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家居市场提前“火拼”五一黄金周

icon 2011-04-25 09:49:35
icon 0

摘要: 进入4月末,家居行业也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五一”黄金周。为了弥补上半年销售额的不足,重新树立行业的信心,众多家居企业都卯足了力气纷纷展开各种活动来吸引消费者。记者调查获悉,虽然众多企业一致打出低价促销来火拼市场,但对五一市场抱有的期望值却...

京城家居市场提前“火拼”五一黄金周京城家居市场提前“火拼”五一黄金周

  新浪家居范玲玲讯:2011年伊始,国务院出台系列楼市调控措施,直接导致下游家居行业市场需求迅速萎缩。再加上通货膨胀以及原材料、卖场租金、人工成本等费用上涨,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家居行业进入前所未有的低迷状态,甚至有人感叹比金融危机时期更为严重。为此,寻求机遇提升销量成为业内迫切需要突破的关口。

  进入4月末,家居行业也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五一”黄金周。为了弥补上半年销售额的不足,重新树立行业的信心,众多家居企业都卯足了力气纷纷展开各种活动来吸引消费者。记者调查获悉,虽然众多企业一致打出低价促销来火拼市场,但对五一市场抱有的期望值却呈现“乐观”和“悲观”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

  市场调查――――

  上调价格同时 打出史上最优惠系列活动

  日前,记者走访了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城外诚、东方家园、集美家居等几个品牌卖场,发现各大卖场都抢先在4月初就展开了系列优惠活动,集中打出各种形式的促销广告,打折、团购、抽奖、送礼等等。记者发现本年度黄金周家居活动具有三个突出特点:持续时间最长、形式丰富多彩、促销力度创历年来最高。

  在各卖场随处可见“买20000送10000”、“全场6.5折”等优惠活动;而且活动持续的时间基本都是从4月初延续到5月初,促销期限将近1个月,这是以往五一小长假中未曾发生过的现象;当记者就五一优惠活动的力度进行采访时,众多商家一致表示力度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一个奇怪现象,为了抢占黄金周市场,企业一面绞尽脑汁的策划着各种营销活动,一方面却毅然决然的上调了产品价格。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各方面成本的不断上涨,企业的利润几乎被侵蚀为零,为了得以生存,涨价是必然趋势。据悉,多数企业宣布将以五一为节点调整价格体系,上调幅度大约在15%左右。

  消费心理――――

  超8成网友五一将进行家装 消费观念趋于理性

  对于即将到来的五一黄金周,家居企业早已准备完毕,静待消费者恭候。而此刻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变得至关重要。那么,作为市场主体的消费者是否会选择五一进行装修、在装修过程中最关心哪些环节……都成为商家关注的焦点。为此,新浪家居联合北京晨报发起了“五一小长假家居消费”调查。

  据调查结果显示,有84%的网友将选择利用五一小长假进行装修,其中76%的网友表示选择黄金周装修的原因是因为假期将有很多优惠活动以及季节、气候都适合装修。对于“家居产品如果涨价,是否会影响家装计划”选项,只有26%的网友表示会推迟计划,大部分网友会视情况调整装修预算。对于“在选购家居用品时最看重哪部分”产品质量选项以绝对的优势排在首位。从调查数据不难看出,大部分消费者都很理性,市场变化对其家装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记者在走访卖场过程中,遇到了正在进行婚房装修的刘女士。刘女士告诉记者,从清明节开始就在各家居卖场之间奔波,基本已经选好了品牌和产品型号,现在就等着五一各商家的优惠活动了。与刘女士持同样想法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理性家装已经成为消费者的共识。有业内人士表示,家居消费已经陷入“不打折不消费”的怪圈,面对即将到来的五一黄金周,商家为了最大限度的聚集客流甚至放弃利润展开促销活动,而消费者是否买单还是个未知数。

  企业态度―――――――

  五一黄金周一直以来都是商家必争之地,有业内人士甚至表示上半年家居市场成败就看五一这几天。那么,在多重压力之下的2011年五一市场,是否还能出现“黄金周”的繁盛?众多家居企业是否依旧信心满满?记者采访获悉,对2011年五一市场,业内呈现两种对立的观点,有乐观者表示将迎来市场的一个井喷,有悲观者感叹将“死马当活马医”。

  乐观者:看好五一家居市场 行业或迎来销售小拐点

  面对2011年市场多变的状态,业内不乏乐观派对市场充满信心。其中以红星美凯龙京沪•西南大区总经理王伟、城外诚副总经理刘洋和东方家园副总经理殷玉新等为代表的人群均表示看好今年的五一市场,并预计行业或将迎来一个小拐点。

  红星美凯龙京沪•西南大区总经理王伟表示,看好五一市场。红星方面早在清明节就展开了五一系列活动,从清明小长假取得的销量来看,市场整体形势大好。王伟预计五一黄金周红星的销量将赶超以往任何一年,同时或将创造历史销售最高峰。究其原因,王伟表示2011年市场整体运行并没有收到楼市太大的影响,实际状况是比往年都要好。因为在新房增量萎缩的状态下,老房翻新、二次装修等改善性需求也随之抬头,如此一来市场整量并没有萎缩。王伟还告诉记者,从1月份到现在红星在北京和上海的所有门店的销量都在持续上升,幅度都在10%左右。

  城外诚副总经理刘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外诚将推出有史以来让利力度最大的系列活动,相信销售额将会有一个客观的提升,预计将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一番。面对记者的疑虑,刘洋解释到,家居行业的确面临着楼市新政带来的冲击,这种冲击一方面来自市场销售额的下滑,另外一方面来自于各方面的传言,这些冲击也直接导致商户的信心递减。所以,五一对于整个家居行业来说是一个信心点,应当受到相当程度的重视。企业展开大力度的促销活动,很大程度上都是为了鼓舞行业士气,帮助商户树立应对危机的信心。

  在东方家园副总经理殷玉新看来,五一小长假将会是去年买房,年初装修的消费者对于建材、家具购买的一个需求集中释放时间,但是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会抑制一部分家居消费的迅速增涨。所以五一期间家居市场会有一个销售的增涨,但不是爆发。殷玉新预计黄金周的销售额将与去年基本持平,或将有稍许上浮。

  悲观者:不看好市场 全当“死马当活马医”

  对五一市场的把控,并不是所有人都看好,圈内不乏悲观者。其中以北京市场协会家居分会秘书长刘晨、联邦家具北京总经理王建国和今朝装饰总经理汪晓兵等为代表的人群均表示不看好今年的五一市场。

  北京市场协会家居分会秘书长刘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保障房将给2011年的家居行业带来巨大的增量,但由于时间的原因目前尚未带来实质性效果,所以对于家居行业来说仍将是一个冷淡期。刘晨预计2011年的五一市场的销量将与去年同期持平或略低。

  今朝装饰总经理汪晓兵也表示不看好五一市场。汪晓兵分析到,2010年家居行业是从4月份开始走淡,但今年从3月份就明显走淡,而且程度比去年都要严峻。汪晓兵告诉记者,促销的效果是建立在客流相对饱和的状态下,而目前状况是没有客流,就算卖场、企业推出再多的促销活动也将是枉然。

  当记者就五一家居市场采访联邦家具北京总经理王建国时,得到的回答是“死马当活马医”。王建国表示,从1月份到现在市场明显不如去年,很多企业因为承受不了压力做了大幅调整。从目前市场状况来看,2011年五一小长假将是整个上半年最关键的三天,期间市场是否火爆将决定家居行业今后走向。(文/新浪家居 范玲玲)

  >>>>>>>>延伸阅读:

   三大因素推动 家居企业迎来渠道高成本时代

   首部老房装修标准指南一书出版 助推行业规范发展

  家居业告别暴利时代 企业创新经营迎合市场调整

  家居产品涨价已成定局 超7成消费者称难以接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