌以质量为基础,以服务为根本,它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红古轩品牌从注册到现在都是一致,不断地重复就是最好的广告,最好的积累。

  新浪家居:针对市场经济下滑的时候,红古轩会做哪些调整?在品牌战略会有哪些规划?

  吴赤宇:作为红古轩来说,我们有四个平台。第一个是木材平台,红木家具、木材所占家具的成本比例是很高的,怎么在木材这方面能够减低成本也是我们的重点考虑。第二个是生产平台,如何通过机械化来提高我们的生产效益降低成本。 第三个是设计开发平台,就是如何把我们的家居款式能够展现给消费者,让消费者喜欢。第四个是销售平台,这跟整个策划方面都有关系。我们通过自己的包装或者服务让消费者更满意。我们就是通过这四个平台来为我们红古轩未来的发展提升效益。

  2014挑战年 广东红木行业逆势上扬

  新浪家居:请吴总跟我们分享一下2014年红木行业市场的数据或比较大的事件。

  吴赤宇:红木市场经过2013年的一个高峰,到2014年4月份开始往下走。2014年对整个红木行业都是一个挑战。我认为应对这种挑战,要先“练好内功”,优化管理。但大涌的红木市场发展比较好,特别是整个广东的红木市场。目前红木市场竞争主要有三个区域,一是广东中山,还有浙江东阳。但不同区域的企业定位和老板理念不一样,因为广东人做生意相对来说会保守一点。遇到困难的时候,抗风险的能力强,这个是我们广东人的保守优势。相对于其它地区来说,我们广东红木家具或者是大涌红木家具应该比较好。相比其它产业比较多倒闭的现象,至少现在都没有要倒闭的消息。

  新浪家居:同样经济条件下,红木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会比其他领域要好一些?

  吴赤宇:的确是这样。随着中国文化的兴起,中国人在整个世界都强大了,越多越多人关注中国文化。以前是欧式家具、美式家具,现在回归到中式家具,跟自己的文化匹配。

  从另外的角度来说,用红木家具或者中式家具的人群比例增大,市场增大了一个百分点,我们整个市场就大了。这对我们整个行业都是机会。因此,在其他家具下滑的情况下,我们红木家具的总体销售额还在增长。

  新浪家居:红木家具的这一逆势发展是否不受房地产经济的影响?

  吴赤宇:我们也受房地产经济影响,只是倾向于用红木家居的人会比较多。当然,如果房地产不调控的话我们更好。

  新中式家具与时俱进、服务生活

  新浪家居:讲到红木,大家可能更多想到投资和收藏。实际上,它与我们家居生活密切相关。怎样让更多人了解红木家具的价值?

  吴赤宇:首先我们红木家居是中式装饰,如果把它换成美式或欧式的家居,整个环境布置会不协调。把红木家具带进千家万户,我认为更简单的是推行新中式家居,能够与红木家具融合。什么是新中式呢,就是迎合我们当代人生活,从人的生活习惯出发去设计产品。家具本来是服务生活、来源生活。以电视柜的发展历史为例,它会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而改变。这种与时俱进,叫做新中式。以前的中式家居给人中规中矩、很传统的印象,好像皇宫椅、四柱头等都是硬座,没有软垫。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习惯在改变。服务于家庭生活的家具也需要做相应的改变。我们现在的新中式,架子是木的,垫子是布艺的,很时尚、很现代,满足了我们三四十岁年轻人的需求。

  新浪家居:我身边年轻人在买房装修时很少会买红木家具,如何让更多人区别红木家具跟其他家具的关系?

  吴赤宇:要改变年轻一代的购买思想,首先要从装修入手。现在市场上的设计装修基本上没有中式的。如果你找中式的设计,设计师会千方百计劝你,因为他没有图库,就是没有可抄的东西,他就得设计每个细节。如果是欧式的话,这个设计师有板式可用很省功夫。另外,现在年轻一辈刚进入社会的时间不长,经济实力有限。他们不是不想安装红木家具,但是也要先摸摸口袋。

  新浪家居:设计师对于红木行业来讲,他们起到的推动力到底有多大?

  吴赤宇:据我所知,设计师对红木家具行业的推动相对来说比较小,我们找设计师合作也比较少。我们的客户群是成功人士,他们有自己独特的思维和想法,不会受设计师的影响。同时,我们本身价格也高,客户对这种家具的保护性要强一点,要自己亲自来。红木家具有这个好处。你搬过来,可以置换、可以改。红木家具说起来应该是所有家具之中最便宜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可能一下子几十万比较贵,但是它可以用很多年,还可以增值。你买一个布艺沙发,也是有一定年限。这样算,就比较划算了。

  新浪家居:从目前来看红木家具针对的还是金字塔顶尖的这部分人群,那么红木在推广过程中有没有一些跟其他家具不一样的营销手法?

  吴赤宇:其实红木家具也不能单说是针对金字塔这部分人群。家具本身的价格有高有低,高的就是比如海南黄花梨、越南黄花梨,这种达到收藏级别,它的价格是很高。但也有老百姓都可以用得起的,比如我们的鸡翅木,一两万块钱一套家具。我个人认为,最主要是装修风格决定你的家具用品。

  针对不同层次消费者开发不同品牌产品

  新浪家居:红古轩的产品各针对哪一年龄层的消费者?

  吴赤宇:红古轩旗下有三大品牌。一个叫“红尚”,“红木也时尚”是我们的广告语。这是针对我们比较时尚的年轻一代,比如海归之类。有一个叫“古御”,皇帝御用的东西肯定就是高档、奢侈、值得收藏的东西,比如这个是卖一百三十多万。还有一个品牌叫“轩韵”,这是针对个性化定制。这是红古轩上面的三大品牌,针对不同层次的消费者的需求。目前红古轩主要是红尚和古御,轩韵我们尚未开始推。在整个市场的量是肯定是红尚多,因为它的价格低、口碑响,实际上我们所有的品牌在市场上都走的不错。

  新浪家居:现在很多企业都在研究90后的行为,包括购房、装修、购物行为,红木家具的这种属性是不是决定了它不可能去为了90后年轻群体去改变,比如布局电商渠道?

  吴赤宇:红木市场的布局跟其它品类应该有所区别,基本针对经济比较繁荣的城市,很少布局到县级以及以下。另外红木家具企业布点不多,不像一些家具企业的经销店会达到几千家。另外,网购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但红木家具做网购还要一段时间。一是红木家具本身价值比较高,二是运输方面比较难,因为它比较大件。三是我们要提供安装之类服务。现在市场上也会尝试做网购,包括我们也想做网购的平台以此来服务我们整个行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