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理

icon 2011-07-27 15:32:29
icon 0

摘要:生活垃圾一般可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目前常用的垃圾处理方法主要有综合利用、卫生填埋、焚烧和堆肥。

  生活垃圾一般可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目前常用的垃圾处理方法主要有综合利用、卫生填埋、焚烧和堆肥。

  1、可回收垃圾包括纸类、金属、塑料、玻璃等,通过综合处理回收利用,可以减少污染,节省资源。如每回收1吨废纸可造好纸850公斤,节省木材300公斤,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74%;每回收1吨塑料饮料瓶可获得0.7吨二级原料;每回收1吨废钢铁可炼好钢0.9吨,比用矿石冶炼节约成本47%,减少空气污染75%,减少97%的水污染和固体废物。 

  2、厨房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等食品类废物,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每吨可生产0.3吨有机肥料。

  3、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这些垃圾需要特殊安全处理。

  4、其他垃圾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采取卫生填埋可有效减少对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空气的污染。   

  警惕新鲜蔬菜中的“五大杀手”

  杀手一:未煮熟透的四季豆  据专家介绍,四季豆又称龙芽豆,其所含致人体中毒的成分主要是亚硝酸盐、皂甙等。引起中毒的原因主要是加工方法不当,加热不透,毒素未被破坏。研究表明,煮四季豆至80℃左右,会提高豆内的毒性,未熟透的豆比未煮的豆毒性更大。四季豆中毒的时间在食后半小时至5小时,最长可达十几个小时内发生中毒,而中毒症状主要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等。  专家支招:高温充分煮熟。四季豆中所含的皂素在加热100℃或经30分钟以上加热后可破坏毒性,烹调加工时必须煮熟、炒透。最好采取炖煮的方法,炒前必须先用开水充分加热。炒时不能急火快炒,不要贪图脆嫩和节省时间。用大锅加工四季豆更要注意翻炒均匀、煮熟焖透,使四季豆失去原有的生绿色和豆腥味。 

  杀手二:新鲜的黄花菜  据介绍,新鲜黄花菜也称金针菜,为贪口感新鲜、甜美,近年来部分消费者喜欢买回刚刚采摘下来的新鲜黄花菜打汤、清煮。但事实上,新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毒性成分,它在体内被氧化为二秋水仙碱,其对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均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对神经系统则有抑制作用。中毒重的则可损伤肾脏,出现血尿、尿闭,它能使脊髓及延脑麻痹,如发生上行性麻痹,在一二天内因呼吸麻痹而死亡。临床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等,食用加工不当的鲜黄花菜后,12至30分钟,长者4至8小时就会发病。  专家支招:烹饪前先用水充分浸泡30分钟;在加工鲜黄花菜时要注意不能直接炒,必须在开水中煮透,煮软后挤出水分,然后再用清水漂洗几次炒食。专家建议,可将鲜黄花菜蒸熟后晒干,食前用水泡开,再进一步加工食用。

  杀手三:发芽的马铃薯  发芽马铃薯的毒性物质为龙葵碱,它对胃肠道粘膜有较强的刺激性和腐蚀性,有中枢神经有麻痹作用。食用发芽马铃薯中毒,潜伏期一般为数10分钟至数小时,表现为咽喉抓痒感和烧灼感,上腹部烧灼感或疼痛,然后剧烈恶心、呕吐、呕吐、腹泻等,严重者可引起死亡。  专家支招:发芽部分及已变色的马铃薯肉不能吃,假如一个马铃薯只有一两处发芽,可将芽拔掉,再挖去变色的马铃薯肉,然后放冷水中浸泡半小时以上,使残余毒素溶于水。对生芽过多或皮肉已青紫者,不能再食用。下锅炒马铃薯时放一点醋,可加速破坏毒素,防止中毒发生。 

  杀手四:来历不明的野蘑菇  广东人因误吃有毒野生蘑菇而中毒的事例较多。我国毒菌多达200多种,广东已知毒菌则有100多种。有毒的野生蘑菇其毒素会破坏人的神经系统,让中毒者产生幻觉、昏迷、抽搐,有的毒素危害人的肝脏、肾脏,致人发烧、腹泻等,严重的还会发生溶血。  专家支招:选购食用菌或野生菌时去大型商场,或者在农贸市场购买时选购有包装,包装袋上标明厂址、电话,有品牌的产品。专家认为,购买人工裁培的菌菇更安全可靠。 

  杀手五:不起眼的小蚕豆  蚕豆对于某一类人群是不适宜食用的。据专家介绍,广东客家地区人群中,有部分人其血液先天缺乏G6PD酶,若不慎吃了蚕豆则会引起溶血,表现症状为贫血、发热、肾功能衰竭等。

  专家支招:最好预先知道自己体内是否缺G6PD酶,通过查验血液可获知,若确实缺G6PD酶则应坚决远离蚕豆。 

  特别提醒 

  据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所戴所长介绍,在广东,因蔬菜农药超标而引起中毒的事例比蔬菜本身含毒素而引致中毒的事更多,每年广东因食用含超标农药残留量蔬菜中毒的事估计有十几起。  那么,为了保证食用安全,消费者对新鲜买回来的蔬菜怎么处理呢?戴所长告诉记者,作为普通消费者,对蔬菜清洗的处理步骤最好是:一洗;二浸,至少浸泡半小时;三烫,先用开水烫;四炒。

  饮用水并非越纯越好 

  近年来人们对以用水的卫生提出了更高要求,蒸馏水、纯水、太空水正成为商品,进入人们的生活。有的单位还将纯水供应到居民区,引导人们将这类水作为基本的饮用水。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妥当的。  自然界中的水,每时每刻都在与大气、土壤、岩石等相接触,在接触过程中,一些物质溶解或悬浮于其中,致使天然水常含有各种各样的“杂质”,如钙、镁、钾、钠、铁、锰、碳、氨、硅、铝、磷及其他化合物。此外在天然水中还生活着许多微生物,如各种菌类等。天然水中的“杂质”有许多是人体所必需的,如钙、氟等微量元素,水是人体获得这些微量元素的主要来源之一。人们在特定的环镜中,如干旱、沙漠地区,由于饮用水不足,以蒸馏水等作为一种补充,对健康不会带来不良影响。但如果长期以这类水作为饮用水则不利于健康。纯水进入人体后,还会带走体内的微量元素。可见,饮用水并非越纯越好,人们还是应该多喝自然水,当然,应该是清洁的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