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孕育“大师工场”

icon 2013-01-04 11:59:25
icon 0

  在未来两年,一座充满创新活力、富有时代气息、建筑设计精英云集的“大师工场”(MasterWorks)———首都建筑设计文化创意产业园将在北京市朝阳区青年路闪亮登场。它的诞生将有力推动北京作为世界“设计之都”的发展进程。

  平衡设计产业布局

  目前北京拥有1142家建筑设计企业,行业从业人员有16万人,2011年全市建筑设计产业产值3400亿元人民币。北京建筑设计企业基本分布在四大区 域:住建部周边的车公庄大街区域,清华大学周边区域,市规委周边区域和朝阳区CBD区域。朝阳区CBD区域由于临近机场,交通便捷,国际化程度高,吸引了 较多国际大牌建筑设计企业、国内外事务所和海外归国人员组成的设计咨询企业散布在该区域,例如英国阿特金斯、德国冯格康、美国SOM和KPF等。但该区域 内的设计企业面临着产业集聚程度低、产业链价值低、国际影响力不高、衍生市场不明朗等问题。因此,亟须一个既能满足这些企业的环境需求,又具有国际氛围和 行业特色的设计产业园区。
作为一处由商业库房改造而成的建筑设计产业园区———“大师工场”,重点发展以当代艺术与时尚的建筑设计产业为主,并兼有城市规划、园林景观、室内设计、环境艺术等相关产业及效果图、模型制作、商务、餐饮配套服务设施的文化创意产业。

  老旧库房焕然一新

  “大师工场”原址是位于朝阳区姚家园路113号院的青年路仓库,该仓库区是上世纪70年代末按物资储运经营建设的,故建筑多为砖混结构的单层仓库,少部 分为办公平房。由于该仓库多为单层瓦楞铁屋面,漏雨问题极其严重,另有3栋库房是木结构柁梁、顶层为木板衬底,为消防安全带来隐患,院内地势低洼不平,排 水问题一直没有彻底解决,整个仓库的水、电、气等基础设施薄弱。该仓库长期处于半闲置状态,年久失修,资产利用率极低,每年用于房屋维护和安全保卫等支出 近180万元。
今年起,由北京供销社投资管理中心,北京市再生资源利用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天伟业(北京)建筑设计集团下属企业中天高盛(北京) 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计划投资5.8亿元人民币,联手将处于闲置状态的青年路仓库打造成以建筑设计为主、相关产业为辅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大师 工场”。

  青年路转身文化创意

  2012年5月25日,世界建筑设计界诺贝尔奖 ———普利兹克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颁发,授予中国建筑师王澍2012年普利兹克大奖。2012年6月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授予北京为全球第十二 个世界“设计之都”。从此,拉开了北京作为世界“设计之都”的发展大幕,标志着北京设计产业即将迸发出更强大的国际影响力。
“大师工场”占地面积约3.7公顷,一期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二期将达到8万平方米,是以建筑设计为主、相关产业为辅的高端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预计入园企业300余家,每年将创造100亿元人民币的设计产值(GDP)。

    该园区业态类型分为四大板块:1.设计交流板块,主要包含设计博物馆、设计图书馆、国际交流展览中心等;2.设计教育板块,主要包含设计创意学院、设计大师 培训中心、低碳生态建筑设计培训中心等;3.设计生活板块,主要包含设计精品展示厅、品牌工具专卖店、餐饮、娱乐、超市、商务、银行等;4.设计商务板 块,主要包含大师工作室、大中型设计公司、创意及咨询企业、设计行业组织机构等。
计划一期改造工程于2013年10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届时将会吸 引国内外知名建筑设计企业入驻和集聚,开展设计创意作品展示交流和各种学术活动,“大师工场”将成为各路设计精英展露才华、锐意创新的建筑文化沙龙,亦将 成为北京继四大建筑设计聚集地之后,在北京东部形成的第五大建筑设计产业的新高地。

  积极倡导绿色建筑

  “大师工场”将积极倡导绿色建筑,充分利用原有材料和现有资源,采用先进的低碳生态规划手段,严格按照《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进行规划及建筑设计,达到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二星的标准,使园区成为北京市绿色建筑示范园区。

    未来的园区将有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太阳能热水系统,保证园区24小时热水。园区将采用绿色建筑集成技术,实现全方位的节能控制,管理人员手持笔记本电脑,利用局域无线网在园区内随时监控各种设备系统,达到无线管理的目的。园区内采用雨水收集系统和下凹式绿地及透水铺装地面实现再生水的充分利用。未来的园区,地面绿化、屋顶绿化、垂直绿化三位一体的绿化系统,实现高绿地率的园区,园区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一派生机盎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