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政策促进绿色经济

icon 2011-08-17 15:13:40
icon 0

摘要:绿色经济的发展现在是全球一个热点问题,联合国环境署建议把大量资金投到新的绿色产业,用于既发展经济,还能够改变我们地球面临的气候变化等重大的环境问题,它倡导要求各国至少把三分之一的投资投到绿色经济,而不是拯救那些银行。

  绿色经济的发展现在是全球一个热点问题,联合国环境署建议把大量资金投到新的绿色产业,用于既发展经济,还能够改变我们地球面临的气候变化等重大的环境问题,它倡导要求各国至少把三分之一的投资投到绿色经济,而不是拯救那些银行。许多国家的政府听取了他们的意见,主要投资新能源产业,现在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都出台了绿色经济的方案。

  绿色经济有两种含义,第一是指经济要环保。绿色经济其实是一种广义的概念,发展绿色经济并不排除发展重工业,我们照样要发展重工业,这是我们中国崛起的基本产业。以前人们认为化工、造纸等产业是污染型的企业,水消耗量大,它是灰色的,因此不能叫绿色经济。今后这些企业要清洁生产,改造以后,它也是可以变得低排放、低消耗,也可以成为绿色经济。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原有的经济体系把它改为新型经济体系,也是发展绿色经济的一个重要方面。

  第二种含义是倒过来讲,绿色经济就是指从环保要经济,就是从环境保护活动中获取经济效益,这些环保的活动本身是可以创造经济效益的,是我们经济增长的一个来源。绿色是可以赚钱的。

  下一步发展绿色经济,要找到两个切入点,有两项外延,第一项外延就是对原有经济系统进行绿化的生态化改造,这就是一个大产业。中国的产业一小半是比较新的,一多半还是传统很多,把这种传统的改造过来,所以开发新的生产工艺、降低或替代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对污染物进行净化治理等等,对传统产业改造的活动都是有经济效益的,可以把灰色的经济改为绿色经济。

  第二个外延就是发展那些对环境影响小,或者有利于改善环境的产业,比如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有机食品、可再生能源,植树造林等,这个方面的含义和联合国环境署倡导的绿色投资是一致的,包括清洁技术、可再生能源、生态系统等一共八个领域。

  促进绿色经济可以从两方面去着手,一个是经济领域制定政策,一个是在环保领域制定政策。在经济领域制定政策是使这个产业有利可图,有钱可赚,那是一种激励性、鼓励性的政策。从环保领域制定政策,其目的主要是使生产活动比较环保,绿色化,这是一个相像的经济活动,主要有五个环保政策。

  第一,要提高环境准入门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该优化开发的地方,我们要制定政策开发,对于限制和禁止开发的地区,有些地方要实行严格的环境准入,做好环评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

  第二,加强环境保护的管理和执法。只要有这样一些标准提出来,落后的经济就不能进入。

  第三,实行环境保护问责制,强调实行环境保护问责制,这也是政策的方向。现在中组部已经推行的管理评价体系,也正在起作用。

  第四,把环保的要求纳入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全过程。我们过去对企业管得很严,可是我们还有很多流通领域,比如银行,它本身是没有什么污染的,但是银行的放贷行为,对于企业的发展方向有很强的作用。所以银行必须要承担环保的责任,放贷的时候要以环保的标准去考察对方。这就是把环保政策拓展到流通领域里面,消费就更不用说了。

  第五,制定和实施环境经济政策,创设有利于环境保护的激励机制。这一系列的绿色政策虽然直接来看对企业的成本有所影响,但是它最后其实是保护了这个企业。下一步更重要的是要从产业政策和财政政策去制定促进绿色发展的政策。已经实施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其实就是促进绿色经济的政策,下面还要系统地制定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