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超标谁终极裁判 家具质检遭受厂家质疑(2)

icon 2011-03-01 10:00:12
icon 0

摘要:2011年开年伊始,家具行业的第一声“惊雷”被湖南省工商局在官网上公布的一则质量监测通报引爆,红苹果、城市之窗、好迪等中国家具行业赫赫有名的品牌在这则通报中赫然列于“不合格”榜上,“罪名”则是人们闻之色变的“甲醛超标”。与以往质检部门对不合...

  甲醛超标与否

  谁是终极裁判?

  面对涉事企业的质疑,湖南省工商局消保处处长伍作法2月21日做出公开回应:“在工商局的整个抽检过程中,不管是抽检的过程还是负责进行检测的相关机构都是合法、可靠的。”

  据伍作法介绍,对于产品的抽查程序一般是执法人员陪同合法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一起到经营场所(被抽检人处)随机取样,之后须经被抽检人签字确认,最后进行产品检测。检测结果出来后,工商部门会立即通知被抽检人,并要求其将产品不合格信息反馈给生产企业,并给各个企业留出半个月的复议期,如果企业在这段时间内没有提出异议则被视为放弃复议权利。

  按照伍作法的说法,湖南省工商局对于红苹果、城市之窗等家具品牌的抽检既合法又可靠;而按照企业的说法,他们的产品质量是既合格又安全。这就带来了一个难题:对于甲醛释放量是否合格这一重大问题,到底谁是终极裁判?是听质监部门的还是听企业自己的?

  家居行业不乏品质优良的企业,但规模化生产的产品,未必没有“漏网之鱼”,在质监部门抽查时,只对样品负责,这个样品未必不会“马失前蹄”。个别地方质监部门也可能存在程序简化、草率定论的情况。比如在这次质检事件中,红苹果公司称在收到通报的第二天就做出了复检申请,但湖南省工商局的收件联系人出差了,由别人代收,就被认定为主动放弃了复议权利。

  业内人士认为,2011年开年伊始,一个个家居行业的著名品牌纷纷登上了质量“黑榜”,无论孰是孰非,都应该给行业敲响警钟,质量是一个永远不能忽视的关键点,无论你的品牌有多响、规模有多大,概莫能外。与此同时,质监部门也应该改进工作程序,做到万无一失,不要让有问题的企业逍遥法外,也不要让守法的企业蒙受冤屈。

[上一页] [1] [2]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