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品牌企业质检中落马 质量问题再成关注热点

icon 2011-02-24 09:23:14
icon 0

摘要: 短短不到3个月的时间,家居行业里不少知名品牌频频登上质检的黑榜,这种现象备受消费者关注。据记者采访查发现,对于不少知名品牌被曝质检不合格等事件业内有着不同的看法。

多个品牌企业质检中落马 质量问题再成关注热点多个品牌企业质检中落马 质量问题再成关注热点

  新浪家居范玲玲讯:春节刚过,各地的工商质检在抽查检测中,不少家居品牌再上黑帮,冠珠陶瓷、樱花坐便器、上海笑|木业、深圳艾林木业等都赫然在列。而在春节前,由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木门比较试验结果”中,春天、益圆等知名木门品牌就曾被曝质量不达标。

  短短不到3个月的时间,家居行业里不少知名品牌频频登上质检的黑榜,这种现象备受消费者关注。据记者采访查发现,对于不少知名品牌被曝质检不合格等事件业内有着不同的看法。

    >>>>>>>>新浪微博热议“质量门”话题

  家居行业频爆“质量门”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居消费也逐渐成为社会上重要的消费领域,中国家居产业的市场规模也越来越大。然而由于家居行业与生俱来的“大市场、小行业”的特性,质量不合格、消费纠纷问题时有发生。

  2010年12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对21个木质门进行了比较试验。有5种实木复合门因浸渍剥离性能不合格可能直接引发产品使用寿命变短而榜上有名,涉及益圆、北京春天木门、伯艺创展等品牌。

  2011年2月初,珠海市工商局对流通环节销售的木制品进行了监测,共抽查了胶合板、实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等100批次木制品,经检验合格率为86%,上海笑|木业、深圳艾林木业等赫然在列。

  2011年2月14日,国家质监局发布《陶瓷坐便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抽查的118种陶瓷坐便器产品中,冠珠陶瓷等26种产品不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

  而就在日前,北京市工商局公布了一批不合格建材名单,樱花坐便器等16种建材被曝不合格。聚记者调查,近期遭到曝光的家居建材企业当中不少是区域及全国行的知名品牌,是何缘,业内看法不一。

  企业过度营销忽略质量

  对于近期不少品牌频频被曝质检不合格等事件,业内人士对此并不感到惊讶。“家居行业发展到今天,规模和产值都在与日俱增,但仍旧处于发展期并没有成熟。再加上家居行业与生俱来的“大市场、小行业”的特征,出现质量问题并不奇怪。”

  有专家分析,目前中国家居行业正处于营销为王的时代,大部分企业都专注于营销、策划,真正踏实去做质量、品牌和服务的企业很少。此外,也有人指出另外一个方面的原因是目前国内的家居市场环境还缺乏健全的监管体系。

  城外诚副总经理刘洋表示,家居质量问题时有发生,而且不单单存在于这几个品类之中。对于质量问题,目前无论是消费者还是都媒体比较关注,特别是在每年的3.15前后,那些平时不太关注的问题都开始显现出来。刘洋指出,家居质量问题有很多种,但原因无外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生产过程中因疏忽导致某些地方出了差错;另一个方面就是流通环节出了纰漏。

  在欧人地板执行总裁闫广财看来,“质量门”集中爆发跟家居市场日渐成熟有紧密关系。闫广财告诉记者,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对产品的要求也逐渐加强,可能之前一直存在的问题,现在才被发现被曝光。闫广财感叹,这在某种程度算是一个好现象,表明家居市场已经逐渐趋于成熟。

  企业需时刻用心维系品牌形象

  在国家室内环境与室内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看来,家居质量事件集中爆发给家居行业敲响了三大警钟:首先国家质监部门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人民群众安全健康相关产品的监督检查力度;其次,提醒家居企业在面临目前市场竞争的背景下,需要不断练好内功,需全面提高产品质量;第三,广大消费者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质量和环保意识,避免因产品质量问题而导致室内环境污染。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门工作委员会主任吴盛富在接受采访时,一针见血的指出企业的职责所在:“事情发生了那就说明有问题存在,企业应该做好本职工作,对产品质量负责任。产品一旦出问题就应该及时给予消费者解决。”

  欧人地板执行总裁闫广财在接受采访时感叹,一个企业需要认识到市场竞争的残酷,需时刻谨记“品牌培育的长期性,品牌维护的复杂性,品牌使用的易碎性”。成就一个品牌可能需要10~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毁掉一个品牌往往只需一个月甚至更短的时间。目前不少家居企业的危机防御能力都不强,一旦爆发质量问题,其在社会上美誉度就会大幅下降,所以那些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决不能掉以轻心。

  消费者蓝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产品质量直接关系到使用者的身体健康,所以希望能够买到诚实可信的、可靠的品牌产品。如果买了产品出现了质量问题,今后就再也不会相信这个品牌了。消费者的态给家居企业再一次敲响警钟。(文/新浪家居 范玲玲)

    >>>>>>>延伸阅读:

    百思买退出中国市场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微博大搜查:生活在装修污染中 你还淡定吗?

    家居行业未遭遇招工难 弱势企业或将受困用工荒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