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中国制造的升级之路

icon 2010-11-13 16:58:11
icon 0

  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全世界经济都遭受重创,不少中国企业特别是制造业都难于幸免受到损失,但家具企业联邦集团却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有力地呈现出一个崭新的中国制造形象――11月13日,联邦迎来了自己的临沂北方总部基地落成庆典,走出了一条在金融危机中,中国制造的逆市扩张之路。

  联邦大战略

  起源于广东南海的联邦家私集团,是中国家具业最早的民营企业之一,历今已经26年,在中国家具业,联邦不仅仅是领军企业的象征,更几乎是中国家具业在拓荒路径中崛起的缩影。此次布局临沂北方总部基地是联邦26年来一次重要的战略布局扩张,正如董事局主席杜泽桦所言,“联邦在临沂的投资是基于自己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要把联邦的制造、渠道、终端服务往市场前移,形成南方有广东、北方有山东的南北呼应的制造、物流基地;把传统的家具制造业与先进的工程技术和信息技术有机结合起来,以设计领先、品质优秀、成本卓越的产品,以精、准、快的服务提供给我们的销售商和消费者,形成联邦持久、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的确,目前中国家具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要想在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必须不断寻求创新,摸索制造升级之路。中国家具业已经告别了过去粗放式经营的初始阶段,提高市场响应速度、增强市场服务能力、创新商业模式是未来企业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尽管2008年全国全行业都面对着金融危机带来的低迷,整个世界和行业都在选择收缩,联邦仍然坚定地在山东临沂,组建了自己的北方总部制造基地,完成了自己全国战略布局,以先进的“中国制造”为自己全国性的品牌服务奠定了基础。

  联邦的布局与规划,显示了中国民企走向了从自发到自觉的战略竞争道路。但最关键的还在于,不论环境如何波折,坚定执行战略规划的那一份定力。这是战略竞争中至为宝贵的领导者气质。

  随着世界经济复苏,国内经济企稳回暖,杜泽华当初看似疯狂的举动,如今却显示出企业家的远见。临沂基地的建成,形成了联邦南北呼应、优势互补的全新格局,为联邦集团整合战略资源、提升价值链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联邦集团驶上了领跑行业的快车道。基地投入运行之后,将使联邦的产能大幅增长,产品可辐射北中国大部分地区,许多地方将实现朝发夕至,使工厂与市场的时空距离大为缩短,大大加快国内市场反应速度。联邦在其它广东家具企业依旧在为全国布局徘徊和犹豫的时候,已经将自身的品牌服务能力从南方完全覆盖到了北中国。

  此外,临沂基地毗邻青岛、日照和连云港等大港口,还能够有效支持“国际化大联邦”的发展战略,配合联邦全球视野的规划和布局,加速联邦集团自主品牌出海战略的推进步伐。

  家具产业重组浪潮

  联邦布局临沂,与其他企业扩张的时点有一个很大不同,那就是在全行业低迷之际选择逆市扩张。这种魄力除了坚决推荐战略落实的定力外,更需要的是企业的实力。

  中国家具业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家具出口国。2005年,中国家具出口额达140亿美元,超过意大利成为世界第一,如今外贸出口额已连续数年超过250亿美元。然而,与其他中国传统制造一样,中国家具业虽然依托市场原生力量获得成长,但亦出现了低水平重复,过份依赖于贴牌出口,这使得2008年金融危机来袭之时,整个行业遭受重挫。统计显示,2009年中国家具出口受阻,全年降幅达20%。另据央视的一项调查显示,珠三角地区,以家具出口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中,亏损率达70%以上,20%的企业处于盈亏平衡点,只有不足10%的企业处于赢利状态。

  而联邦是业内公认的最早坚持原创家具设计,走自主设计开发路线的企业。在同行广泛以接出口订单为主要商业模式的环境中,联邦始终坚持了国内、国外同步发展,深耕内需市场,最终在金融危机时,凭借扎实的内销实力顶住了冲击,不但没有陷入其他同行收入大幅下滑的境遇,反而实现了销售收入的稳步增长,并在家具业上一个十年的行业洗牌中,奠定了自己的领先优势。也正因如此,联邦能够做到在金融危机之时有实力进行发展,最终在全球经济回暖之时完成了战略布局,为下一步发展争得了先机。

  事实上,经过20年左右的沉淀,中国家具业也逐渐形成了一批领先的代表性企业,他们是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以联邦为代表,这批企业正在寻求自身的升级和组织变革,深度整合制造和渠道服务,并通过信息化和高科技手段,实现由生产制造向消费者服务的转型。

  这种升级是变革式的,也必然是系统性的。升级之后,企业的运营模式、响应能力都与以往的初级商业形态产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由以往被动式跟进、经验型决策提升为主动自发地市场响应与基于准确数据而做出的科学决策,真正转型为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因需而变,因需生产。除了制造、渠道向更加贴近消费者的市场前移之外,要做到真正的服务转型,更需要企业在管理和组织水准上实现高度协同,灵活准确而高效地处理订单、缩短订货周期、降低物流各环节中的不确定性。这是企业在硬件建设之外的软实力较量,也是企业竞争力的真正体现。

  基于此,联邦在2008年初同步立项了ERP信息化系统,并于当年底分模块上线。至今,联邦已经实现了海外销售、多内销区域、多制造基地、多物流配送基地以及与集团财务及资金的一体化集团整体管控体系。实现了不同区域、不同模块的信息实时共享,总部能够查看各个区域的实时销售情况,让生产计划、成本管理、信用管控等都有了及时精确的数据参考,极大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真正为从制造到服务的升级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这就是非主流传统制造企业正在耕耘的方向,而这一波浪潮还将在未来5年内进一步推进、扩散,深度改变中国家具品牌制造企业的能力和面貌。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贾清文也表示,联邦作为中国家具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北方总部基地建成投产必将极大地促进和推动行业布局变革。

  下一个十年乃至二十年,毋庸置疑是一个全新的战略竞争时代,此时此势,在国家政策和国家力量甚少关注的非主流产业――中国家具业,却依靠民营企业的追求和力量,正在进行产业战略重组。以往无法参与和把握重大产业机会的地方政府,也开始介入非主流产业的战略重组进程。上一个十年,中国家具业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批有一定品牌和规模的企业,未来的竞争必然是在规模整合基础上的实力比拼。当整个“中国制造”已然要告别粗放式经营的昨天,作为资源消耗型的家具制造企业,谁能抢先完成模式创新,实现从制造到服务的优化,谁就能够在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浪潮中占得先机。联邦一直在自觉求解本土企业品牌和价值链的成长之道,全力打造“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的价值链。而做精做实,正是以董事局主席杜泽桦为代表的联邦团队追求的目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