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华明:五年反倾销的代价

icon 2011-03-30 09:58:35
icon 0

摘要:以此类推,几乎所有的行业皆是如此,走出困境的最好办法就是强大自己。希望中国鞋企将五年的遭遇作为代价、作为学费,换来反思、换来进取、换来蜕变。

  随着欧盟委员会近日发出的一则公告,这道枷锁即将被解除。欧盟宣布,从2011年3月31日起,正式停止对中国生产的皮鞋征收反倾销税。至此,一场延续时间长达五年的中国鞋业反倾销拉锯战宣告结束。

  五年给中国皮鞋生产商带来的代价可想而知,换来的是惨痛的教训,期间不乏有皮鞋生产商倒闭关门、歇业停产的,拥有不同市场的中国鞋业因此洗牌,这也成为中国鞋业发展的一道分水岭。

  16.5%的反倾销税,对于绝大多数微利的中国外贸企业来说,无疑被对方掐住了最为紧要的命门。一项数据显示,从2006年到2010年底,因为欧盟的反倾销关税实施,中国出口欧洲的皮鞋销售额下滑20%,直接导致2万人失业。

  高额反倾销税之下,企业利润锐减,同时不少企业甚至放弃了欧洲市场,转向拉美等新兴市场。鞋业生产大省浙江每年出口欧盟18亿美元,反倾销税一征就是3亿美元,对鞋企来说无疑是一个灾难性的遭遇。

  欧盟对中国鞋业的调查主要有5个方面。首先是监控所有进口到欧盟的中国皮鞋的数量,每周把数量向欧洲鞋业联盟进行通报;第二,使用强制性的产地标签,防止一些假冒原产地的产品进入欧洲市场,主要是鞋类产品;第三,对可能违反知识产权的行为进行严格控制;第四,欧洲鞋业联盟呼吁欧委会敦促中国政府开放高端市场,同时进一步开放零售市场,希望能在快速增长的消费中获利;最后,对中国出口的相关政策,尤其是反补贴的政策更加关注。

  面对欧盟的“贸易大棒”,中国鞋企也作出了积极应对的姿态,和欧盟“打官司”成为最主要的应对方式。应该说,由于中国鞋企的积极应对,还是为自己争取了一些权利,特别是最终让欧盟解除禁令,为中国鞋企再次迎来新的契机。但这并非是彻底的好消息,欧盟虽然决定取消对华皮鞋征收反倾销税,但危机并未解除。事实上,欧盟在很多方面仍有一些后续问题和准备,并且现在已经着手对中国的相关情况进行调查。下一步中国鞋企将如何面对,仍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笔者认为,积极应对是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没有自身的改变,争取来的权利可能再次遭遇“贸易大棒”。

  其实,鞋业反倾销只是众多中国产品海外市场遭遇的一个案例,尽管有人辩称“欧盟没有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所以计算中国鞋业生产成本时,参考的是第三国的生产成本”,但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是,大多数中国鞋企低端跑量,缺少自主知识产权,在国际竞争中赢得先机却后发无力。

  所以,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企业应该尽量提高产品的技术附加值和品牌附加值,使价格能定得更高一些,涉及知识产权的问题,企业也要规范自身的出口行为;另一方面,中国鞋企能走出去,和欧洲鞋企深度合作,比如研发、技术及市场渠道等全方位的合作,加强双方的了解,才能避免类似问题的再次出现。

  以此类推,几乎所有的行业皆是如此,走出困境的最好办法就是强大自己。希望中国鞋企将五年的遭遇作为代价、作为学费,换来反思、换来进取、换来蜕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