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LED照明可助力降雾霾

icon 2015-05-05 15:05:27
icon 0

摘要:如果高效节能的LED在中国得到普及,照明电力消耗将有望降低一半以上。同时,LED照明作为社会公共设施的一部分,更可对降低雾霾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的能源结构还将是以煤炭为主,节省电能就等于减少了煤炭的消耗量。在4月16日举行的“2015LED&照明产业发展研讨会”上,与会的企业家及专家学者都一致认同,如果高效节能的LED在中国得到普及,照明电力消耗将有望降低一半以上。同时,LED照明作为社会公共设施的一部分,更可对降低雾霾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高效照明有助减少PM2.5排放

  据广东光亚照明研究院估算,照明用电消耗占全社会用电量比20%左右,去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55233亿千瓦时,换算下来照明消耗的电力就达到1.1万亿千瓦时。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太区域办执行主任卡伟·扎赫迪(Kaveh Zahedi)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高效照明的推广,对于依赖燃料进口发电的国家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减少电力消耗、雾霾产生和碳排放,降低电费,进而减少火电站建设。

  LED灯更节能

  据了解,白炽灯被淘汰后也有不少市民选择使用节能灯。“LED灯比节能灯更节能,而且使用寿命更长”, 有企业老总表示,“从价格上来看,前两年节能灯在价格上要比LED灯稍便宜一点,现在其实价格差不多一样了”。他认为,如果高效节能的LED在中国得到普及,将有望降低照明电力消耗一半以上,比节能灯的节能效果要显著。

  广东昭信照明副总经理刘琪超也表示,LED灯自身也在进行不断的能效升级。以户外照明灯为例,现在的LED灯至少可以节能50%以上,“2006年的时候,LED单瓦只能做到30~50瓦,但现在已经可以做到10瓦了”。

  性价比是普及关键

  虽然如此,目前市面上LED灯具的应用存量依然低于节能灯。

  对此,阿拉丁照明全产业链电商事业部总经理刘俊认为,雾霾之下,照明保卫战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是打造性价比,可靠性高的LED照明产品,LED照明的应用普及度近年在快速提升,新增量的市政照明工程、家装、酒店、商业照明等应用基本以LED为主,预计两年内,LED灯具的存量就会超过传统节能灯具。他强调:“不断引入和使用创新技术,比如用导热工程塑料代替能耗大的金属铝做散热器,可以有效降低产品的碳足迹。同时,产品重量的降低也能降低运输成本和能耗。甚至采用生物基的材料也已有业界前沿客户技术认可。”

  事实上,如何把节能措施贯穿于整个电气设计过程显得尤为重要:对生产商而言,合理采用新材料新技术;对于设计者而言,增强电气工程师在设计中的环保意识,要合理的选用高效电气设备包括变压器、电机、电缆、照明光源、智能控制系统等,对于广大用户,就是在日常管理与生活中要能行之有效地节约能源。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